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生猪稳产保供,山东有实招
生猪稳产保供,山东有实招
加入时间:2019-9-5 8:24:07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备受关注的猪肉价格仍在一路看涨。8月19日-8月25日,据全省26个集贸市场价格定点监测,我省生猪价格高位向上,同比回升68.24%,环比回升13.94%;猪肉价格同比升高56.24%,环比升高10.76%。截至9月3日,我省生猪平均价格为26元/公斤,猪肉价格为43元/公斤。

  猪肉价格涨势能否得到有效控制?有没有强有力的措施稳定生猪产能、保障市场供应?今天召开的全省防控非洲猪瘟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释放出了一系列积极信号。

  资金、用地、环保、审批,从养殖端最切实问题入手

  供求关系是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稳定猪肉价格,关键在于稳定生猪产能。受非洲猪瘟疫情叠加“猪周期”影响,我省生猪产能出现连续下滑,不敢养、无力养、无处养等问题直接影响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促生产保供应”必须从解决养殖端面临的最切实问题入手。

  “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标准确定为每头1200元,资金拨付由按年结算发放调整为每半年结算一次;每头能繁母猪保险额度将在1000元提升至1200元的基础上再次提升至1500元,以增强生猪养殖风险抵御能力。”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袁培全表示,“同时,进一步加大贷款贴息政策优惠力度,对种猪场、规模猪场的贷款贴息政策,实施期限由2019年12月31日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贴息范围由流动性资金拓展到建设资金,支持养猪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和缓解资金压力。”

  除资金问题外,综合前期对养殖企业的调查显示,用地、环保、审批是当前企业反映最突出的三个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省相关部门也提出了针对性举措。

  养殖用地方面,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树民表示,生猪养殖设施用地按农用地管理,将取消对附属设施用地15亩上限的面积限制,合理安排用地规模;生猪生产养殖用地占用耕地的,不得收取土地复垦费用;对于生猪调出大县、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生猪规模养殖涉及的永久性建筑配套设施项目,纳入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库,优先安排建设用地计划指标。

  环保方面,“严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由,采取‘一律关停’等简单做法,限制养猪业发展。”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崔凤友介绍,全省生态环境部门当前正督促指导各市严格依法科学划定和调整禁养区。对禁养区内关停需搬迁的规模化养殖场户,优先支持异地重建;对符合环保要求的新、改、扩建生猪养殖建设项目和主要养殖产区屠宰场建设项目,加快环评审批,审批时限由35个工作日缩减到25个工作日。同时,按照生态环境部统一安排,加快对设有污水排放口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此外,在非洲猪瘟防控方面,我省将严格防疫监管,进一步强化监测排查、消毒灭源、应急处置、无害化处理等措施,加快推进洗消中心建设。

  扶持补栏增养,发挥“龙头”示范带动作用

  “过往一年中,早期受非洲猪瘟影响,新希望六和在鲁南等地区受到较大影响,种猪群、商品合同农场等受到了较大冲击。”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吉崇星坦言。

  规模养殖场和龙头企业在生猪产能恢复方面有积极作用,是稳定生猪生产和市场保障信心的重要支撑。我省已出台种猪场临时性生产补助政策,安排资金6500万元,对一级以上种猪场给予临时性生产救助;放宽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规定,将2019年5月28日-2019年10月31日期间种猪场和规模猪场贷款规模在300万元-1000万元的担保项目一并纳入政策性担保范围,享受1.5%的担保费率补助政策。“扶持政策持续加力,目前正在落实、逐步见效,显示了率先示范和稳产增产的‘双效应’。”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唐建俊表示。

  青岛基于成功引进俄农集团、新希望集团两个大型生猪养殖屠宰项目,预计将新增生猪产能500万头。菏泽市将加快牧原、丝路东方、汉世伟、新希望六和四家新建企业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形成新产能,确保2019年底出栏150万头;推进光明、东方希望等国内大型生猪生产企业项目洽谈进度,争取短期内落地建设,形成100万头生产能力。

  “目前,公司种猪群全部复产,恢复满负荷配种。早期复产的合同农场商品猪已经出栏3000多头,9月预计出栏10000头以上。公司正在积极扩大产能储备,力争多立项、早开工、早投产。过去一年,我们先后在德州、青岛、潍坊签署了年出栏总量约850万头猪的一体化项目;同时在建项目5个,规模超过200万头。”吉崇星介绍。

  分析需求分策施治,适时投放猪肉储备

  从省畜牧兽医局的市场监测看,对于猪肉的消费需求,既包括刚性的,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弹性的。随着猪肉价格的上涨,肉类消费有一部分转移到了其他畜禽产品、水产品上。8月19日-8月25日的市场监测显示,猪鸡替代效应逐步显现,白条鸡市场交易量同比增加16.51%,同时,牛羊肉市场交易量都呈现环比上升。

  “我们将加大养殖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提升壮大家禽产业,增强禽肉、禽蛋供给替代能力,加快牛羊等草食畜的发展,引导推动特色养殖,为产品多元供给奠定基础。”唐建俊介绍。

  对于刚性需求,也无需过于忧虑。“4月初,我们便向各市下发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冻猪肉储备情况调查摸底,精准掌握政府及企业储备情况。截至8月29日,全省共计储备猪肉3万吨。”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梁文跃介绍。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完善以储备制度为基础的生猪生产调控机制,强化“储、运、补”措施,合理把握猪肉吞吐的时间、节奏和力度,适时投放猪肉储备,保障市场均衡供应。建立冻猪肉储备工作情况定期报送制度,一旦生猪价格出现过度上涨,要求产销区的相关市、县政府加强对接,协商将产区冻猪肉储备投放至销区,必要时,积极与省外产销区加强协调对接,组织做好跨省调运保供工作。

  此外,我省还将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提前摸清保障对象数量、标准,安排资金预算, 当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单月同比涨幅达到5%,或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时,将以设区市为单位启动联动机制,确保相关指数发布后20个工作日内将临时价格补贴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