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学分互认,步子可以更大点
学分互认,步子可以更大点
加入时间:2019-9-5 9:21:17  来源:红网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簇拥了20多所高校院所、57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汇聚了40余名“两院”院士、30余万名在校大学生、10余万名科研人员,是全省当之无愧的自主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高端人才集聚地。湖南省教育厅已出台《关于推进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岳麓山大学科技城要搞大动作:学分互认,教师互聘、课程互选,大力推进大科城发展。(9月4日《三湘都市报》)

  湖南大学的学生可以去中南大学上课,学分可以互认,教师可以互聘、课程可以互选,共同建立校际学分认定和转换制度,让学生和教师有了更广阔的学习和发展空间,值得喝彩。但是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远远不够,试以学分互认为例说明。

  不要局限于大学城,促学可以着眼于全省。学分互认,全国统一可能一下实现不了,但是一个省学分互认先行先试是完全可行的。比如,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湘潭大学都有法学院,但是湘潭大学法学院根基深厚,在全国都有名气,属于湖南省法律专业自考主考大学,比如把同档次的湘潭大学也纳入“学分互认”进来,承认湘潭大学的学分,无疑对促学大有好处。

  不要局限于全日制,促学可以落脚于考试。《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了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研究生招生考试、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成人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等国家教育考试的同等地位。一些大学之间无法走读,但是可以通过自考等形式联系起来,比如取得湘大主考的法律专业课程证书,可以同等替代湖南大学相应课程成绩。

  不要局限于湖南省,促学可以走向全中国。浙大硕士毕业生重考大学,社会给予极大赞誉,但也面临很多压力,就要给学习适当减压,比如修过的四六级考试,高等数学等成绩,就可以在山东免修,方便他提前毕业。驾考可以全国各地申请考试是个好榜样,只要通过严格的考试,已经取得的成绩,完全可以在各省“学分互认”,方便学生根据时间精力学好学习课程。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学分互认”,砸掉了大学城之间阻学的围墙,但没有把全省其他大学,以及全国其他大学有机地纳入进来。现在学习方式灵活多样,比如自学考试,网络学习。面对新情况,需要新措施,学分互认,步子可以更大点,坚决砸掉不利于学习的“隔离”制度,让各种学习互相补充,扬长避短,从而为创建一个学习中国更好地出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