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中央表彰非公经济人士,山东这5人都有啥事迹
中央表彰非公经济人士,山东这5人都有啥事迹
加入时间:2019-8-30 8:43:02  来源: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

8月29日,中央统战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工商联联合表彰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授予100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其中,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青岛明月生物医用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防,山东方寸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主要出资人魏东晓,青州市隆盛糕点厂厂长脱安利,长城梅地亚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百忠5名山东企业负责人获得荣誉。

中国民营体育产业龙头企业创始人卞志良

卞志良作为中国民营体育产业龙头老大——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其领导下的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是2008北京奥运会最大体育器材供应商,也是2012北京冬奥会的重要器材供应商和服务商。

上世纪80年代,我国体育产业刚刚起步,没有检测设备,为保证产品质量,卞志良亲自从房上往垫子上跳。他坚信:我的命没事,运动员才会安全,如果我出了问题,这种产品坚决不能出厂。后来,卞志良请专业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一起搞研发、做测试,找差距、补短板。“自己干”阶段就是创品牌。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泰山”人立志要7年磨一剑,铸造金字品牌。在科研上大投入,聘请国内外科研专家、建合作科研机构,创新使“泰山”产品达到了欧美标准。“泰山”从源头管控,全部按照国际标准检测,生产精细化管理,确保产品质量超过奥运会的标准要求。北京奥运会期间,卞志良拿自己的生命作赌注,如果“泰山”产品出了问题,自己就不回集团了。他心想,坏了“泰山”品牌事小,影响国家声誉事大。比赛期间,他每天在赛场工作16个小时以上。最终,“泰山”产品实现“零失误、零故障、零投诉”,得到200多个国家运动员、教练员高度认可,通过服务奥运,“泰山”成为世界品牌。“领着干”阶段就是做标准。国际体操联合会(FIG)管辖着国际竞技体操大型赛事,要求进入赛事的器械必须通过其制定的标准,但这些标准以前都是由欧美企业参与制定,这无疑提升了我们产品进入国际赛事的门槛,中国的品牌想通过认证十分艰难。中国运动员为适应训练和比赛,只能使用国外器械。卞志良决心打破这个垄断。“我始终坚信别人做到的我们也一定能做到,不怕千百次挫折,就怕不敢做。”通过不断测试、总结、验证、优化,“泰山”的体操产品顺利通过了国际认证,成为全球一次性通过国际体联认证最多的企业,震惊了国际,也创造了奇迹。“泰山”人就是凭借着对产品质量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坚持,想常人不敢想,做常人不能做,最终,产品实现了从达到国际标准向超越国际标准的转型,制定标准的决策权也理所当然落到泰山集团手中。

三次改革让企业扭转乾坤的掌舵者张国防

张国防是青岛明月生物医用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企业成长的参与者和见证人,是打破陈规的领导者。他改革创新,带领企业稳步发展。

青岛明月海藻集团的前身——始建于1968年的胶南县海洋化工厂应运而生,担负起从海带中提取碘的国防重任,这也是我国最早的制碘企业之一。1998年实施了第一次产权改革,公司重组建改制为青岛胶南明月海藻工业有限责任公司。2003年公司抓住机遇进行了第二次产权改革,由公司高管层和骨干层收购合作方和国有股份,整体改制成为民营企业,从根本上解决了出资人不到位、权责不明确、实际投资少等影响企业发展的焦点问题,使企业向民营化方向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企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06年,公司又进行了第三轮产权改革,引进全球同行投资伙伴,进一步改善企业资产结构并按照现代公司企业管理制度规范运作。

近年来,明月海藻集团坚持以海洋生物产业的深入开发和应用为主线,在推动海藻生物产业向高端化、高值化发展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明月海藻集团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的海藻生物制品企业,自主开发的海藻酸钙被列入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市场应用范围越来越广;高纯度岩藻多糖产业化制备技术取得质的突破,超过国际同行业水平,制定了岩藻多糖国际商务标准,在终端应用上已进入大规模投放市场推广阶段;藻酸盐医用敷料获批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并上市销售;在药用方面,从海藻中提取的海洋寡糖类分子,用于治疗轻、中度老年痴呆症GV-971已完成临床三期实验。

立志打造中国信息安全第一的魏东晓

根据公开资料,魏东晓是山东方寸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主要出资人,也是山东中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今年6月11日晚间,中孚信息(300659)公告称,公司拟向山东方寸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寸微电子”)及其全资子公司青岛方寸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方寸”)采购芯片产品,预计2019年度合计采购不超过1800万元。根据公告,方寸微电子,即原南京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2月11日。2019年5月由南京迁址至济南。青岛方寸系方寸微电子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8年8月13日。方寸微电子成立以来主要致力于高性能网络安全芯片、存储安全主控芯片的研发与销售。

