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山东农科驿站是个好创意
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山东农科驿站是个好创意
加入时间:2019-9-3 15:12:52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山东是农业大省,素有“全国农业看山东”之说。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以占全国1%的水资源、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8%的粮食、9%的肉类、13%的蔬菜,农业出口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创造了不少农村改革发展经验,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但也要看到,农产品量大而质不优,是山东农业的一个突出短板。农业供给体系质量还不够高,农产品品牌影响力还不够强,市场竞争力和综合效益相对较低。要补齐这一短板,关键是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就是要把科技的种子播撒到田间地头。9月3日《科技日报》刊登报道《农科驿站:把专家、企业、农民“捏”到一起》,聚焦山东莘县朝城镇食用菌产业园的农科驿站。报道指出,全国各地的专家、特派员来到这里,以有限的专家培训出企业技术员和一线技术能手,共同帮助农民解决技术难题。农科驿站将“种蘑菇更简单”的理念落地,做成标准,提供技术指导,让农民享受“技术红利”。

数据显示,短短三四年时间,这个农科驿站就培养了20多位科技致富带头人,支撑起当地9家农业经营主体,推动着朝城食用菌产业园达到年产值1.4亿元的高位。

究竟何为“农科驿站”?驿站,从字面意思看就是歇脚的地方。农科驿站,则是专家、特派员帮扶指导的平台。早在2016年9月,山东省科技厅就在国内首创科技为农新模式——农科驿站。它采取“线上咨询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制度将人才吸引到田间地头并“固化”下来,试图打造一批集农科研发、农技推广、科技精准扶贫、农村乡土人才培养、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农业科技服务平台。

搭建一个联系专家与农民的平台不难,难的是如何让双方真正互动起来。与其他地区以政府主导的科特派模式有所不同,农科驿站发挥市场主体力量,通过政策将企业、专家、农民三者利益捆绑成“利益共同体”,以确保科技扶贫的实打实效果。企业主导,赋予了“农科驿站”旺盛的生命力,使农技培训得以常态化,也解决了科研机构研发经费不足的现实问题。

让科技人才其沉到基层、留在田间,打通农业科技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破解技术转换难题、让技术真正发挥实效的关键。农科驿站的出现,让科技转化有了联络点、落脚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科技特派员集中于此,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他们实地考察农业环境、发展规模、农户种植情况、农民在日常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等,运用互联网、微信、有线电视、热线电话等信息手段,开展农业科技在线服务,带动周边农民脱贫增收。

播撒下科技创新的种子,才能收获农业发展的累累果实。今天,一个个农科驿站,改造提升传统农业,发展智慧农业、设施农业,这也是农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一个好创意。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