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进入自贸时代 青岛片区好政策挨个划重点
山东进入自贸时代 青岛片区好政策挨个划重点
加入时间:2019-9-2 8:43:51  来源:半岛网

 半岛记者 李晓哲 王媛

  8月31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挂牌。作为山东自贸区中承担任务最多、面积最大的青岛片区未来有哪些大动作,受到广泛关注。日前,经市商务局梳理的片区重点政策解读发布,其中包含了政策措施、预期效果和创新点,以及能给青岛、给市民带来哪些利好。

  医疗

  创新药品审批上市提速

  青岛片区在医药研发等领域获得了不少优势,为市民用上更便宜的医药产品、享受尖端医疗服务提供了更便利的途径。

  山东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提出,青岛片区可以开展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允许自贸区内医疗器械注册人委托市内外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生产产品。这将有利于科研人才、研发机构和创新企业聚集,减轻企业初期的投入和成本,推进医疗器械创新产品研制和新产品快速上市等。而自贸区内医疗机构也被允许可按有关规定开展干细胞临床前沿医疗技术研究。这将是糖尿病及并发症、红斑狼疮、小儿脑瘫、失代偿期肝硬化、脑卒中、骨性关节炎、卵巢早衰等重大疾病患者的福音。据悉,青岛片区将统筹干细胞资源,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引领国内干细胞研究与转化发展的综合性医学研究机构,聚集干细胞高端专业人才,紧紧围绕重大疾病防治需求,建立集干细胞基础研究、资源存储、制剂开发与临床应用为一体的创新及技术转化体系,打造干细胞行业品牌,促进干细胞临床应用及干细胞产业健康发展。

  此外,创新药品审批上市上也将加快。青岛片区将对抗癌药、罕见病用药等临床急需创新药品实施优先审评审批。实施创新通道、快捷通道、常规通道“三通道”审批,对于创新药品的许可事项,进入“创新通道”,第一时间进入办理流程;列入国家药监局优先审评审批品种的许可事项,进入“快捷通道”,单独排队,优先办理;还将设立重点帮扶项目库,对创新药物、创新医疗器械、重点建设项目、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品种和质量提升项目实施“一对一”帮扶。

  生活

  旅游海淘更有国际范儿

  进入自贸时代,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将受到影响。

  山东自贸区总体方案中允许注册在自贸区内的符合条件的外资旅行社,从事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这突破了外资旅行社不得经营中国内地居民出境旅游(台湾地区除外)业务的限制,有利于本市国际旅行社经营范围进一步扩大,对于扶持区内外资旅行社做大做强,带动国内旅行社加快和国际接轨、增强国际竞争力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同时,借助自贸区的便利,青岛还将设立国际中转集拼货物集拼仓库,拓展海运国际中转集拼业务试点范围,建立专人值班制度,保障中转集拼业务快速通关;允许非保税货物进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突破了原有内贸等非保税货物一般情况不能进出特殊监管区域的规定;综合保税区允许开展跨境电商“1210网购保税进口”或“9610直购进口”业务,让区内企业更大范围享受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释放市场消费潜力,促进流通业发展,带动创业创新和大量就业。

  引才

  建“人才有价”评估平台

  据了解,青岛将利用青岛片区内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优化文物及文化艺术品入出境、入出区监管模式,简化文物及文化艺术品审批手续。支持符合条件的区内企业采取关税保证保险、企业增信担保等多元化税收担保方式开展出区展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便捷文物展览展示。通过简化手续,推动文物及高端艺术品市场转移,吸引境外艺术品回流,加快文化旅游强市建设,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和精品旅游产业发展壮大,推动文化旅游产品、文物、文化艺术品不断走向国际市场。

  人才的流动和提升也将是各方看好的自贸红利。例如,提出探索人才和技术资本化评价机制,实现知识产权可作价、成果转化能估价、人才团队有身价。青岛片区将打造“人才有价”评估平台,推动与金融机构联动合作,打造“银行授信、保险担保、政府补偿、基金支持、配套参与”的多维金融创新协同机制。这一规定将促进青岛在人力资本产业领域创新探索、先行先试,推动人力资源向人力资本转化,助推知识产权高效转移转化,有效解决人才、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好地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力资本产业高地。

