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ETC通道扩容还需加快些
ETC通道扩容还需加快些
加入时间:2019-9-5 8:47:3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临沂两收费站只有人工窗口 个别通道拥堵正进行升级
ETC通道扩容还需加快些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ETC通道少、排队长,而人工通道却基本没车。”近日,济南市民陈耀辉发在朋友圈的一张高速公路ETC入口排队通过的照片引起了身边朋友的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内高速公路经营管理方了解到,短期内ETC用户数量激增,ETC使用率大大提高,增设中的ETC通道建设需要时间。根据山东省加快推动高速公路ETC应用发展的时间表,这一问题有望于年底前得到较大缓解。

临沂两收费站无ETC通道

    年底前,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将基本取消。自2020年1月1日起,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均依托ETC系统实现。“免费办理ETC,高速通行更实惠。”随着ETC推广宣传的深入,ETC安装迅速升温。
    可是,一些新用户还没有享受到ETC带来的便捷实惠,便遇到了像陈耀辉一样个别收费站无ETC通道、通行拥堵等烦恼。
    日前,新安装ETC设备的济南车主郭迪在使用ETC时遇到了问题。
    他从济南市港沟收费站ETC通道进入高速,不同于以往停车取卡的操作,这次只听见车内ETC装置“叮……”的一声,就完成了入口操作。可是,首尝ETC便捷的甜头还没多久,他就遇到了意想不到的事,车辆行至临沂市沂南县青驼收费站出口时,车上安装的ETC装置却无法使用。“因为没有ETC通道口啊。”郭先生对经济导报记者解释说。
    无奈之下,郭迪只好在人工口排队。工作人员告知,可以把ETC卡拔下来人工结算。最终,郭先生拔卡缴费,虽然麻烦了点,但是仍然享受了安装ETC时银行承诺的5%的通行费优惠。返程时,由于青驼收费站没有ETC通道,郭先生从自动取卡通道进入后,无法用ETC卡,在出口驶出时只能用人工结算,ETC卡优惠也就没享受到。
    另一位在临沂费县出差的济南车主王女士也遇到了类似的尴尬。济南入口ETC通道使用无障碍,可是在费县出口却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因收费站无ETC通道口而无法便捷使用ETC卡。
    3日,经济导报记者以车主身份咨询青驼收费站经营方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临沂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就青驼、费县收费站不具备ETC通道问题,已经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在两收费站设置ETC通道施工已经纳入计划,有望年底完工。
    山东高速公路的另一经营管理方山东高速集团工作人员则透露,山东高速旗下的收费站ETC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毕。

ETC通道扩容中

    除了个别收费站不具备ETC通道带来不便外,陈耀辉还发现,近段时间来,使用ETC上下高速没有以前快了,在个别收费站甚至出现了排队等候通过的情况。
    经济导报记者前往多个高速收费站实地调查发现,在个别高峰时段,ETC通道确实会有通行缓慢的情况。
    日前,关于在高峰时段青银高速青岛东收费站存在的拥堵情况,管理方青岛高速公路管理处作出回应:随着ETC的大力推广,使用ETC的车辆快速增加,而ETC车道配套的软硬件系统改造升级工作尚需一定的时间和周期,导致部分ETC车道在高峰时段出现拥堵。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除了收费站要实现ETC通道全覆盖外,已设ETC通道的收费站扩容工作也在进行中,为保证ETC通道的畅通,“以后收费站将只保留一个人工通道。”该工作人员补充说。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部门拿到一份加快推动高速公路ETC应用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今年7月底前,拆除ETC车道减速带等非必要设施,加强对ETC门架和车道系统的运行状态监测和维护,保证系统运行指标满足相关要求。
    意见还提出,今后将实现ETC车道全覆盖,加大ETC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提升收费站ETC专用车道比例。

年底ETC收费站覆盖率达100%

    除了ETC的升级和扩容外,山东省也在不断推进货车的不停车收费通道改造。
    “按照《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我省还将调整省内车型分类标准,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从明年1月1日起,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并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届时,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须完成治超检测设施建设和设备安装,全面实施入口治超。”山东省交通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上述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工作人员透露,为方便货车通行,收费站还将对通道进行超宽车道的改造。目前改造升级工作尚未完成。此外,有些高速路段正在施工拓宽中,如京沪高速个别路段就在进行双向4车道基础上的拓宽施工,预计明年底才能完工。这些施工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通行的畅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关于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到今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所有人工收费车道支持移动支付等电子收费方式,提升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服务水平。
    山东计划,今年底新增ETC用户1395万以上,汽车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ETC使用率90%以上,ETC收费站覆盖率达到100%,所有人工收费车道支持移动支付等电子收费方式。
    根据山东省关于加快推进ETC应用的实施意见,高速公路新建、改扩建及大修时,应根据通行需要,提前规划并适度超前增设ETC专用车道。今年10月底前,全省各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完成收费车道改造工作,所有车道均需具备ETC服务功能。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陈耀辉”“郭迪”系化名)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