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景气周期中的6鲁股受追逐
景气周期中的6鲁股受追逐
加入时间:2019-8-27 8:15:0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半年报业绩增长明显 股价逆市创出新高
景气周期中的6鲁股受追逐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虽然A股市场仍然在近3年来的低点徘徊,但贵州茅台(600519)等多只个股的股价近期创出历史新高的现象,还是挑动起了市场的神经。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3日收盘,鲁股中共有6只个股在本月内股价创出过历史新高,其中国瓷材料(300285)本月内涨幅已接近20%。
    这些个股逆市上涨的原因为何,引起投资者兴趣。

市场估值水涨船高

    23日,国瓷材料开盘后股价一路攀升,一度突破23元/股的价位,随后虽有所回落,但至收盘仍维持在22元/股之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公司本月初披露半年报称,今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10.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53%。
    虽然账面上的净利润有所下降,但实际上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12%。同时,受益于高端产品占比进一步提升以及原材料价格下降,公司各板块毛利率均有提升,上半年综合毛利率49.4%,较去年同期提升7.1百分点。
    也就是说,公司实际经营能力有了大幅提升,而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估值也就水涨船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国瓷材料今年2月开始就启动了上涨行情,至今已连续7个月上涨,截至23日收盘,公司年内股价涨幅已经高达100%。
    与国瓷材料类似的还有家家悦(603708)、中孚信息(300659)、山东药玻(600529)等5只鲁股均在本月创出过历史新高的股价,而这些个股除去2只新上市的外,其余公司背后多数有业绩上涨带来的支撑。
    如山东药玻公告称,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35亿元,同比增长10.4%;净利润2.18亿元,同比增长30.04%。家家悦刚刚披露的半年报也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65亿元,同比增长16.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6亿元,同比增长16.85%。
    当然,业绩上涨背后也会带来不同预期,进而影响到后期股价表现。
    如山东药玻上半年的表现低于市场预期,这使得公司股价近期出现了“闪崩”的情况,凸显一定风险;而家家悦的业绩表现则在市场预期之上,公司股价在披露成绩单后则进一步上涨。
    另外,中孚信息虽然预告公司今年上半年会出现亏损局面,但是其所处的网络安全行业以及正在推进的资产收购,都提升了未来业绩预期,从而推动股价创出新高。

社保、QFII长线基金获利不菲

    在个股股价创出新高后,谁从中获益也引起市场关注。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社保基金、QFII等长线资金均从中获益匪浅。
    比如,家家悦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显示,截至6月底,基本养老基金一零零三组合、社保基金四零六组合、社保基金五零二组合均重仓持有公司股票,分列第三、四、五流通股东位置。从持仓变动看,这些基金在去年初就已布局,并不断增加仓位,而公司今年以来超过60%的涨幅,也让它们赚得盆满钵满。
    国瓷材料则更受境外资金的欢迎。从公司披露的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变化上看,今年一季度香港中央结算公司(陆股通)就大举加仓公司股份,位列第三大流通股东。而在二季度公司股价一路上涨中,香港中央结算公司(陆股通)也开始逐渐减仓,获利退出。
    山东药玻则早已引来社保基金和QFII的关注。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高华-汇丰旗下的资管计划就大举加仓公司股份,持股数量升至902万股,成为第五大流通股东。而在此之前,社保基金壹壹五组合也已经是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
    对此,受访券商业内人士表示,社保、QFII对公司业绩前景的预判,是其布局的主要参考依据。处于产业景气度上升期的公司更易迎来此类资金买入,也更易获得超额收益,这一投资思路值得投资者考量借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