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ST东海洋:地方明星企业遭遇“滑铁卢”
ST东海洋:地方明星企业遭遇“滑铁卢”
加入时间:2019-9-3 8:30:2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海           

    2006年上市的ST东海洋(002086),至今累计实施分红4次,分红总金额为0.84亿元。上市10多年间,公司经营不温不火。
    直到今年,这家地方明星企业却经历了创建以来前所未有的“滑铁卢”,变成了证监会公开谴责的反面典型。而作为公司控股股东的山东东方海洋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海洋集团”),还在日前被列了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重组失败,股票被ST,被深交所问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近段时间以来,ST东海洋可谓风波不断。今年2月14日,公司因控股股东未在承诺期限内归还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股票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股票简称由“东方海洋”变更为“ST东海洋”。随后,ST东海洋股价遭遇多个跌停。
    今年4月30日,ST东海洋披露2018年年报,业绩大“变脸”,计提近8亿元资产减值,其中商誉几乎全额计提。年报显示,ST东海洋在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7.25亿元,同比下降6.98%;净利润亏损7.88亿元,公司2017年则实现净利润1.24亿元。
    计提7.83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是导致巨亏的主要原因。除资产减值损失外,公司还对涉诉事项及未决赔偿可能承担的赔偿损失计提预计负债1.5亿元,计入营业外支出。
    6月4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给予ST东海洋、东方海洋集团以及ST东海洋董事长兼总经理车轼、财务总监于雁冰公开谴责处分。这是自5月初证监会对其立案调查后,监管层又对该公司予以处分。“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和“未就向关联方提供担保事项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披义务”,是公司及其关联方被谴责的主要原因。
    在过去的一年中,东方海洋集团累计非经营性占用ST东海洋资金11.42亿元,占用资金日最高发生额达8.19亿元。同时,ST东海洋还在未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的前提下,为东方海洋集团相应债务提供担保,合计高达7787.9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ST东海洋在披露2018年年报之时,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去年因商誉计提、营业外支出等问题出现巨大亏损,商誉等风险充分暴露,公司2019年将轻装上阵,而从产业层面来看,公司仍处于比较健康状态。然而,就在8月底,ST东海洋公告称,预计今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70.5万元-4617.5万元,同比下降50%-70%。
    8月29日,ST东海洋还披露称,公司2018年度存在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事项,经年度审计确认,公司控股股东2018年度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余额(含利息)为8.30亿元,截至目前,控股股东累计已归还公司非经营性占用资金8.36亿元,对公司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包含本金及利息)降至0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