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招揽200家酒企,川酒集团的整合之路如何走
招揽200家酒企,川酒集团的整合之路如何走
加入时间:2019-9-6 14:01:51  来源:第一财经

在低调运作两年后,肩负川酒整合任务的川酒集团的整合效果备受关注。

记者近日从川酒集团获悉,由泸州市政府牵头,2017年成立的川酒集团正在加速对头部企业之外的川酒产业进行整合,经过一系列动作,川酒集团的行业整合已初见规模,麾下已纳入200多家中小酒企。而川酒集团也正式公布了4年500亿的销售目标和5年上市的计划,这也引发了市场关注,川酒集团这么快吃下200多家酒企要如何消化。

200多家酒企如何消化

川酒集团成立的初衷来自于时任四川泸州市委书记的蒋辅义提出“建立一个整合中小酒企的产业集团”的构想。

2016年开始,国内白酒行业进入恢复期,但挤压式增长下,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一线名酒价量齐升,而大量中小酒企并未摆脱困境。因此,2017年6月,川酒集团应运而生,按照设想,川酒集团将主要整合四川乃至全国白酒企业和四川基酒的优势资源。

企查查数据显示,泸州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川酒集团80%的股权,而泸州工投也是泸州市国资委控股企业。成立之后,川酒集团就立刻开始着手整合,截至目前已将四川省内以及周边省份200余家酒企纳入到麾下。

“200家企业并非都是控股,控股的企业大概在10%左右,其余大多采用合作模式。”川酒集团品牌管理总经理黄林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据介绍,川酒集团整合的200多家企业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类似叙府、二峨等曾获评国优称号的品牌区域酒企,大多数则是以生产原酒为主没有品牌的中小酒企。

因此在黄林看来,在目前酒企众多的情况下,要都实现控股并不具备可操作性,而且目前200家酒企中,依然还需要洗牌和淘汰。

记者了解到,此轮川酒集团的整合主要在两个层面上。

一方面是原酒产能整合。根据规划,川酒集团对旗下众多企业的酿酒产能进行整合,作为优质基酒的供应商向外出售原酒,因此川酒集团将出台一套标准体系,对旗下的浓香、酱香、兼香原酒质量和标准进行统一,跟不上要求的小酒厂或不愿意按照标准执行的酒厂将被淘汰。

另一方面,对于知名区域品牌,川酒集团则并购控股,再重新改造。

以川酒集团较早收购的叙府酒业为例,后者成立于1979年,曾荣获国家质量银奖和“中国驰名商标”称号。黄林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相比于五粮液,叙府在宜宾当地市场占据优势,但目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是缺少资金和市场化的团队,导致其发展缓慢。

2018年11月,川酒集团收购宜宾叙府酒业60%股权,随后就对叙府进行大改。

在产品方面,针对叙府原来存在产品线多、品牌杂、管理乱的情况,川酒集团除了对1个系列的3个单品进行升级,新开发2个单品外,其他8个系列的32个单品全部砍掉;并严控市场费用,将2019年上半年费效比从50.1%降低至17.33%。同时川酒集团为叙府成立专门的销售团队,强化销售。

经过调整,叙府2019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明显提升,上半年生产原酒1835吨,同比增长22%,包装成品酒约1789吨,同比增长15%,营业收入2亿万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了81%。

不走茅五模式

在川酒集团看来,当下只是整合的第一阶段,下一步还将通过重资产收购、轻资产合作等模式,进一步构建白酒品牌矩阵。

显然川酒集团整合的最终目的并不是要打造茅台、五粮液式的大品牌大单品企业,而根据川酒集团公布的三大发展策略,希望成为国内优质的原酒供应商、中国优秀的国优品牌整合商和酒类产品经销商,效仿国际酒业巨头帝亚吉欧,走集群式发展的模式。

但这一模式与目前国内白酒行业向名酒品牌集中的行业增长逻辑正好相反。

在黄林看来,短期内白酒行业挤压式增长趋势可能还会持续,但消费多元化的趋势下,万亿规模的白酒消费市场最终还是会百花齐放,而川酒集团将和一线名酒错位竞争,每一个区域品牌深耕所在的区域市场,最终所有品牌相加也会有相当可观的体量。

山东温和酒业集团总经理肖竹青指出,虽然行业集中度在提升,但区域酒企依然还会有空间,一方面区域白酒品牌存在地缘优势,也更容易深耕当地市场;另一方面,因为酒厂是产地缴税,并能有效解决当地就业,并间接带动农民增收,也更受地方政府支持。

按照川酒集团最新公布的目标,2018年川酒集团完成销售收入120亿元,2019年预计销售收入200亿元,并计划到2023年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并希望在5年内实现资本证券化。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川酒集团的酒业是核心业务,但在集团收入中酒业占比并不高,其他收入来自集团旗下的能源、贸易、会展、汽车、地产等业务,但川酒集团希望通过3-5年将酒业板块占比提升到50%以上。

酒业分析师蔡学飞告诉记者,川酒集团的整合思路是好的,但行业整合是长期艰巨的工作,知易行难,这极其考验企业资源以及集团公司的协调整合能力,另一方面资金与渠道都是有成本的,在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最终结果只能交给时间来检验。

但业内也有声音认为,截至2018年国内规模以上白酒生产企业有1400多家,行业整合进程始终滞后,而川酒集团的做法无疑是开一个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