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答好“开学经济”这道入学试题
答好“开学经济”这道入学试题
加入时间:2019-9-3 9:12:08  来源:红网

   笔记本电脑5000元,手机2000元,衣物2000元,行李箱500元,预备生活费1万元……孩子今年考上大学的湖北籍家长肖先生的购物单上有一长串数字。又到开学季,从大学到幼儿园,大到数百万元的学区房,小到几十元的教辅用品,为了给孩子创造条件,家长舍得花钱,商家们也瞅准了商机。一些家长无奈地说:开学“买买买”已成为“碎钞机”。(9月2日 《工人日报》)

  要开学了,与学生相关的消费自然会出现一个高潮,这本不足为怪。但“开学经济”怎样运行,却不单是花钱的事,也是一次实打实的财商教育。让学生先上好这一课,与学习文化知识同样重要。

  据报道,有的准大学生购买入学装备,配齐至少得3万元。除了“老三件”手机、电脑和平板,如今还新增了智能手表、蓝牙耳机和数码相机。依理而论,学的专业不同,所需要的学习工具也不会一样,本不该存在所谓“标配”。无论是从纵向维度还是横向维度上看,实际上都不存在什么统一标准,应该因学制宜、量需适配。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生活条件的改善,手机和电脑都成了寻常物件,既是生活所需,又像传统的笔墨纸砚一样,是学习的工具,给孩子配备是情理之中的事。但数码相机、蓝牙耳机、智能手表、平衡车、无人机、图影仪之类,未必都与学习有关系。孩子是去学习的,不是去玩耍享受的,放纵追求时尚,肯定要影响学业进步。

  一种现象的流行,一定有其社会背景。但必须认清的是,并非流行的就是合理的。有很多流行现象其实是人为推波助澜形成的,其可怕之处在于,当其成势之后,就会像势不可挡的潮流,把很多没有主见的砂砾裹走。所谓开学“标配”也是如此,当其演化为一种流行趋势之后,就会形成病毒式的漫延侵袭。面对过热的“开学消费”,不能听之任之、信马由缰。

  培养学生的理性消费观,学校和家长都责无旁贷。作为家长的责任应该说更大些,应当与孩子多沟通交流,帮助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在学习生涯中能够顺利地成长。家长守住底线,正确疏导,不一味迁就,注重培养孩子的理性消费观念,这才是为孩子的未来着想,才是真正的爱孩子。

  作为学校来说,虽然不好严格控制学生的消费,但可以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的传授正确的消费理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养成节俭的品德,使其终生受益。学校不妨管得宽一些,出台针对性的意见或规定,列出“标配”清单,如使用什么样的文具,需要配置哪些学习生活用品,禁止哪些物品、奢侈品带进学校。家长有所遵循,不仅可以减轻负担,亦可说服学生,避免孩子们的攀比心理。让只买必需、不买虚荣,成为真正的入学标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