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自贸区片区,第一时间有了啥“标配”?
自贸区片区,第一时间有了啥“标配”?
加入时间:2019-9-3 14:13:55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9月3日,《青岛日报》在头条刊登文章《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启用》,当天《烟台日报》也在头版登文《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昨颁出首张营业执照》,文中提到“昨日(9月2日)上午,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运行。”

政务服务中心,迅速成为自贸区片区的“标配”。

这个“标配”是干啥的?

青岛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将在目前32项即办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为62项,进一步提升全域通办能力,方便申请人快速拿到市场‘通行证’。还将推进跨部门跨层级事项“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次办好”,实现“一枚印章管到底”。

烟台片区政务服务中心,新设立自贸区企业服务专区,设置咨询导办、自助办事、帮办代办等六大功能区域。按照“全事项帮办代办,全流程帮办代办,无差别一窗通办,打造‘金牌保姆式’审批服务”全新理念,自贸区企业服务专区集中办理企业注册登记、行业经营许可、项目立项备案等6大类涉企业务。

一个“标配”就是一块试验田。

国务院印发的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自贸试验区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建立自贸区,不在于优惠政策,而在于改革探索、制度创新。自贸试验区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制度创新,是整合全球优质要素资源的大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能够让全世界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等,源源不断地汇入自贸试验区,并通过自贸试验区辐射配置到更加广阔的空间。

“我们计划将西海岸新区在全国率先研发的‘审批执法监管’一体化平台在自贸试验区的沃土上进一步实验升级,探索实现审批服务、监管执法、信息推送、过程监督、数据联通‘五位一体’的行政审批监管执法新格局,并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力争把自贸区青岛片区打造成为‘审批至简、服务至善’政务服务新高地。”青岛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胡英说。

种好这块试验田,关键要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政务服务中心要不断创新,做加速器不做绊脚石。希望自贸区片区政务服务中心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主动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最佳营商环境,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让自贸区各项政策快速变成高质量发展的“真金白银”!

附:

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启用

探索行政审批监管执法新格局,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本报9月2日讯 今天,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挂牌。

承接自贸区审批政务服务的西海岸新区卓亭政务服务大厅利用区位优势,紧贴“一次办好”改革任务,通过软硬件升级和审批流程再造,积极为自贸区企业群众提供集成一站式服务。“我们全力推行告知承诺制的覆盖范围,由目前的30项增加为49项,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扩大适用范围,将更多审批事项纳入进来。在原有32项即办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为62项,切实提升事项办理效能。进一步提升全域通办能力,方便申请人快速拿到市场‘通行证’。”西海岸新区卓亭政务服务大厅负责人王颖颖告诉记者。下一步,新区还将推进跨部门跨层级事项“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次办好”,实现“一枚印章管到底”。

“我们计划将西海岸新区在全国率先研发的‘审批执法监管’一体化平台在自贸试验区的沃土上进一步实验升级,探索实现审批服务、监管执法、信息推送、过程监督、数据联通‘五位一体’的行政审批监管执法新格局,并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力争把自贸区青岛片区打造成为‘审批至简、服务至善’政务服务新高地。”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胡英告诉记者。

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昨颁出首张营业执照

昨日上午,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运行。烟台硕普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佟奎彦从自贸区企业服务专区窗口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颁发的首张营业执照,成为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落地后第一家注册登记的企业。

“很幸运成为首家拿到证照的公司,在自贸区企业服务专区感受到了全新的办事氛围,工作人员的态度也很热情,很快就拿到了营业执照,真切体验到了自贸区的办事效率和工作作风!”佟奎彦欣喜地说,借力自贸区建设的“东风”,企业在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等方面将迎来新机遇,获得更多的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机会,有利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在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也为地区发展做出贡献。

自贸区政务服务中心承接省市下放或者委托实施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是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实体阵地。围绕“抢抓自贸新机遇,再创业达加速度”,开发区紧锣密鼓地实施了硬件改造和流程再造,在政务服务中心新设立自贸区企业服务专区,设置咨询导办、自助办事、帮办代办等六大功能区域。凡自贸区新设立企业,在全国通用营业执照的格式基础上,可以选择在企业住所前加注“中国(山东)自贸区”字样,亮出自贸区企业的“金名片”。

按照“全事项帮办代办,全流程帮办代办,无差别一窗通办,打造‘金牌保姆式’审批服务”全新理念,自贸区企业服务专区集中办理企业注册登记、行业经营许可、项目立项备案等6大类涉企业务。开发区行政审批局配套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服务的意见》,以最优质的服务、最卓越的效率,为自贸区发展建设提供“加速度”。

据统计,昨日自贸区内新注册登记企业有81家,比自贸区启动前日均办件量增长了3倍,初步展示了自贸区对优化营商环境、带动社会创新创业的巨大推力。“下一步,我们将紧抓自贸区建设契机,以理念更新加速审批服务模式创新,进一步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打造最优服务环境。”行政审批局商事登记处负责人宋永生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