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巡游出租车“份子钱”会降吗
巡游出租车“份子钱”会降吗
加入时间:2019-9-5 8:19:5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交通运输部“喊话”促行业运价和结构改革
巡游出租车“份子钱”会降吗

◆导报记者 初磊 济南报道

    巡游出租车行业改革走向“深水区”,近日,交通运输部及各级行业管理部门明确,将深化巡游出租车改革,其中改革的一个重点就是加快完善巡游出租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科学制定、及时调整巡游出租车运价水平和结构。

巡游车实现转型升级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城市交通管理处处长孟秋表示,加快理顺巡游出租车运价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城市积极探索实行巡游出租车政府指导价。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山东济南、青岛等多地已经迈出了巡游出租车行业改革的步伐。
    以济南为例,去年1月,济南下发《关于深化出租企业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动态监测和调整机制,逐步实现市场调节。新增和更新出租汽车,优先使用新能源汽车。”
    一年多以来,不少消费者对于济南本土出租汽车(包括巡游车和网约车)的行业变化就有深刻体会,最直观的就是不同车型的起步价差异。
    “原来从家打车到单位,12公里的路程,普通出租车的总价在28元左右,有次体验了起亚K5新车型,起步价在12元,同样的路程付费超过了35元。”济南市民褚女士住在二环南路,她发现,市面上出现了礼宾车的身影,起步价贵了一些。
    她乘坐的起亚K5车型为蓝色车,是济南市政府界定的个性化服务出租车,多是油电混合插电式新能源车。根据车型不同,目前济南市内出租车起步价在9元、12元、13元、15元、18元不等。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虞明远表示,当前,巡游出租车的价格机制还不完善,包括定价机制不合理、调整机制僵化、调价的周期长、程序复杂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传统巡游出租车转型升级的最主要因素。
    “礼宾车型或者高端车型,每个月的‘份子钱’在5000多元,普通出租车每月‘份子钱’在4000多元,对司机而言,营收差不多。”济南一名出租车司机管女士直言,期待“份子钱”能纳入改革范围。
    去年10月,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就提出理顺巡游车的定价机制、破解份子钱改革难题等相关建议。
    据观察,部分城市推行电子支付和车载终端升级改造,尝试“固定投入成本开销+营运收入提成”的新型收入分配方式,减轻出租汽车驾驶员的负担。在南京、苏州等城市,实行全天候时距并计、调整返空里程等举措,政府指导价让巡游车运价更灵活。

新老业态走向融合

    “‘份子钱’到底会怎么改?会推开‘两证合一’吗?”这是巡游出租车群体关心的焦点。
    9月份,浙江宁波推出的“两证合一”新政,让这一群体看到了变化的信号。即只要考一本从业资格证,司机就可以在网约车和巡游出租车之间自由“切换”。
    济南市城乡交通委相关人士去年底曾表示,济南将探索研究服务质量与承包费挂钩机制,适当合理降低承包费。
    济南市客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鼓励巡游车企业转型升级,尽快通过互联网改变现有收取固定承包费的经营模式,试点“线上分成”。
    济南从去年开始对巡游车运价进行过调整和规范,例如,专门增加了礼宾车车型的基础运价标准,要求礼宾车投放数量不超过企业注册车辆总数的30%,其起租运价为3公里12元,公里运价为每公里1.80元。
    根据上述《实施意见》,巡游车运价也将逐步由政府定价调整为政府指导价。同时,综合考虑运营成本、居民和驾驶员收入水平、交通状况、服务质量等因素,科学制定、及时调整运价水平和结构,建立巡游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完善运价与相关因素的联动方法。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拥有出租汽车139万辆,年完成客运量352亿人次,占整个全国城市客运量的28%。其中,巡游出租车提供服务的客运量占据出租汽车行业总客运量的70%以上。
    济南本地约有出租车8580辆,礼宾车等高端车型总量在300辆左右,而今明两年内预计将有4000辆左右出租车实现更新换代,新能源汽车数量将会增多。
    “一旦价格上涨,相应的服务是否也会有变化?”采访中,有消费者提出这一疑问。
    据悉,交通运输部近期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指导各地研究推进巡游出租车行业的转型升级,着力推进深化巡游出租车改革和新老业态融合发展。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将借助移动互联网推进转型升级。要求各巡游出租车企业利用网上约车、电子支付、在线服务评价、信息化管理等手段,加快巡游出租车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和合作以及应用,探索推动新型司机和企业的分配和相关利益形式。
    例如,嘀嗒出行推出了“出租车智慧码”,乘客在路边打车后,除了可扫码查看当前行程、司机服务档案等信息,系统还将支持查询失物、开具电子发票等。
    值得注意的是,交通运输部强调了提升行业服务质量。要求出租汽车行业继续保证有效供给,通过巡游出租车数量的调整、网约车合规化增量来扩大有效的供给和高中端供给,满足社会公众高品质、多样化、差异化的出行需求。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