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省属企业重点推进77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
山东省属企业重点推进77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
加入时间:2019-9-6 8:39:24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9月5日,山东省国资委在泰安组织召开稳增长促发展重点项目建设调度会。鲁商集团、山东高速、齐鲁交通、山东能源、山东特检、水发集团、山东海洋等7户省属企业参与了座谈会。会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属企业在新旧动能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部分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项目结构不优、好项目储备不足、政策利用不充分等问题,下一步将把握好投资方向,提高重点项目科技水平,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把做得好的企业都引入山东来”

  5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跟随省国资委观摩了泰安九女峰乡村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该项目位于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北部山区,总面积50平方公里,覆盖19个村、人口1.3万人。

  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是打造了集田园休闲、亲子度假研学、康养度假、高效示范农业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今年预计投资1.6亿元,上半年实际投资1549万元。

  九女峰度假区与青岛朴宿文旅集团合作打造的“故乡的云”高端民宿,一期已投入运营,计划2019年年底前民宿二期达到试营业条件,康养板块完成主体框架结构,里峪会议中心力争主体封顶。

  “故乡的云”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最大限度地保留村落原来的风貌,包括猪圈、乡村石头路等都进行改造保留了下来。

  “这个项目也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由村集体和村民成立合作社,提供劳务输出、环境维护等服务,实现运营性收益,通过分享项目公司反哺的5%年度利润,实现股权性收益。”该负责人介绍。

  鲁商集团董事长高洪雷提到,在乡村振兴方面,鲁商集团成立了乡村发展集团、乡村振兴样板研究院、乡村振兴基金,在省内签约了12个片区项目。“引入广东、浙江、江苏、四川、陕西优势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样板区投资运营,我们把国内乡村振兴做得好的企业都引入山东来。”高洪雷说。

  小清河复航项目年底前全线开工

  5日上午,现场观摩了山能重装集团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及高端装备项目。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规模为42.81MW,分布在泰安、济南、枣庄三个地级市七个县市区。

  在座谈会上,山东能源董事长李位民介绍,山东能源集团今年共安排投资191亿元,其中8个项目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名单或省国资委重点调度项目,总投资97.4亿元。除新华医疗医学影像产品产业化项目二期,因淄博高铁站站前街从厂区跨过,需要调整园区规划尚未开工外,其余7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座谈会上,山东海洋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显福介绍了小清河复航项目的进展情况。赵显福介绍,目前人员都已经到位,争取年底前全线开工建设。项目征地工作同步启动,初步划定了征地范围。同时,项目已经考察了沿线港口,走访了沿线企业,了解生产情况及主要原材料和产品情况,对当前运输方式和费用进行了调研,考察了海河联运船型,为下一步实现海河联运做好准备。

  省属企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方案海洋经济类重点项目——海洋牧场示范区项目也进展顺利。海洋集团与烟台中集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耕海1号”海洋牧场综合体项目,总投资6600万元,为全国首制的集智能化渔业养殖、休闲垂钓、科技研发、科普教育、文化旅游、海洋监测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自主设计现代海洋牧场综合体。

  部分项目结构不优,好项目储备不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省属企业重点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77个,其中1-8月累计投资558亿元,对稳增长促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推动了企业的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在讲话中提到,省属企业在新旧动能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仍存在部分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的情况。山东高速集团、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也都提出了一些项目进展中遇到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省国资委将建立项目推进协调机制积极向省政府汇报,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形成合力,克服困难,加快各项手续办理,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另外,张斌还提到,目前的项目建设依然存在项目结构不优、好项目储备不足、政策利用不充分等问题。“今年上半年开始,公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多,那么高科技类、四新产业类的项目还是少,围绕着新旧动能转换,还要进一步调整项目清单。”

  下一步,还需要把握好投资方向,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高重点项目科技水平,用好用足相关支持政策,积极融入地方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各项目标任务。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