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潍柴动力晒出“杀手锏”
潍柴动力晒出“杀手锏”
加入时间:2019-9-5 8:41:2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上半年净利突破52亿元 重卡发动机市占率达33.2%
潍柴动力晒出“杀手锏”

◆导报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刚刚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潍柴动力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87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共销售重卡用发动机21.8万台,同比增长10.5%,市场占有率高达33.2%,较去年同期再提升3.9个百分点,继续在行业内保持领先优势。
    此前的8月23日,潍柴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潍坊正式批量上线运营,车辆搭载了潍柴燃料电池发动机动力系统,通过了高低温、可靠性和耐久性验证,最大续航里程350km以上,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潍柴动力还荣获了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企业坚持“心无旁骛攻主业”的结果,而在发动机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不断突破的过程中,是一大批敢为人先、锐意创新、无私奉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在默默付出。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也是潍柴动力奔腾不息的强劲“引擎”。

“三高”试验测试整车发动机

    “每年最热的时候,人们总喜欢到凉爽的地方避暑。而我们,却选择到中国最热的地方——新疆吐鲁番的火焰山进行高温试验。”潍柴“三高”试验队队长吕文芝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七八月份火焰山的温度高达50摄氏度,地表温度最高达82摄氏度,一股股的热浪让人窒息得快喘不过气来。但“三高”试验队却要着这里待一个多月,为的就是获取在极限的高温环境下,发动机动力性和可靠性俱佳的试验数据。
    所谓“三高”试验,就是指在高温、高原和高寒区域的极端环境下进行发动机的各项性能测试。吕文芝说,这是发动机研发的最后一环,对新款发动机能否第一时间极具竞争力地占领市场至关重要。
    相对于热而言,高寒试验更是辛苦。在冬天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摄氏度的黑龙江黑河地区,潍柴“三高”试验队通常在凌晨四五点钟开始检验发动机低温性能,这个时刻的黑河滴水成冰,而他们却需要完成近百项的试验任务。每一名队员的手、脚和脸上,都长过冻疮。标定工程师在操作笔记本时根本不能带手套,几个小时下来,每个人的手指都冻得像胡萝卜,通红僵硬,疼痛难忍。
    吕文芝介绍说,2018年冬天,在内蒙古海拉尔进行一款国六发动机的低温试验时,出现了管路结冰的问题,一名队员趴在车底下,卧在雪地上,一口气布置了十几个传感器。为了加快进度,他摘掉了手套,结果一不小心,碰到零下40摄氏度的车架子,手上瞬间就被粘掉了一层皮。因为太冷了,他当时根本没感觉,等到暖和过来,被粘掉皮的手就一阵阵钻心地疼。
    为了跟市场抢时间,他们提出一个大胆的解决方案:突破传统,优化控制逻辑,紧急升级控制软件。经过测试,他们成功了!这一创新方案,为国六发动机快速投放市场提前了一年的时间。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成立于2005年的潍柴“三高”试验队,已有1000多人次参加,在“三高”地区的时间累积超过2000多天,进行了数百个发动机品种的试验,采集和标定了几十万组数据,建立了独一无二的发动机数据库。
    正是基于这些极限试验,潍柴发动机的各项技术指标,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疯子精神”不断创造新突破

    半年报的数据还显示,潍柴动力加快推进产品创新和结构调整,高端产品层出不穷,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2019年上半年,潍柴动力销售轻型发动机7.0万台,同比增长17.7%;销售WP9H/WP10H/10.5H等高端发动机4.1万台,同比增长35.8%;销售12L、13L发动机13.8万台,同比增长21.6%。
    同时,潍柴加快新业态、新能源、新科技布局,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大缸径高速高端发动机、燃料电池发动机、林德液压等项目建设。
    说起林德液压项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高端液压系统是制约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瓶颈,中国高端液压市场每年保有规模达300亿元,几乎全部依靠进口。2012年,潍柴并购全球高端液压技术领军者德国林德液压公司,为了推动高端液压技术在中国落地,潍柴选拔了一批优秀的年轻工程师到德国去学习,杨国玺就是其中之一。
    2017年,为了打造工程机械“黄金产业链”,提高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实现中国自主,潍柴启动了“发动机+林德液压”的动力总成项目,并成立了中德联合开发团队。杨国玺凭借自身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认真的工作态度被任命为中国团队技术负责人。公司规定,要在一年内完成样机验证。面对这个很多人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杨国玺拼了。
    据杨国玺的同事陈岩介绍,那段时间,整个团队都可谓是呕心沥血、废寝忘食。“尤其是杨国玺,我每次见到他,他都是一路小跑,吃饭的时候,一手拿着卷饼,另一只手还握着鼠标,甚至到深夜还在与德国工程师进行技术交流。”陈岩说,直到有同事突然发现,杨国玺出差时带着体温计和退烧药,才知道他的身体出现了异常,一直都是带病在坚持工作。
    2018年6月30日,样机调试成功,潍柴自主研发的高端液压技术也从那一刻开始启程。如今,潍柴的液压动力总成项目正在顺利运转,投资20亿元的林德液压中国新工厂也即将投产,但杨国玺却因突发疾病在2019年6月不幸去世,而据了解,在去世前1个月他还在强忍病痛坚持工作。
  经济导报记者在潍柴电控团队采访时听到了一句话,“把自己逼疯、把对手逼死、让客户爽”,这种“疯子”精神,让潍柴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控ECU、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如今潍柴电控ECU市场配套量超过65万台。这种“疯子”精神,其实在潍柴整个青年科技创新团队、甚至全体员工身上都有所体现,也正是这种精神推动了潍柴的不断前行,成为潍柴动力奔腾不息的强劲“引擎”。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