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17家上市车企仅2家上半年净利润增长,长安汽车亏了22亿
17家上市车企仅2家上半年净利润增长,长安汽车亏了22亿
加入时间:2019-9-6 8:59:24  来源:澎湃新闻

经济下行压力、国六提前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上半年国内车市仍未走出颓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统计,2019年上半年,国内市场销售整车1236.5万辆,同比下降11.8%;新能源汽车销量达61.7万辆,逆势增长49.6%。
车市的不景气,直接反映在了上市车企的财务报告中。
澎湃新闻记者梳理了17家乘用车企的2019年半年报发现,今年上半年,仅主打新能源汽车的比亚迪(002594)、北汽新能源实现净利润增长。另有一汽夏利(000927)和海马汽车(000572)因为积极自救亏损略有收窄,其余14家企业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仅2家实现净利润增长,长安汽车亏损高达22.4亿元
从净利润来看,17家上市车企中仅2家实现净利润增长,5家上市车企仍在亏损,不过其中2家的亏损幅度有所收窄。13家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上市车企中有,3家企业同比下降超过100%,其中力帆股份(601777)净利润同比降幅接近860%。长安汽车(000625)亏损22.4亿元,同比下滑239.2%,成为净亏损额最多的车企。
长安汽车的亏损原因之一是长安福特销量大幅缩水,长安福特一直被誉为长安汽车的”利润奶牛”。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销量仅为7.52万辆,同比下滑66.99%,这极大影响了长安汽车的整体业绩情况。
从营业收入来看,上汽集团(600104)仍旧稳居榜首,营业收入达到3679.16亿元,净利润达137.64亿元,是17家车企中唯一一个半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同时净利润超百亿元的企业。
但仍应注意到,上汽集团营业收入同比下滑 19.52%,净利润更是同比下27.49%,这也是其上市后十年来首次利润下滑。整体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13.1%减少至12.6%,下滑了0.5个百分点。
中国自主品牌中领军的两家企业,吉利汽车(00175.HK)净利润40.47亿元,同比下跌39.9%;长城汽车(601633)净利润15.17亿元,同比下跌58.95%。受业绩跳水的影响,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均宣布下调销量目标。长城汽车由120万辆调整至107万辆,吉利汽车则从151万辆下调10%至136万辆。
只有比亚迪(002594)和北汽蓝谷(600733)则交出了比较好的答卷,在一片下跌当中逆势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海马汽车(000572)实现亏损收窄是靠其变卖房产填补所得。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海马汽车亏损近10亿元,2018年亏损达到16亿元,连续两年亏损,深交所于今年4月对其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并变更为*ST海马。 2109年4月、5月,海马汽车决定变卖共计401套闲置房产,来缓解经营压力。
同样,一汽夏利(000927)在前几年也曾多次变卖资产缓解资金压力,2016年将一汽丰田的股权出售给一汽汽车,2018年出售子公司一汽华利给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
新能源车销售或放缓
在2018年车市场遇冷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却实现了逆势增长。2019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增长,产销量分别达61.4万辆和61.7万辆,同比增长48.5%和49.6%。
在此背景下,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的财报十分亮眼,营收、净利润双丰收。
比亚迪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暴增203.61%,达14.55亿元;营业收入达621.84亿元,实现同比增长14.84%。其中,在汽车板块中,新能源业务表现亮眼,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4.57万辆,同比增长94.5%,占汽车总销量的64%;收入约254.48亿元,同比增长38.77%,占集团收入比例提升至40.92%。
北汽新能源同样收获正增长。2019年上半年其母公司北汽蓝谷营业收入达99.19亿元,同比增长76.63%,净利润实现0.95亿元,同比增长9.7%。
今年上半年,北汽新能源实现销量6.52万辆,同比增长21.57%。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收到与汽车相关的政府补助7.10亿元,占其净利润比例为48.8%。北汽新能源得到政府补贴2.08亿元,若其扣除包括政府补贴在内的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利润已经为-1.23亿元。
对于下季度的表现,比亚迪和北汽蓝谷均表示不乐观,比亚迪在中报中表示,在汽车行业市场需求下滑及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新能源汽车销售将有所放缓,预计2019年三季报时净利润增幅将收窄到1.83%-14.93%。北汽蓝谷也在中报表示,下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增速可能放缓。北汽新能源距离其年初定下的22万辆目标还存在较大差距。
专家:车企应警惕盲目乐观,积极投入研发
8月12日,中汽协发布7月销量数据显示,本月国内车市销量约为180.8万辆,同比下滑4.3%。不仅传统燃油车销量下滑,其新能源车也没能继续保持正增长状态。
数据显示,本月中国新能源车市场销量约为8万辆,同比下滑4.7%,是该市场近年来首次出现单月销量同比负增长。
中汽协分析认为,7月新能源车下滑与6月新能源补贴过渡期结束有一定关系。在7月23日,中汽协已正式宣布,对2019年新能源车的预期销量下调10万辆。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虽然车企自身的问题已经改善,但外部经济形势不确定,对于目前车市的惨淡,车企必须考虑经济下行的新风险,警惕盲目乐观。
对于目前的寒冬状况,汽车分析师张翔认为,这种状况明显改善仍至少需要两年,他建议车企要积极投入研发,开发市场上消费者需要的车型,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和潮流。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