  理财

  支持开展股债联动试点

  山东自贸区总体方案还支持青岛片区适时增加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数量,这将有利于青岛整车进口口岸扩大平行汽车进口规模,拉平与全国其他主要整车进口口岸的政策差距。此外,提出支持设立食品农产品进口指定监管作业场地,打造食品农产品、葡萄酒进出口集散地中心。据了解,食品农产品指定监管场地主要涉及粮食、水果、肉类、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等。支持片区设立食品农产品指定监管场地,将有利于促进进口食品、农产品业务健康发展,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

  投资理财上的利好也将更多。自贸区支持本地法人银行开展股债联动业务试点。青岛片区将通过银行与第三方投资机构合作,为下一步投贷联动探索业务流程和经验。这样一方面,商业银行与投资机构可互相推荐优质科创企业客户;另一方面,运用“跟贷”模式对投资机构已经开展评估和投资的科创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形成投资机构股权投资与商业银行债权融资联动。

  海洋经济明确四大发展路径

  □半岛记者 王媛

  青岛片区位于全国唯一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是青岛海洋经济对外开放合作的“桥头堡”,是海洋交通运输、海洋生物医药、涉海金融、航运贸易服务等重点海洋产业发展的“聚集地”。通过各项政策叠加优势,青岛海洋经济发展将如虎添翼。

  打造现代智慧物流园区

  做大做强航运和港口主业。规划建设青岛前湾港区南岸货运铁路,加快推动前湾港区自动化码头二期工程等180个重点涉海项目建设,实现“物联网+AI+物流”智慧物流园区新模式,提升港区货物运输效率。整合现有物流信息服务平台资源,打造集电子口岸、大宗商品交易、交运仓储信息和配货交易等平台于一体的跨行业和区域的综合性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区域性电商平台及物流配送基地,打造电商物流联盟;推进青岛港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打造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示范区。引导和鼓励大型制造业企业的物流自营机构实现与母体分离,成为社会化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打造亚洲最大冷冻冷藏中转港。建设集投资、商贸、商务、研发等功能的总部经济区。

  发展现代航运金融服务业

  推进以服务跨境交易为核心的金融业态集聚,开展金融业务、产品等方面的创新。放大青岛国际海洋产权交易中心功能,支持其试点开展国际范围船舶交易,做大海洋产权交易市场,开展涉海金融业务。推动有实力的金融机构、航运企业等组建专业化的金融租赁、航运保险机构。鼓励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以核心企业的信用为担保,向上下游的中小物流企业提供资金融通。发展以动产质押为基础的物流银行业务,为客户提供融资担保、存货质押、统一授信等增值服务。

  发展现代高端海洋设备制造

  发展前端船舶海工设计、研发服务业及关键、重要部件制造等海洋设备制造产业,抓住产业“微笑曲线”两端,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加大技改、科技等政策支持,鼓励区域钢材加工、环保材料等企业,通过新技术引进,实现产业向海洋新材料、海洋设备制造领域拓展延伸。提升土地综合利用效益,围绕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链招商,引进海工装备设计制造或者与本地船舶海工装备制造业紧密配套企业,如海洋工程用新材料、水下生产系统、船舶动力系统、电气及自动化控制系统类企业入驻。

  打造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建设海洋生物医药资源库和国内一流的海洋生物医药创新研制平台。加快海洋药物、生物制品等研发和先进医疗服务的引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链条。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医学影像、体外诊断、心血管和骨科等医疗器械研发制造企业,开发可穿戴、便携式等移动医疗和辅助器具中高端产品。实施“蓝色药库”开发计划,重点开发抗肿瘤、抗病毒、降血糖、心脑血管、神经系统等海洋创新药物,研发高效低成本的海洋生物多糖和胶原蛋白等海洋生物材料。搭建由基因资源组成的基础支撑平台,打造全球最大的海洋综合性样本、资源和数据中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