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私募基金大佬“AB面”:一边加仓鲁股获利不菲 一边存诸多问题频被罚
私募基金大佬“AB面”:一边加仓鲁股获利不菲 一边存诸多问题频被罚
加入时间:2019-8-30 23:14:0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随着A股半年报的披露,知名私募大佬的持仓情况已经浮出水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本月29日,私募基金在A股的持股市值已经达到1387亿元,成为资本市场中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其中,不少私募基金在二季度加仓鲁股,如高毅资产旗下的锐进四十三期高毅晓峰投资信托,就增持了光威复材(300699),持股数量达到731万股。
    不过,随着私募基金规模的增长,其内部管理问题也日益凸显。有统计显示,8月以来就有约40家私募机构因投资运作等方面存在违规,收到证监部门罚单。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投资者选择私募基金时还是要睁大眼睛,规避风险。

高毅资产加仓光威复材
浮盈超7000万元

    从二季度布局积极性上看,诸多私募基金中,淡水泉投资表现颇受瞩目,其掌门人赵军管理的产品已现身十余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赵军和他的淡水泉产品已经过多轮A股周期的考验,年化收益率长期保持在20%左右,其操盘特点多为逆势进场、长期持有。其在鲁股中持股时间最长的为歌尔股份(002241),持股时间超过4年。
    从今年二季度仓位变动情况看,淡水泉增持意愿较强,新进买入网络安全板块龙头启明星辰(002439),持股数量接近900万股;同时还新进了丽珠集团(000531),持有362万股。从股价表现看,启明星辰三季度股价上涨超过13%,丽珠集团股价涨幅超过16%。
    与淡水泉相同,旗下资产超过百亿元的高毅资产二季度布局也颇为活跃,旗下产品增持了多只个股。其中,鲁股光威复材就颇受青睐,不仅高毅-晓峰1号睿远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495万股未动,高毅资产另一只产品“锐进四十三期高毅晓峰投资信托”还大举增持公司股份,持股数量达到731万股。以光威复材二季度末的股价计算,这两只产品持股市值彼时已超过4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光威复材位于山东威海,主营碳纤维及碳纤维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业绩处于上升期,其上半年营业总收入8.36亿元,同比增长28.51%;净利润为3.10亿元,同比增长44.73%。
    值得关注的是,光威复材近期出现股东减持现象,公司披露信息显示,其股东北京中信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于本月6日至23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的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540.32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的1.03%。
    不过,这并未对公司股价带来太多压力,三季度以来公司股价涨幅已经超过18%,这意味着高毅资产三季度在这只股票上的浮盈已超7000万元。

青岛证监局曾对
连创汇科开出监管函

    不过,私募基金的丰厚获利背后,行业内的一些违规行为也应引起投资者警惕,在筛选基金标的时,更应关注其中风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地证监局就对辖区内私募机构采取监管措施,多家私募机构因为存在资金募集、投资运作和信息披露等方面典型问题,而收到罚单。
    今年6月,青岛证监局一则监管函显示,其在现场检查中发现,一家名为青岛连创汇科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存在大额资金随意转账、募集资金未按规定投资却转借他人、挪用基金财产、备案信息更新不及时、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对此,青岛证监局向连创汇科开出监管函,要求其立即停止违规行为、予以改正并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有业内人士指出,作为新兴行业,私募基金仍存在一些典型性的问题,如资金募集方面,违规宣传,未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在投资运作方面,未保障私募基金财产安全,违规管理私募基金;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私募基金未备案、信息披露不及时的问题。而这些问题都会增加投资者参与其中的风险,甚至有资金“打水漂”的可能。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在参与科创板投资时,私募基金也暴露出其不成熟的问题。彼时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公告,因超额申购科创板首发股票,存在违反《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等行为,林园投资、九章资产等多家知名私募在内的29家私募机构,涉及旗下139只产品被列入限制名单。
(编辑:曲波 陈德罡)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