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长线QFII“潜伏”16只鲁股
长线QFII“潜伏”16只鲁股
加入时间:2019-8-29 8:42:1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减持次新股  加仓新动能  长线QFII“潜伏”16只鲁股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明晟(MSCI)第二次扩容正式生效,北向资金单日“扫货”超百亿元,让外资机构在A股的布局再度收到关注。不过,与擅长短线进出的沪深港通资金相比,长线代表QFII的布局更能显出外资喜好。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目前已披露半年报的鲁股中,出现QFII持仓迹象的已有16只,其中家家悦(603078)获QFII持仓比例(占流通股)最高,达到7.98%。

法国兴业银行减持
惠发食品、赛托生物

    28日,豪迈科技(002595)发布半年报称,公司上半年内实现营业收入19.69亿元,同比增长14.17%,实现净利润3.75亿元,同比增长6.34%。虽然业绩尚可,但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却出现减持迹象。
    其中,被视为QFII机构的“香港金融管理局-自有资金”账户,较一季度末减持108.56万股;同期,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也减持了公司23.59万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豪迈科技处在机械制造行业,此前有券商研报就指出,今年二季度末基金机构在机械板块的持仓比重同比再次下降,回落至近两年的最低水平。有投资界人士表示,传统行业面临成本、销售渠道等多方面压力,业绩上升空间有限,股价回调压力大,这或是QFII出现减持、撤离迹象的原因。
    而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多只处在传统行业的鲁股,已被QFII减持。
    如今年一季度末时,“澳门金融管理局-自有资金”还持有华鲁恒升(600426)1624.63万股,位列公司第十大流通股东位置,而到了二季度末这一QFII机构就已消失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华鲁恒升去年业绩出现大涨,今年股价涨幅已超过40%。不过公司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3.09亿元,同比下降22.09%。
    在减持传统产业上市公司股份同时,QFII还减持了相对处于较高估值水平的次新股,在投资界人士看来,这两个举动都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规避风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惠发食品、赛托生物均为2017年上市的鲁股。今年一季度末,两家公司十大流通股东里均出现了法国兴业银行;但是到了二季度末,这一QFII机构则同时消失在两家上市公司披露的股东名单里。以此估算,法国兴业银行合计减持两家公司至少超过40万股。
    从股价表现看,惠发食品今年股价涨幅已超过30%,赛托生物今年尚未上涨,甚至一度逼近历史新低。

USB AG买入
中宠股份、山东赫达

    当然,综合来看,二季度更多鲁股还是在被QFII增持,其中代表“新动能”的新兴产业尤为受到青睐。
    如从事宠物食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中宠股份(002891)披露半年报显示,公司二季度末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阿布达比投资局、UBS AG(瑞银)等QFII机构,其中USB AG首次现身持股数量就达到259.96万股,为公司第五大流通股东。
    实际上,中宠股份业绩表现并不好。公司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7.87亿元,同比增长21.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1万元,同比下降38.91%。不过,公司在完善市场渠道布局及新零售模式的建设方面可圈可点,发展空间有所扩大,显然QFII布局更看好这一前景。
    山东赫达也获得QFII明显增持,公司二季度末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USB AG的身影,该机构持股数量达到120.96万股,为公司第六大流通股东。
    资料显示,山东赫达水溶性高分子化合物的研发、生产、销售,是国内同行业中少数具备自主研发并能大规模生产的企业之一。公司近年来业绩已呈现出上升势头,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044.92万元,同比增长151.40%。
    另外,二季度获得QFII增持的还有家家悦、中际旭创(300308)、山东药玻(600529)、青岛啤酒(600600)等多只鲁股。从业绩看,这些公司今年上半年均给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对此,中诚顾问投资分析师王瑞鑫表示,QFII调仓应与风控有关,如次新股目前估值仍相对较高,传统产业上升空间有限,这或意味着相关公司股价仍有回调风险,投资者应有所关注。QFII的投资布局仍在贯彻价值投资理念,调仓布局中更多青睐有市场前景、业绩支撑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可以考量这一思路,寻找合适的投资标的。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