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托管不足半年,家家悦要“接盘”山东华润万家
托管不足半年,家家悦要“接盘”山东华润万家
加入时间:2019-8-30 23:13:4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在托管山东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华润”)旗下门店不足半年后,正大力拓展经营区域的家家悦(603708)最终决定参与竞买,欲直接将山东华润“纳入囊中”。
    28日晚间,家家悦公告称,公司拟参与竞买天津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华润万家”)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的其持有的山东华润100%股权,转让底价为3120万元。
    当下,因公众消费习惯变迁与电商冲击等因素,大卖场业务已经成为不少零售商业绩增长的“拖累”。家家悦若此番成功竞买2018年度亏损较大的山东华润,能否顺利接纳消化,并扭转其颓势,有待关注。

转让后预付卡款
和会员积分怎么办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家家悦此番公开宣布参与竞买,可谓“踩”在了最后时点上。
    挂牌信息显示,山东华润100%股权的转让底价为3120万元,挂牌起始日期为2019年8月1日,8月28日挂牌期满。家家悦便在28日晚间,披露了拟参与竞买的公告。
    作为中国最大的连锁超市,华润万家2017年全国自营门店实现销售1036亿元,自营门店总数达到3162家,分布在全国29个省、242个城市。然而,因缺乏规模支撑等因素,其在北京、山东等北方市场的业绩状况却不尽如人意,近年来一直显现出“退”的姿态。
    山东华润旗下正在经营的7家门店(2家分布于济南、3家青岛、1家淄博、1家烟台)亦是如此。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未经审计的数据,山东华润总资产7679.85万元,净资产-6.12亿元,2019年1至6月实现营业收入2.40亿元,净利润仍报亏损,为-911.16万元。
    因本次交易范围不包括特易购商业(山东)有限公司,依据深圳诚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仅包括山东华润及子公司青岛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华润万家”)的审计结果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其净资产为-2080.14万元,2018年度营业收入6.79亿元,净利润为-6665.28万元;2019年4月末的净资产1049.03万元,2019年1至4月营业收入1.83亿元,净利润129.1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华润(含青岛华润万家)已将截至2019年4月30日尚未消费完毕的华润万家预付卡款转让给天津华润万家,自标的股权工商变更完成之日起1个月内由山东华润为消费者提供换卡服务,山东华润因此支出的预付卡金额由天津华润万家在10个工作日内支付给山东华润;逾期未换卡的,由天津华润万家直接向消费者承兑。
    同时,山东华润(含青岛华润万家)原会员积分属于天津华润万家,在交割日后仅可在天津华润万家的华润通业务平台中使用,由天津华润万家负责向消费者承兑。

若“花落”他人
家家悦的托管将如何处理

    家家悦此番参与竞买山东华润100%股权,并不令人意外。
    事实上,家家悦目前正受托管理山东华润下属正在经营的7家门店,并拥有山东华润为支持该7家门店的日常经营业务相关必要的管理权。
    今年3月,家家悦与天津华润万家、山东华润签订了《资产管理协议》,全面托管山东华润下属正在经营的7家门店,托管期为10年。在托管期内,按协议约定享有对山东华润正在经营7家门店的经营权、资产管理权、人事聘用及任免权,包括门店的设备设施管理、供应链管理、商品管理、销售管理、员工管理等与超市门店经营事务相关事项。
    不过,家家悦要想拿到这笔托管费用,并不容易。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双方围绕今后7家门店的利润情况,进行了一定的“对赌”约定——若这7家门店托管期内累计亏损,则山东华润无需向家家悦支付任何管理费。若该7家门店托管期内累计盈利,则山东华润按累计盈利的30%向家家悦支付管理费。同时,托管期间的亏损由山东华润或其股东承担,若该7家门店托管期内的年度亏损超过其2018年未经审计的利润亏损,则亏损超出部分由家家悦赔偿给山东华润。
    那么,若家家悦此次竞买不成功,山东华润100%股权“花落”他人,家家悦的托管将如何处理呢?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此前协议,托管期内,如山东华润股权发生转让的,“除非各方协商一致并签署书面解除协议,否则资产管理协议继续有效履行。”

看好其现有连锁网络布局

    若家家悦竞买成功,家家悦又能从山东华润得到什么呢?
    根据家家悦日前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2.65亿元,同比增长16.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合并净利润2.26亿元,同比增长16.85%。
    在门店网络方面,今年上半年,家家悦继续加快网络发展,积极拓展张家口及周边地区、山东西部等新的市场,同时进一步完善成熟区域网络布局。报告期内新增门店40家,包括合并日河北家家悦纳入合并报表的已开业门店11家,新增门店中大卖场18家、综合超市19家、其他业态3家。
    截至目前,家家悦各业态连锁门店已达758家,其中大卖场123家、综合超市551家、百货店13家、便利店13家、宝宝悦等专业店58家。在家家悦看来,山东华润2018年度亏损较大,主要为供应链支撑能力受限、区域总部管理成本和物流运营成本较高,以及不在交易范围内门店闭店损失影响等,而其现有的连锁网络布局,未来具有一定的增长潜力。
    “如公司竞买成功,本次交易有利于与公司现有业务协同发展,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如公司受让股权,将通过供应链整合、优化区域总部管理架构等措施,扩大现有门店销售收入,控制管理和物流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家家悦表示。
  零售业专家胡春才表示,近几年大卖场业态在中国市场的颓势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对比来看,越来越多小业态超市备受青睐,这些超市不同于传统大卖场,面积小、生鲜占比高、选址相对灵活,以更贴近消费者的姿态受到了广泛认可,重点布局小业态成为更多零售商发展的趋势。
(编辑:曲波 陈德罡)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