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教辅出版鲁企个性化“突围”
教辅出版鲁企个性化“突围”
加入时间:2019-8-27 8:14:2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保守市场规模达到300亿 产业集中度低竞争激烈
教辅出版鲁企个性化“突围”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消费者几乎遍及每个家庭的教辅图书,因其具有的助学、助考功能以及与教材版本相配套特点,已成为需求刚性仅次于教材的图书品种。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民营书业企业已占据教辅图书内容策划的主导地位,形成了各自的品牌和产品细分优势,并积极融入资本市场。
    24日,产品体系以“志鸿优化”为代表的上市鲁企世纪天鸿(300654)发布半年报称,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75.05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6.63%。
    出品《学考传奇》《命题研究》《中考备战》等初中教辅的山东企业智乐星(873338),则已于本月14日正式挂牌新三板,并定于9月5日在北京举行挂牌仪式。

需求大、刚性强、市场化程度高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的数据,2017年我国图书市场整体规模约为1800亿码洋,其中教育出版市场规模约为1100亿码洋,是图书出版市场中最大的门类。其中,教辅等助学类读物直面我国中小学生这一庞大的用户群体,已成为我国图书出版领域特点显著的一个细分行业。
    在智乐星董事长高劲涛看来,我国家庭具有重视教育的传统,“随着经济收入的逐步增长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用于教育的家庭支出也将不断增加,教辅图书未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而正是由于教辅图书市场所具有的需求大、刚性强、市场化程度高等特点,我国教辅市场目前已形成参与者广泛、竞争程度充分的格局。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近600家出版社中,90%的出版社出版教辅,而其中全国民营策划和发行机构,涉及此领域的占60%。在全国3万多个书店中,有近80%的书店经营教辅图书,大多数新华书店的发行与经营利润,主要来自于教材与教辅的发行。”高劲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以教辅图书市场规模300亿元的保守数据测算,出品《优化设计》《十年高考》等知名教辅,产品体系涵盖了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全部学科,基本满足了中、小学同步学习及复习备考的需求的世纪天鸿,在教辅图书市场的占有率也仅约1%左右。
    “可见,教辅图书市场产业集中度低、竞争十分激烈。”对此,世纪天鸿表示。

个性化定制受宠

    那么,在此行业背景下,山东教辅出版企业又是如何“突围”的呢?
    “教辅图书辅助于中小学生的课业学习,其内容、质量至关重要。好的教辅图书从策划理念、编著方式,到指导思想、体例编排、模块设计、栏目构思,每个环节都专注品质,每个细节都精益求精。”高劲涛对经济导报记者强调。
    在其看来,教材版本的多样化和中、高考命题的区域化,也促使教辅材料的进一步细分与适时跟进。
    “以往市面上的中考教辅都是通版,一个版本打全国,但中考并不是全国一套卷,各省份、各地市出题的细节是有差异的,因此做‘专版’的中考教辅便尤为必要。在此基础上,我们的编辑结合向大量一线老师调研的结果,确定体例,约稿则精确到每一道具体题目,个性化定制内容,增加原创题、改编题的占比,使这套教辅更具针对性、实用性。”高劲涛表示。
    世纪天鸿则设有教育研究院、产品研发中心等核心研发部门,配置专职的创意策划团队,专门对我国的教育改革、教育理念、考试制度、命题、用户需求和市场竞争变化进行长期、系统的跟踪和研究。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