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企业家纵论在大变局中谋大发展:像“疯子”一样专攻主业
企业家纵论在大变局中谋大发展:像“疯子”一样专攻主业
加入时间:2019-9-3 8:26:5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9月1日,2019中国500强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大变局中的大企业如何发展?

大变局孕育大公司

    “不断地感受到山东和济南的新变化、新机遇、新未来,现在山东和济南具备了企业发展的诸多因素,包括好的营商环境、低的商务成本、巨大的市场空间及国家战略定位。未来将更多地与山东和济南合作。”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良表示。
    张玉良认为,企业要改变传统单纯依靠“风口”吹上天粗放方式,应该借势让风口成为自己的动力。
    中国人寿总裁袁长清表示,我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仍然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十年依然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保险市场之一。并有望在本世纪30年代中期,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
    “中国人寿保险在山东累积投资金额超过了550亿元,在保险端,为山东提供包括寿险和财产险在内的保险风险保障额就达到9万亿元。仅今年7月,累积在山东省内的各项保险赔付就超过了70亿元。”袁长清表示。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会主席徐少春认为,市场不是没有增长,经济不是下行,而是在寻找新的增长。
    “伟大的公司总是孕育在大变局之中。所以,当下遇到所有的困难和挫折,都是我们必经的阶段。”徐少春表示,目前金蝶与联通联合成立了工业互联网公司,希望与山东加强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表示,民企面临三座山:转型的火山,融资的高山,市场的冰山,需要政府和各个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同时也需要民营企业自身的努力,通过自主品牌、自主资本、自主创新跨越这“三座大山”。

企业家要有开放型思维

    海尔集团公司总裁周云杰表示,任何一个大企业在大变局中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因为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在大变局中企业固守传统思维就会被时代抛弃。只有转型为物联网平台,才能实现平台效益,不仅自身实现跨越式发展,也能实现赋能更多中小企业发展。物联网时代,仅仅规模大并不是价值最大,真正拥有用户资源,企业才有持久的价值。
    “企业家要有追求梦想的拼搏激情。企业家要始终不断地有造梦、追梦、圆梦,再造梦,不断有开放性的思维。同时企业家也要有勇于斗争的责任担当。我们要敢于亮剑,要为梦想亮剑,敢于碰硬,不怕死,怕死干不成事。”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表示。
    就当前的房地产热、金融投资热问题,谭旭光表示,专注产品的企业家一定是成功的,专注度像疯子似的企业家才会成功。不会做房地产,金融更不会搞,就是做发动机,围绕着发动机主轴实现多元。山东重工的目标是在2025年前实现1000亿美元,2030年前达到1万亿人民币,进入世界万亿俱乐部。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丕恕表示,目前浪潮已为全国100万家企业提供云服务,获得10个省110余个地市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身份,25个省250余个地市企业上云服务商身份。


[新闻同期声]

11家上榜500强鲁企营收超千亿

    导报讯(记者 吴淑娟)9月1日,2019中国500强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了2019中国500强企业、2019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服务业500强、跨国公司10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100强榜单。
    山东有50家企业入围2019中国500强企业,入围总数量仅次于北京(100家)、广东(57家),位居第三位。其中,山东能源、山东魏桥、海尔集团、兖矿集团、潍柴控股进入前100名。分别位列第52位、70位、79位、81位、87位。山东能源以3389.7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山东第一位。
    山东能源、山东魏桥、海尔集团、兖矿集团、潍柴控股、山东钢铁集团、海信集团、中国重汽集团、南山集团、东明石化集团、浪潮集团等11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
    另外,82家山东企业入围2019中国制造业500强榜单,魏桥集团以2844.87亿元营业收入位居山东上榜企业首位。20家山东企业上榜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浪潮集团以1016亿元营业收入位居山东企业首位。海尔集团以20684件专利位居发明专利第3名。
    在2019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中,浪潮集团、海信集团、歌尔股份、齐鲁制药、南山集团、西王集团、玲珑集团、科达集团、鲁西集团等10家山东企业上榜。2019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的入围门槛为132.9亿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