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集中配餐“冷链配送”成趋势
集中配餐“冷链配送”成趋势
加入时间:2019-9-3 8:06:2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山东四部门联合发文 破解中小学生午饭难
集中配餐“冷链配送”成趋势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9月1日,中小学生迎来了新学期报到的日子。在“庆幸”假期终于结束之余,如何解决孩子中午吃饭及接送问题,广大家长又陷入了集体焦虑中——是请家中老人前来照顾?还是报名学校周边价格不菲的“小饭桌”?抑或选择校内的集中配餐?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就在这个暑假期间,山东省教育厅、财政厅、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学生营养健康与学校食品安全提升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明确要求自2019年起,各市新建学校应根据学生就餐需求配建食堂;现有学校应创造条件改扩建食堂;不具备食堂配建条件的应以集中配餐方式解决。2020年底前,基本解决中小学生集中就餐需求。

“这并不是我一个人
面临的问题”

    薛珊的女儿,刚刚成为济南燕山学校小学部一年级的一名新生。早上10点,虽还未到放学时间,薛珊却提前来到学校北门,参观校内的配餐中心。
    “我与孩子父亲都是上班族,虽然就近入学,家距离学校很近,但工作单位却较远,中午午休时间也仅有一个半小时。一年级除了周一外,上午10点45分左右便放学,下午2点上学,根本就来不及接送孩子回家并做饭。”为了解决此问题,作为“新生”家长的薛珊,近月来向不少同事、朋友请教经验。“这并不是我一个人面临的问题,可以说是个社会问题。我身边的同事朋友,要么是将老人请来帮忙,要么是借助社会机构。”
    由于家中长辈身体不好,薛珊在暑假期间考察了学校附近的不少“小饭桌”,高额的费用及与之稍显不配套的卫生、硬件环境,令薛珊心下不安。“我考察的‘小饭桌’分为家庭式和机构式的,每月价格在1200元至1800元之间。孩子非常多,一间6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容纳着30多名孩子吃饭、睡觉、做作业。硬件还是其次,食品安全我更为担忧,隐身于居民楼里,小而暗的厨房,家庭作坊似的操作模式,食品卫生、营养全看经营者的想法。”一番纠结后,薛珊在一家机构式“小饭桌”为孩子报了名,“机构式的比家庭式贵,每月1700元左右,的确花费不菲。但我认为与家庭式相比,在食品安全卫生管理上能严格一些,稍微让我安心些。”
    不过,临近开学,薛珊从班主任处得知,学生中午可报名在班级食用配餐,学校建有配餐中心,由山东凯瑞商业集团(下称“山东凯瑞”)旗下的和民餐饮负责运营。
    “学校通知9月1日是配餐中心开放日,家长可随意前往参观,我就想来看看这条路径能否解决当下的问题。”她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须明厨亮灶接受家长监督

    当经济导报记者来到燕山学校配餐中心时,薛珊及另一名燕山学校小学部四年级的学生家长张茜,正在配餐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隔着宽大的透明玻璃,参观多个操作间的内部情况。期间,仍不断有家长前来参观。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通知》中亦明确要求实施学校食品安全“明厨亮灶”工程。山东省学校和幼儿园食堂均通过视频或者透明玻璃窗、玻璃墙等方式,公开食品加工过程。2019年底前,学校、幼儿园食堂全部达到明厨亮灶要求,自觉接受学生、家长监督。
    “这个配餐中心是山东凯瑞旗下设立的第一个,于去年9月启用,目前的运作模式是食材在集团的中央厨房统一加工成半成品后,再通过冷链运输到燕山学校配餐中心,并经过实验室二次检验后,在配餐中心进行烹饪加温,于午餐时送至每一名订餐学生的手中,在班级内统一用餐,用餐后再由工作人员收纳、清洗并消毒。”该配餐中心负责人杨凯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
    经济导报记者看到,在操作间的入口处,工作人员需更换隔离服、鞋具,佩戴帽子和手套,经过手部、鞋底的多重消毒,方可进入操作间。烹饪操作间内,配置有德国全数控多功能蒸烤箱、自动炒菜机等先进烹饪设备。菜品加工完成后,通过专门的产品通道进入菜品组装间,餐具及配送箱在此整齐排放,分装及按班级装箱便在此处完成。
    “这些先进烹饪设备,能够最大程度保证食品口味与营养不流失。不同操作间进行功能分类,在流程上可严把食品安全关。此外,中心还设有专门的消毒室,配置数台大型消毒设备,对食用后的餐具统一高温消毒。”杨凯介绍说。
    据其介绍,“每餐费用为20元,2019年秋季学期收费1800元。”

“这学期又有3个离开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9月济南市关于中小学集中配餐制度出台后,配餐公司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抢占中小学市场。学校附近“小饭桌”的生意也受到不小影响。
    “相对于‘小饭桌’,配餐中心的食品卫生安全更让我放心。目前主要是担心孩子在校用餐后的休息和管理问题,毕竟只是一年级。待孩子大一些,我想我会选择让孩子吃配餐。”参观完配餐中心后,薛珊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一同参观张茜则当即决定为孩子报名。“我家孩子四年级了,中午不常午睡,正好在学校吃配餐。我之前报了3年的小饭桌,花费不小,配餐费用低也放心。”
    1日中午,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甸柳新村,“生源”主要为附近燕山学校小学部、燕柳小学学生,已开办近8年的一家家庭式“小饭桌”。
    “配餐对我们的影响的确不小。我这里之前基本都是一待好多年的孩子,甚至有从一年级一直吃到小学毕业的。但从去年开始,一些高年级的孩子离开我这里,在学校吃配餐了。这学期又有3个离开的。”该“小饭桌”经营者张女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其看来,在校内吃配餐的确便宜不少,而“小饭桌”租金、人员成本一直在涨,价格真的没法降。“目前的优势就是能提供一张床供孩子午休,单一经营‘小饭桌’真的不好干了。”

配餐质量与企业利润
如何统一

    而在配餐市场,激烈竞争之下,还隐藏着更深的行业变局。
    据山东凯瑞商业集团生产加工中心总监刘鸿一了解,目前济南有逾百家配餐公司,为各个中小学提供集中配餐服务。但目前来看,这逾百家配餐公司综合实力参差不齐,尤其在食品安全控制,以及用餐服务上存在较大差异。
    “绝大部分配餐公司的加工场所都不大,生产能力有限,更无法建立具备规模效应的原料采购加工体系,仅能负责有限的一所或几所学校。而配餐的运作链条又非常长,在配餐公司的实际经营中,若缺乏现有且成规模体系的环节支持,是很难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又保证公司基本利润的。”因此,刘鸿一认为,配餐行业不久便将迎来较大规模洗牌。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燕山学校配餐中心采用的“半成品冷链+现场加工”的模式,较“热链配送”已更进一步,但在刘鸿一看来,配餐行业市场前景宽阔,需求量还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在市场对数量与品质的更高要求下,“冷链配送”才是行业发展的未来趋势。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冷链配送即在中央厨房里全部加工好,再通过专业设备瞬间真空冷却到0-4度,通过冷链车运送到各配送中心进行回温,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品质和营养。对于学校而言,仅用于回温功能的食堂也更具可操作性。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