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垃圾转化产业引“海归”创业者
垃圾转化产业引“海归”创业者
加入时间:2019-8-29 8:15: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垃圾分类成关注焦点 酵解技术有了用武之地
垃圾转化产业引“海归”创业者

◆记者 于慧年 通讯员 李钟芸

    在荣成市凭海西路,有一家名为瑞祥生物菌有限公司的企业,尽管现在规模不大,但凭着对国家政策的敏感与环保事业的执着,近年来一直在生态农业建设发展的天地中深耕不辍。截至目前,他们已经拥有了两项环保方面的国家专利。
    近日,记者来到这家企业,探访这家小公司创始人、正宗的“海归”——王宁的创业经历。

怀揣酵解技术归国

    “我们技术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发酵快、除臭快、效果好’这九个字上。”公司负责人王宁言简意赅地向记者介绍他们的专利之一——“多功能酵解干燥机”。
    车间内寥寥的几名工人,有条不紊地将花生壳、鸡粪等农业废弃物,投放到入料口中,现场竟几乎闻不到那些惯常应有的恶臭。
    王宁介绍,“我们研发的酵解技术,通过喷洒作业预处理,能够迅速去除畜禽粪便原料中的恶臭,可以有效减轻有机肥生产,以及畜禽养殖企业的环境承载压力。通过专利设备设定恒温、恒湿环境、充分搅拌等技术工艺,3-4个小时内就能实现原料的完全酵解,相比现有的沼气、堆沤等有机肥生产至少30-45天的生产周期和转化质量,可以说就是一场技术革命!”
    在车间成品区,记者看到了前一批次加工好的肥料,捧了一把还散发着热量的褐色粉末放在面前,只有类似面引子般香中略酸的味道,转化之快让人难以置信。
    “十年磨一剑”,这句话用在荣成市瑞祥生物菌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宁身上,真是再合适不过了。2013年,在韩国顺利拿到硕士学位的王宁,满心希望自己能用所学回报家乡父老。他毅然谢绝韩国当地企业的挽留,怀揣着一腔热血,抱拥着国际先进的微生物技术归国创业。

遇到“贵人”顺利创业

    在创业过程中,王宁发现,国内现行的农业废弃物处理工艺存在诸多弊端:一些畜禽养殖场由于粪污处理技术不达标,面临着关停的命运;餐厨垃圾处理方式也存在分类难、转运难、处理难等一系列麻烦。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的他,找到了用武之地,开始思考如何用发酵技术来攻克这一环保难关。
    再好的技术工艺也要设备来实现,于是王宁主动寻找合作伙伴。在一次参与河流净化的工程中,他结识了全市创新成长型企业——壮发泵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崔汝壮,对于环保事业的共同追求,让二人一拍即合,他们开始了技术设备实践路径的研发探索。2015年,他们成功制造出第一台成品设备。
    干大事离不开团队的努力合作。王宁带领几个与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白手起家办起了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研发中心。他秉持着“取之自然,回归自然”的理念,从工艺流程设计,到设备研发制造,从产品配方调制,到田间效果试验,一步一个脚印,开始了辛苦却快乐的创业之路。
    每一个技术环节,都饱含了大家的心血与汗水。为了找到一种更高效更便捷的加热方法,他们精益求精,力求完美,先后尝试了26种方案,最终确定采用了土洋结合的创新技术——碳纤维导热油方案,仅此一项就实现整体工艺节能18%。
    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与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合作,研发出专利技术“快速酵解干燥工艺”,即将生物发酵技术与机械设计制造相融合,利用筛选出的特异菌株,基于生物发酵原理,通过复合菌群高效酵解工艺及配套设备,在4小时内,实现对禽畜粪污、农业秸秆和厨余垃圾减量化、无害化酵解,并分散或集中处理。目前,已实现以畜禽粪污,花生、小麦等农业秸秆为主要原料,批量化生产高效商品有机肥。

投身“垃圾分类”注册肥料商标

    当前,垃圾分类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也是难点。王宁带领团队顺应时代潮流,着眼于垃圾分类,以现有的专利技术为基础,改变以往“集中收集、集中处理”的垃圾处理方式,创新提出“分散处理、集中收集、统一配方”的方式,还提出了将设备投放到各居民区和机关食堂的想法,“让百姓看到处理结果,从而更加积极地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王宁如是说。
    他们的专利“快速酵解干燥工艺”及设备日前也已投入荣成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下辖食堂进行厨余垃圾处理试点。目前运行效果良好,加工处理过的餐厨垃圾可以作为有机肥还田,也可以用来饲养黄粉虫,形成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研发只是第一步,尽管公司生产的产品经专业机构检验合格,但想要真正实现“取之自然,回归自然”的理念,让科技成果更好地惠及大众,这些还远远不够。“要想使百姓优先选择价格较高的有机肥,就必须在肥效上取胜。”王宁说。
    为此,他们经过多次科研配比,终于研制出一种效率最高的有机肥,并注册为“钦昊”商标。经该种有机肥培养的黄瓜、软枣、猕猴桃等农作物,产量和甜度都显著提高。有了实验结果的保障,王宁坚定了决心,出于服务于百姓,回馈广大村民的心理,他开创了以花生壳、秸秆等农业废弃物换购肥料的模式,在企业驻地附近的滕家镇村庄,开展换购活动,并在一些村里设置了换购点,方便群众用肥需要,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
    秸秆和畜禽粪污还田,重新进入农业生产循环,既解决了化肥过量使用造成的土壤酸化、粪污污染地下水等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又提升了土壤肥力,提高了农产品品质。
    随着社会公众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在国家宏观政策引领下,王宁这条创业之路虽然漫长,但注定会有很多机遇,王宁和他的团队也会执着向着目标,继续奋进。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