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亚星要搬迁 日科来“牵手”
亚星要搬迁 日科来“牵手”
加入时间:2019-9-6 19:19: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亚星要搬迁 日科来“牵手”
日科化学有望借机亚星化学转型实现向上游产业链延伸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日科化学(300214)5日公告称,公司与亚星化学(600319)在4日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一致同意,就亚星化学现有客户、业务事宜开展战略合作。亚星化学搬迁期间,原有市场、业务等相关事项由双方合作维护,日科化学提供合理、必要的协助,以维护双方共同利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亚星化学与日科化学的合作,与亚星化学近期将要搬迁有较大关系。

CPE行业格局或重塑

    上述战略合作意向书未涉及具体项目和金额,因此尚无法预测此次合作对两公司未来各会计年度财务状况、经营业绩的影响。
    日科化学也表示,本次签订的合作意向书仅为双方开展战略合作的意向性文件,协议履行时间计划、合作规模或金额、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具体合作内容需进一步协商确定,后续进展存在不确定性。
    “若意向书能够顺利实施和推进,将推动双方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行业影响力,维护行业健康发展,预计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较积极影响。”日科化学表示。
  资料显示,日科化学与亚星化学分别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ACM(丙烯酸酯橡胶)产能和CPE产能。ACM作为CPE升级产品,为日科化学主要盈利来源,在近年同行CPE企业亏损的情况下,公司2019年上半年ACM产品毛利率仍达到16%。
    中信建投研究报告指出,日科化学目前包括CPE在内的ACM产能达到19.5万吨,产能利用率达到80%左右,高于同行业。亚星化学此次关停的CPE装置产能为17万吨,CPE行业另一家公司杭州科利盐城生产基地8万吨CPE停产,空出大量市场空间。
    据介绍,亚星化学是“老牌”CPE生产企业,在核心技术、生产工艺、客户渠道和品牌价值等方面有着丰富积累;日科化学经过长期研发,形成CPE产品从反应釜材质、结构、工艺、原材料、产品以及下游应用的专利群,显著改善和解决了传统CPE在橡胶领域使用中的耐低温性差等性能缺陷。
  东吴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亚星化学关停CPE产能,预计将对行业产生较大冲击,行业格局或将重塑。目前,CPE市场排名前3的企业为日科化学、亚星化学和杭州科利,三大巨头市场份额超过70%。前两大巨头的“牵手”,无疑会使得行业迎来巨变。
    而日科化学有望借此机会参与亚星化学的搬迁工作,以实现向上游产业链延伸。如此,其可以就近利用管道方式运输液氯,确保CPE稳定、安全生产,也能较好地解决了氯气作为危化品的运输安全和环保问题。

亚星化学谋产业转型

    2日晚间,亚星化学曾发布厂区整体搬迁进展的公告。
    公告称,当日,公司收到潍坊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的《通知》。根据《通知》,公司生产厂区地处中心城区,生产的产品属危险化学品,周边商铺密集、居民众多,潍坊市政府决定对公司位于潍坊市寒亭区北海路以东、民主街以北的生产厂区实施搬迁关停,政府部门会给予补偿。公告还提到,“要严格落实2019年10月31日前关停的时序要求,确保完成任务。”
    亚星化学表示,将借助本次搬迁的各项补偿和优惠政策,根据实际需要,通过各种方式融资完成搬迁后重建或新建项目工作。公司将力争通过本次搬迁淘汰落后产能,优化自身产业结构,逐步向高附加值化工产品领域延伸和拓展,最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日科化学在5日的公告中还披露了公司最近3年签订框架协议及履行情况:公司、赵东日、山东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鲁民投”),于2018年10月21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鲁民投通过其控制的济南鲁民投金湖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金湖投资”)及鲁民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9843.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12%,金湖投资目前为公司控股股东。
    同时,协议各方积极协调资源,加速产业布局,共同研究制定并提交股东大会审批通过了建设“年产33万吨高分子新材料项目”及“年产20万吨ACM装置和20万吨橡胶胶片项目”事项。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