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生娃不易,选个月嫂也纠结
生娃不易,选个月嫂也纠结
加入时间:2019-8-24 9:08: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市场需求可观费用动辄近万 “金牌”“首席”等名头眼花缭乱
生娃不易,选个月嫂也纠结

◆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近些年,很多家庭添丁都要聘请月嫂,月嫂这一群体也越来越受关注。不过日前有济南市民反映,现在月嫂“金牌”“首席”等名头繁多,很多顾客不明就里,收费也缺乏标准。
    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济南月嫂都由各公司各自培训,标准并不统一;各公司也各有一套收费的分级标准,造成价格体系十分混乱,顾客也缺乏比对标准。
    国务院办公厅今年6月印发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到推进月嫂服务标准化,提升家政服务规范化水平。业内认为,未来月嫂的服务及收费标准统一可期。

200元、400元该选哪个

    2017年,济南市民刘晓飞喜得千金。考虑到自己缺乏育儿经验,她从“阳光大姐”聘请了一位“金牌”月嫂,“因为以前听朋友说过,24小时月嫂的价格就是‘一个月接近1万元’,所以当时也没有货比三家,就直接去了‘阳光大姐’面谈月嫂,然后就签了合同。”
    刘晓飞签下的月嫂50多岁,一见面就主动出示健康证、母婴护理师证、育婴师证等,给她留下了“专业”的印象。
    不过,收费标准也不低:每天300元,每个月工作26天,合7800元。“当时还考虑出月子需要请月嫂发汗,所以我又签了补充协议多加了4天,加上手续费还真就快1万了。”她回忆说。
    “整体而言,我对这位月嫂的工作还算满意;有了月嫂的协助,我夜里睡得特别踏实,月子里也不用沾水洗衣服。但说实在的,1万元确实不便宜,我也不知道月嫂为啥这么贵。”她如是总结第一次聘请月嫂的经历。
    2019年,刘晓飞再添一女。自认为已有育儿经验的她,决定不再追求“金牌品质”,“这回我去的是‘山东大嫂’,聘请了一位‘中级月嫂’,费用是每天200元,主要就是解决夜奶影响睡眠的问题。”
    有了具体需求做导向,第二位月嫂的工作是否让人满意呢?“也不是不满意,但总感觉她的工作有点粗糙。”她说,“比方说,面试时就没主动出示相关证书,当然,在我的要求下还是出示了。”
    总结这两次经历,刘晓飞觉得,月嫂的服务品质确实是“一分钱,一分货”,“但服务费用贵在什么地方?品质又高在哪些方面?就算我聘过两位月嫂,其实心里还是没有明确的概念。”
    高价“值不值”还没明确,价格却又涨了——22日,经济导报记者采访“阳光大姐”时,对方表示,目前“金牌”月嫂是每月(26天)10680元,合每天410多元,2年内涨幅超过三分之一。

月嫂“好”的标准挺复杂

    一个偶然的契机,刘晓飞开始思考界定月嫂“好坏”的标准,“当时是我带着大宝去医院复查,看到一个月嫂在向孕妇自我推销。闲来无事,我就跟她聊了起来。”
    这位月嫂对“阳光大姐”的同行不以为然,认为她们是按照家政服务理念培训的;“好”月嫂应该以产妇和新生儿为中心,而不是“天天洗衣拖地。”
    这番话让刘晓飞感同身受:“当时月嫂经常在清晨拖地。我知道,室内卫生是母子健康的保证,但在产妇需要起床换衣服的时间跑去打扫卫生,这让我感觉很别扭。”
    第二位月嫂则更让她一言难尽。“小宝的睡眠很好,月嫂不用时刻围着小宝转,于是她主动把大宝的衣服洗了,还经常陪大宝玩。”当时大宝刚2岁,正是喜欢摸爬滚打的年纪,所以刘晓飞认为,这位月嫂很勤快也很有爱心,但在服务标准上总让人放心不下,“比方说喂奶的量,二宝比大宝多了近一倍,她只会说‘不多’‘以前我见过更多的’,而没有解释为什么;再比如说我问要不要用尿布,她说纸尿裤就可以,也没有解释纸尿裤和尿布各自的优劣。”
    相对而言,第一位月嫂就细致很多,“她每天睡前都要记工作日记,记录宝宝奶量和排便情况;我跟她学会了一些,诸如‘纸尿裤洗净后再包裹尿布’的小技巧。可能这就是‘中级’和‘金牌’的区别吧?但主观来看,二人各有优劣,也很难具体打分。”刘晓飞如是感叹。
    月嫂服务在主观上难分档,那有没有客观分档标准呢?根据国家标准委2016年2月发布的“推荐性”标准《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共分六级,包括从一星级到五星级以及金牌级,并没有“中级月嫂”之说;而作为这个规范的参与制定方,“阳光大姐”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金牌首席”“技师”两个等级,费用比“金牌”月嫂又高出不少。
    名称不一样,服务标准也难谈统一。22日,经济导报记者拜访了“山东大嫂”济南建国小经三路店,店内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的月嫂都是山东大嫂职业培训学校毕业的,毕业就是“中级”,服务一定次数后再“考级”“晋升”,并享受更高的收费标准;而“阳光大姐”也设有月子培训实习基地,并称从业人员均须通过专业培训获得专业资格认定后,才能持证上岗。
    此外据了解,一些名为“中国商业联合会”等诸如此类的机构,也都在培训月嫂,还标榜自己颁发的月嫂等级证书全国通用。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高级育婴师蔡细春曾公开表示,月嫂行业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统一”。她还建议尽快建立月嫂行业培训管理制度,规定市场准入资格、技能培训等内容,加强对月嫂行业的规范。

服务标准正在趋于统一

    如上所述,目前月嫂培训“证出多门”,服务标准难以统一。
    但与此同时,就“阳光大姐”和“山东大嫂”两个公司来看,其月嫂培训上岗机制倒是很一致——都要经过脱产培训、考核后才能上岗。此外,《意见》明确提出,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市场导向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政府也要支持一批家政企业举办职业教育。
    业内专家指出,一致的培训上岗机制,再加上国家层面的职业教育,未来至少在月嫂的业务培训上,各个公司不会再“各自为战”。
    与此同时,《意见》还提出要健全家政服务标准体系。开展家政服务国家标准修订工作,完善行业标准体系,研究制定家政电商、家政教育、家政培训等新业态服务标准和规范,推进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专项行动。
    不过也有不同的声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就表达了对统一服务标准的担忧,“目前很多月嫂私下接活成风,顾客通过家政公司找月嫂,完全是信任家政公司的服务标准;未来如果月嫂的服务标准统一了,家政公司的品牌或将弱化,成为单纯的中介,一些月嫂也会在没有保障的情况下工作,很容易产生纠纷。”
    对此,《意见》给出的方案是,大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企业直接与顾客签订服务合同,与家政服务人员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服务协议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统一安排服务人员为消费者(客户)提供服务,并对服务人员进行持续培训管理。
    “有了统一的服务以及收费标准,顾客就能放心很多。”作为消费者,刘晓飞如是表示,“而且我感觉明确了服务标准,也会让顾客明白月嫂的服务‘贵’在什么地方,减少纠纷的发生。”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