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大润发400家门店快步“上线”
大润发400家门店快步“上线”
加入时间:2019-8-29 8:38:1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母公司上半年营收仅微增0.6% 布局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零售
大润发400家门店快步“上线”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日前,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06808.HK)、家家悦(603708)等商超陆续公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并披露了新零售转型的进展。
    与略显失色的2018年业绩相比,高鑫零售今年上半年交出了一份营收净利双增的答卷。这也是阿里巴巴入股后,高鑫零售的又一份成绩单,此前,阿里巴巴豪掷224亿港元,入股高鑫零售,双方展开了一系列新零售合作。
    随着国内零售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近年来压力倍增的大卖场也开始了转型,以寻求增长。而在激烈的竞争下,大卖场的新零售探索还有一段路要走。

“对业态进行较大升级”

    “全福立交桥的这个大润发,怎么到现在还没有开业,之前还说今年中旬开业,但也一直没有动静,这片区域的小区越来越多,确实需要个大型超市,不知道大润发什么时候能开业。”家住济南市全福立交桥附近的居民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位于济南北园大街与二环东路交汇处西北角的大润发全福店一直在筹备开业,其在大润发官网的济南门店列表中也已赫然在列。不过,这家大润发到目前仍未开门纳业。
    据接近大润发的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这家门店“原本想早开业的,但阿里进来后,对业态进行了比较大的升级,所以导致开业延后,今年预计能够开业。”
    近年来,互联网巨头频频布局线下商业,阿里巴巴2017年入股高鑫零售,后者也将主要精力放在了转型升级。“2018年是我们打造新零售的基础设施年,2019年是新零售的规模提速年,我们希望2020年将是新零售的收成年。”高鑫零售一直强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在大润发官网的济南门店列表中,已经共有7家门店,分别是历下店、历城店、市中店、天桥店、章丘店、省博店、全福店。
    全福店的具体信息目前尚未披露。此前的公开信息显示,在2014年,济南荣盛正式签约大润发。大润发计划入驻位于全福立交桥西北角的荣盛时代国际广场。荣盛时代国际广场的导购手册显示,B1层为大润发。若全福店开业,将是大润发在济南开出的第7家门店。

“大润发门店变化大”

    “现在,济南的大润发门店变化挺大的。”济南市民张女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她近期逛大润发历下店发现,“尤其超市二楼,变化很大,进行了重新布局,有点像生活馆,比较简明新颖,而且货架都很矮,拿货架上的商品很方便。”
    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大润发一些济南门店也看到,大润发去年以来陆续对门店进行了改造。比如,在卖场的天花板处设置了传送带,拣好货的商品被装在拣货袋中,这些拣货袋不断在传送带上穿梭,一直在空中运转的传送带将这些商品送至配送区。
    高鑫零售的转型之路一直在进行,门店升级则是核心一环。去年3月,大润发新零售改造启动。大润发当时称,截至去6月11日,其位于上海、广州、青岛等地的100家门店已完成阿里新零售改造,到去年底前,大润发全国近400家门店将陆续完成升级改造,接入线上运营能力。
    高鑫零售还提出了卖场重构。其在今年中期业绩报告中提到,重构了生鲜商品的品类及陈列,大幅增加了果蔬、海鲜活鲜、冻品及加工自制的单品数,并在门店尝试了全新的布置,在生活百货区,通过商品升级和生活场景化的陈列方式,体现卖场专业的定位。
    “今年,我们将陆续启动40多家门店的改造,改造后的门店将更加注重消费体验,重新找回顾客到线下门店的理由。”高鑫零售称。

“大卖场面临竞争较严重”

    当新零售袭来,传统零售商面临挑战,大润发也有压力。
    相较于2018年营收、利润出现“双降”,今年上半年,高鑫零售营收利润均实现增长,不过增长幅度仅为微增。高鑫零售旗下大卖场业务主要有“欧尚”及“大润发”两大品牌。
    根据高鑫零售中期业绩公告,今年上半年,其总销售营收543.9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幅为0.6%。同店销售增长(按除去家电之货品销售计算)为-1.76%。毛利按年增长2.1%至131.88亿元。毛利率为24.2%,较去年同期增加0.3个百分点。经营溢利增加0.93亿元至30.14亿元,增幅为3.2%。
    “我们的线上企业对客户(B2C)业务在发展一年后已趋于成熟,并为我们于食品部门的销售增长作出贡献。而非食品部门则面临来自不同渠道极为激烈的竞争,因此相关同店销售增长尚不令人满意。”高鑫零售提到。
    至于今年上半年同店销售下滑1.76%的原因,在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会上,高鑫零售首席执行官黄明端表示,“主要因为欧尚在整合之中,下半年应该是有机会扳回来的。”
    “我们预估有大约一半的实体店销售转移到线上去,以前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沃尔玛、华润万家等,但现在的竞争来自四面八方,例如京东生鲜等,多少会对我们产生分流,所以同店销售下降,有一部分是转换到线上的原因,一部分是竞争的原因。”黄明端称。
    高鑫零售方面坦言,大卖场面临的竞争比较激烈。
    黄明端说,“中国零售业还是会成长的,成长最多的主要还是来自线上,大概有20%的增幅,实体店大约有9%左右。线下的部分,大卖场为主要的贡献来源,上半年卖场的降幅大约为3%,5月份大卖场的跌幅达到5%,增长其实主要来自便利店,这也是我们往新零售、往线上走的原因,这是消费者的选择趋势,如果不提前布局,未来面对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寻求线上线下融合

    除了高鑫零售,山东本土商超家家悦也在线上线下融合方面,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从家家悦半年报披露的信息看,在信息系统的引进升级上,其开始启动SAP系统项目,以提升企业的数字化能力;“通过成立团队及与第三方合作,启动了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项目,提供到家服务和到店服务。”
    家家悦提到,根据商圈客群和消费需求,对各业态门店进行精细分级和精准定位,对部分门店进行改造升级,优化门店商品构成。在供应链方面,“济南莱芜生鲜加工中心项目预计2019年底将完成全部工程,并分期投入使用。”
    家家悦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72.65亿元,同比增长16.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合并净利润 2.26亿元,同比增长16.85%。至于营业收入变动的原因,家家悦表示,为公司同店收入增长、新店发展及非同一控制下合并河北家家悦所致。
    在家家悦集团2018全球重点供应商大会上,家家悦方面曾表示,将加快线上线下融合,推广无人智能售货机、无人收款、刷脸支付等新技术、新手段,加快推进山东全省全业态全覆盖,进而走出山东,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这些零售商超在新零售之路上走得如何,还有待观察。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