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美元走势起伏隐忧多
美元走势起伏隐忧多
加入时间:2019-9-6 9:11: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元指数近期再度高涨,刷新逾两年新高,已经越来越逼近100关口。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的包括兑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在内的美元名义有效汇率8月达到124.74,创出2017年1月以来的高点。如果再上涨逾1%,将超过2016年的高点,出现2002年以来的最大幅度美元升值。

  美国经济增长已经开始放缓,美元此波走强有一定必然性。一是虽然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但相对于欧洲、日本等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美国经济相对强劲,这对美元指数走强构成支持。二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不久前的杰克逊霍尔央行行长会议上,仍未彻底松口表示美国将正式开启降息周期,美国和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的相对利差仍然较大,也提升了美元的吸引力。三是贸易摩擦导致世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加强,市场投资者的避险需求也影响美元指数的阶段性走势。

  市场分析人士对美元后期走势看法存在分歧,未来全球市场波动有可能因此加大。

  重要的是,美元汇率的起伏走势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具有重要影响。从历史上看,几乎每次新兴市场爆发的货币危机都与美元相关。

  当美元过于强势时,新兴经济体相对于发达经济体而言最容易受伤。由于部分新兴经济体外债负担沉重,经济发展较为滞后,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会面临资金不断外流、债务负担加重以及货币贬值等一系列问题。

  新兴市场已经出现较为明显的资金流出现象。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数据,在截至8月28日当周,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资金净流出规模为29亿美元,高于此前一周的净流出24亿美元。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也显示,8月以来投资者已经从新兴市场撤出138亿美元,创2016年11月以来最高。

  南美国家阿根廷最近几周更是被货币危机席卷。阿根廷比索是今年迄今表现最差的新兴市场货币,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今年已下跌约37%。据阿根廷央行数据,截至8月28日,阿根廷外汇储备仅为570亿美元,较4月份的峰值下降了约25%。为支撑比索,避免再次出现债务违约,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不得不宣布采取一系列外汇管制措施。

  美元处于高位对美国经济本身也是一把双刃剑。目前在主要货币中,对美元贬值的只有日元。美元走强对急于扩大出口的美国企业来说并非福音。加上经贸摩擦的影响,美国制造业近几个月来持续走弱,8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跌至49.1,为2016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美国经济数据的变化同样会加大市场的波动。

  对于美元走强,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向十分不满。特朗普再三敦促美联储降息。由于美元汇率未来的不确定性增强,市场对美国政府或将进行外汇干预的预期也浮出水面。

  今年年初的一项调查显示,75位外汇策略师中约三分之二认为2019年美元涨势基本结束。年底时分析师们的答卷是否合格还需要用时间来证明。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