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东营擦亮产业基金名片
东营擦亮产业基金名片
加入时间:2019-9-3 8:21:2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集聚区域股权投资 促进产融深度融合
东营擦亮产业基金名片

◆记者 李志海

    近日,由山东省财政厅、东营市政府、山东财金集团联合举办的山东(东营)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项目推介会在东营市举行。
    本次推介会通过网络进行全球同步直播,共有4653家海内外投资机构在线参与。推介会根据东营市产业发展布局,精准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等六大重点领域,面向国内34家基金管理机构,集中推介50个优质产业项目。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10个,融资规模达到25.2亿元。
    长期以来,各级财政用于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主要以无偿补助、贴息为主,由于缺乏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的运营机制,存在着补贴资金分散、补贴效果不明显、资金使用效率偏低等问题。很多地方通过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建设,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以政府资金作引导与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产业基金,由专业投资管理机构以股权投资方式,投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东营市从2015年就开始了产业基金工作的探索。政府引导基金是转变财政投入方式,从无偿拨付到有偿使用的转变,由财政资金作为政府引导基金,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支持东营的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高质量发展。同时,对产业的支持也是由行政的安排到市场的选择的转变,更有利于产业发展。”东营市财政局金融科科长王耀霞介绍,基金管理机构实施有效投资后,被投资企业既可以获得直接融资,还能获得较多的增值服务,加快推动企业上市。此外,政府引导基金是一种政策性基金,既能撬动社会资本直接投资本地企业,也可以推进资本招商,引入外地的项目来东营落地。
    2017年,为营造基金良好发展环境,东营市规划建设了东营明月湖基金中心,出台了东营明月湖基金中心奖励扶持政策,对入驻的基金企业最大限度地给予政策优惠,努力打造区域股权投资聚集地。同时,成立了基金中心服务办公室,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按照“企业别跑我来跑,我为企业代跑”的要求,争取工商、税务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行政手续办理提供全程免费代办,当好企业落户发展的“店小二”。
    此次推介会上,东营市多家企业对各自项目前景及自身融资计划进行了清晰而积极的展示。如,山东中阳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5年12月登陆新三板,募投项目为石墨烯/碳石墨材料,预计今年12月签券商辅导协议,计划2022年前登陆上证主板,投资者可以在公司IPO成功后退出。
    “这次推介会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这个项目属于新材料项目,对海科集团战略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会后已经有基金公司联系我们,进一步了解融资需求。”山东海科化工集团投资与资本市场部投资经理蔡婷婷说。
    “通过搭建主管部门、企业和基金管理机构交流合作平台,我们已与多家基金管理机构、金融机构、行业龙头企业等进行了深入合作。”东营市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超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已注册设立产业类基金23只,认缴总规模158.78亿元,实缴总规模38.75亿元,发生有效投资29.59亿元,投资项目24个,产业投资基金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已经逐步显现。
    王耀霞表示,东营市今后将更加注重基金管理人的质量和水平,更加关注项目投资的数量和质量,加强与实力比较强、业绩比较好的基金公司合作,擦亮产业基金的名片。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