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韩合作:自贸时代“新动力”
鲁韩合作:自贸时代“新动力”
加入时间:2019-9-5 8:42: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世界各地韩商集聚青岛 开启经贸合作3.0时代
鲁韩合作:自贸时代“新动力”

◆导报记者 王雅洁 青岛报道

    9月4日上午,2019青岛世界韩商合作大会在青岛城阳正式开幕,来自美国、日本等世界各地的400余名韩商集聚于此。
    “国家有国境,企业没有国境。经历了中韩贸易起步的1.0时代以及韩企入华投资的2.0时代,中韩全新合作3.0时代也已悄然开启。”开幕式上,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表示。
    在世界韩商深入中国市场考察的同时,乘着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的东风,进入对外开放“自贸时代”的山东以及青岛片区,也在本次大会找寻发展的新机遇、新资源和新动力。

在青岛注册过的韩资项目达13010个

    “韩国前国务总理韩升洙、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018年7月1日访问青岛时,我提议在青岛举办韩商合作大会,很感谢这一建议被采纳。”开幕式上,青岛市市长孟凡利透露了世界韩商合作大会落地山东青岛的渊源,“当然,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青岛是一座与韩国各界保持广泛交流、密切合作的城市。”
    的确,贸易和投资一直是青岛和韩国的重要合作领域。从1989年8月,山东省第一家韩资企业青岛托普顿电器有限公司正式拿到批准证书落户青岛城阳开始,韩企在青岛投资至今已有30年。
    如今,青岛已经成为韩国企业在中国投资最密集的城市。据孟凡利透露,截至6月末,在青岛注册过的韩资项目达13010个,实际投资额197.4亿美元。2018年青岛与韩国之间的进出口总额为78.7亿美元,同比增长9.8%。今年上半年,这一数据继续保持了5.7%的增长。
    据了解,目前青岛与韩国首尔、釜山等城市每天有38架次的飞机来往,青岛港到韩国的港口海上航线有16条。今年开通了与韩国的铁海联运国际班列;青岛口岸已从1月1日起实行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作为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桥头堡”,青岛越来越多便利举措的实施,正在为韩国人带来很多旅行上的方便,同时也为韩商提供了更多的合作商机。

韩商看好高附加值产业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中国贸易结构的调整,中韩经贸合作也在发生变化。
    “中韩经贸合作领域已有重要变化,目前韩国已将低附加值的产业转移到越南等国家,对中国的投资目标集中在了高附加值产业。”9月4日,韩商代表全海英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他的观点。
    “中国和韩国各界交流合作的领域在不断拓宽。”在世界韩人贸易协会顾问安炅律看来,接下来鲁韩将进一步扩大高附加值和高科技含量的经济领域合作。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我是从釜山过来的,这次和韩商朋友一起过来看看,感觉山东投资环境越来越好了。”
    “此次会议的召开恰逢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获批挂牌,上合示范区整体方案通过、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良好契机,将为中韩城市合作、产业发展引入新资源、注入新动力、打造新引擎,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孟凡利指出,新背景下中韩合作将迎来诸多机遇,在产业合作方面如化妆品进口、医美整容等,在生产经营要素的支持方面将推行跨境人民币的灵活使用等。
    据了解,世界韩商总联合会成立于1993年,是一个全球性韩商联络协调机构,通过构建联络机制、打造交流平台,将68个国家246个韩人工商团体和经济界人士组织起来,为750万韩国海外韩商和韩国本土企业发展搭建沟通合作网络。
    2019青岛世界韩商合作大会以“合作共赢”为主题,通过韩国驻华大使馆、驻青岛总领事馆,邀请韩国政界、经济界高层广泛参与,借助世界韩商总联合会在世界各地的韩商机构、企业,为两国企业通过青岛展示合作信息、进入对方市场、对接双方企业提供便利。大会设置了世界韩商领导人大会、中韩城市发展联盟成立大会、中韩产业发展联盟成立大会、青岛市经贸合作推介会、双方企业一对一洽谈、青岛产业及文化考察、韩国炸鸡啤酒节嘉年华等10项重要活动,会议议程将持续至9月6日。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