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跨境金融深圳先行先试
跨境金融深圳先行先试
加入时间:2019-8-26 9:04:03  来源:深圳商报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将在开展数字货币研究、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等领域实现突破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其中在金融领域,提出“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基金)产品互认”“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支持深圳试点深化外汇管理改革”等。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博士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深圳金融业得到很多政策层面的支持,目前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并且一直在寻求突破。此次先行示范区指导文件发布后,预计将有更多先行先试政策在深圳发布。

  金融业是深圳支柱产业,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663.16亿元,同比增长7.0%,比一季度高3.6个百分点;实现税收(不含海关代征关税和证券交易印花税)894亿元,同比增长2%,占全市总税收的24.8%,继续稳居各行业首位。

  深圳金融业一直在创新突破,尤其是在金融科技领域。“比如中国平安,其金融科技不仅是行业标杆,也在国际上产生巨大影响力。”余凌曲表示,深圳有很多类似平安的企业,包括腾讯等,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有众多突破,并将其应用到金融业。

  此次先行示范区提到“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早在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成立,开展数字货币研究。此后,该研究所在各地积极布局研发机构。2018年6月15日,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该企业由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100%控股。

  深圳已是数字货币研究的领先城市。日前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公开透露了我国法定数字货币的雏形。微众银行区块链首席架构师张开翔认为,央行提出的法定数字货币双层架构,具备可实操的指导作用。

  在跨境金融领域,深圳已实施诸多先行先试政策,包括跨境贷、跨境资产转让等。深圳外管局今年再次推出跨境融资多项便利化举措,方便区内企业灵活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在“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基金)产品互认”方面,2015年12月首批内地香港互认基金正式注册,目前累计已有20只北上互认基金获批。

  余凌曲指出,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项目不会一蹴而就,需要通过试点一步步向前推进,深圳有这方面的先天优势、政策条件以及经济基础。

  记者了解到,2018年2月,深圳率先获批在前海启动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银行审核企业材料时间由试点前的几小时大幅缩短至试点后的几分钟。今年深圳外管局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扩大至整个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并降低了企业试点门槛,受益范围进一步扩大。

  深圳还允许资本项目外汇收入用于境内股权投资。新政推出后,一般外商投资企业能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开展股权投资,解决了这类企业的燃眉之急。新政有利于深圳发挥资金人才聚集优势,打造“创投高地”。

  在今年3月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中,深圳列第14位,国内仅次于香港、上海和北京。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