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上市鲁企掌门人的年事“玄机”
上市鲁企掌门人的年事“玄机”
加入时间:2019-9-5 8:40: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最年轻29岁已接棒  最年长78岁仍未退休
上市鲁企掌门人的年事“玄机”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在收到公司董事长魏华的辞职申请后,1981年出生的王新亭于日前经过选举,成为天鹅股份(603029)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38岁的年龄,使王新亭成为山东非民营上市公司中,最年轻的董事长。
    那么,上市鲁企中最年轻的董事长是谁?哪一年出生的董事长最多?这些“掌门人”的年龄分布又有何特点呢?

40岁以下的民营企业占绝对比重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上市鲁企中年龄不超过40岁(含)的董事长,共有16位。
    这其中,包括1989年出生的汇金通(603577)董事长刘凯,1988年出生的朗源股份(300175)戚永茂,1983年出生的阳谷华泰(300121)董事长王文博,以及均为1981年出生的兴民智通(002355)高赫男、山东矿机(002526)赵华涛、三角轮胎(601163)丁木等6名董事长,共同组成了“掌门人”中最年轻的“新生力量”。
    1990年出生的米奇,现为赛托生物(300583)董事长,亦是上市鲁企中最年轻的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赛托生物的实际控制人,正是其父米超杰。在赛托生物于2019年1月16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同意选举米奇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同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
    资料显示,米奇出生于1990年,就读于加拿大Mohawk College,中国国籍。2014年至今,任职于山东赛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历任销售经理、营销副总监,现任营销总监;担任控股子公司上海赢琅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职务等。
    事实上,董事长年龄不超过40岁(含)的16家上市鲁企中,民营企业占据了绝对比重。除属于“集体企业”的天鹅股份及属于“中央国有企业”的中航沈飞(600760)外,其他均为民营企业。
    这其中,不乏如米奇般,传承上一辈“衣钵”的年轻董事长们。
    2018年12月5日,朗源股份实控人戚大广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1988出生的其子戚永茂成为公司新任董事长。
    巧合的是,戚永茂也拥有加拿大留学经历,2007年至2012年就读于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金融系。2012年4月就职朗源股份,任董事长助理。2014年4月至今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总经理。
    今年30岁的汇金通董事长刘凯,同样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锋、刘艳华之子。
    1983出生的王文博,更是在2015年9月便接过了父亲王传华的阳谷华泰董事长一职。

50至60岁是“主力军”

    了解了上市鲁企“掌门人”中的“新生力量”,再来看看“主力军”们。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共有116位董事长的年龄在50至60岁之间。这一数量,在上市鲁企董事长中占比过半,可谓是最为集中的年龄层。
    其中,1963年出生,今年56岁的董事长多达22位,就职企业以“国有性质”为主,其中包括万华化学(600309)廖增太、鲁北化工(600727)陈树常、鲁银投资(600784)刘卫国、中通客车(000957)李树朋等知名企业家。
    此外,1962年出生的董事长有11位、1964年的有14位、1965年的有18位,均为分布密集的“同龄人”。
    虽已迈入古稀之年,但仍执掌企业的董事长们,也并不罕见。
    威海广泰(002111)的董事长李光太,1941年出生,凭借78岁的高龄,成为上市鲁企中年龄最长的董事长。
    此外,1943年出生的滨化股份(601678)董事长张忠正,1946出生的精准信息(300099)黄自伟和东港股份(002117)王爱先,1948年出生的史丹利(002588)高文班、天润曲轴(002283)邢运波、民和股份(002234)孙希民,以及1949年出生的齐峰新材(002521)李学峰,也均未“退休”。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年龄超过60岁,超长“服役”的董事长基本上均来自民营企业,但亦有特殊。
    聊城市国资委为实控人的鲁西化工(000830),其董事长张金成出生于1957年,已经62岁。同时,今年5月6日,鲁西化工还公告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董事一致选举张金成为公司董事长。资料显示,张金成1978年进入鲁西化肥厂工作,具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是大型综合复杂化工园区的创造者。
    女性“掌门人”,也在上市鲁企董事长中占据了越来越多的席位。山东威达(002026)的杨明燕、得利斯(002330)的郑思敏、隆基机械(002363)的张海燕、鲁商发展(600223)的董红林、保龄宝(002286)的邓淑芬、东方铁塔(002545)的韩方如、康欣新材(600076)的郭志先等,均为“女将”。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