魏东晓自1997年以来,一直从事信息安全产品研究、推广与管理工作。他带领企业团队在物理隔离、安全中间件、网络检查、终端安全防护、数据销毁和商用密码等技术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形成了应用软件、中间件、嵌入式硬件产品板卡、芯片及信息安全服务(咨询、规划、实施、集成)等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硬件产品,尤其在物理安全领域,公司研发实力和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全国前列,引领着该行业的发展方向。多年来,魏东晓以人为本、诚信经营、创新发展,带领团队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不断发挥自身优势,为实现“以自主核心技术构建信息安全体系,打造中国信息安全第一品牌”的发展愿景而奋斗。

把“老字号”做成全城产业的传承人脱安利

脱安利是青州市隆盛糕点厂厂长,也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理事,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隆盛糕点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隆盛糕点是青州的地方特色美食之一,距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如今的百年老店隆盛号由脱氏三兄弟掌管,脱安利是家中的老大,也是隆盛糕点制作技艺第六代传人。

1996年,脱安利接管店铺。“老字号是块金字招牌,也是一个莫大的鞭策。”自接管隆盛以来,脱安利心无旁骛,一心一意研究糕点制作。“白砂糖要用广东、广西的,饴糖要用大麦芽制作的,芝麻要用河南的优质白芝麻,香油要用小磨香油,花生油要使压榨的。”他心里明白,自己做的是字号活儿,料要用最好的,货不能有半点马虎。而做工全是“凭眼”“凭手”,熬糖到何时最佳全凭师傅的经验,早一分钟没到火候,晚一分钟火候又过了。

在脱安利的精心经营下,隆盛糕点不仅是一个老字号,还是一个响字号。“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省著名商标”“中华老字号传统技艺”等荣誉奖状挂了满满一墙

在他的带动下青州市的回族糕点生产家数不断增长,逐渐形成了回族特有的产业,同时带动了青州糕点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回族群众的经济效益,使得青州糕点产业成为青州市特色产业之一。同时,脱安利充分挖掘隆盛糕点制作技艺中的文化、技艺、工具等并对其进行了详细记录,对目前尚存的82件老工具进行了保护,从材料选购、产品配方、工艺流程、经营管理方法等全套生产经营秘诀得到了全面传承。

隆盛糕点制作技艺繁杂,工序很多非常难以掌握,而且劳动强度高,传承比较困难,脱安利深刻认识到传承这门技艺的紧迫性。自2003年开始,他亲自带徒弟传授这门技艺,培养徒弟百余人,为隆盛糕点制作技艺的传承做出了很大贡献。

传播文化践行公益的王百忠

王百忠不仅是山东长城梅地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而且是山东省政协常委、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山东省广告协会会长、中国广告协会副会长。

在2018年山东省“两会”期间,他建议,文化传承创新要更多地与市场相结合,通过一个个文化精品,助推山东文化产业由“大”到“强”。他说,齐鲁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传承,将文化传承创新与商品经济相结合,借助市场的手段,通过一个个文化产品作为载体去传播,将是一个重要的途径。他建议,政府和文化企事业单位共同努力,继续深挖齐鲁文化资源优势,多途径多渠道地创新方式方法,打造一批文化精品。

在其他不同的场合,围绕民营经济发展,王百忠认为,广告行业是民营企业最集中的行业,行业不单是自身要发展,还要帮助民营企业做大做强。针对现在民营经济遇到的市场、资金、品牌的问题,需要创意产业、文化产业、广告产业和民营企业团结在一起,共同努力。他说,目前,要把好的政策宣传出去,民营企业,包括广告行业得有信心,共同做市场,把山东的品牌打出去,把山东的企业做大做强。

在王百忠身上,有一个故事值得一说。今年1月22日晚,“同心共筑中国梦”——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2019新春音乐会公益演出在济南举行。这是山东爱乐民族乐团连续第4年在新春到来之际,为百姓献上一场公益性的音乐会。作为本次演出的承办方长城梅地亚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王百忠表示,企业已经坚持了4年,今后还会继续坚持下去,把这件事做好。演出、音乐会本身就是文化传承推广的重要方式,王百忠一直通过各种行动践行着传播中华文明和齐鲁文化的使命。

(部分资料来源:大众网、齐鲁壹点、半岛网、青岛新闻网、潍坊文化发布、潍坊广播电视报—城市周报等)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