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逾15亿元淄博张店项目开标 “小环卫”逐渐向“大环卫”转变
逾15亿元淄博张店项目开标 “小环卫”逐渐向“大环卫”转变
加入时间:2019-8-24 9:04: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逾15亿元淄博张店项目开标 “小环卫”逐渐向“大环卫”转变
环卫市场化向区县镇村下沉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环卫市场化项目在山东加速落地。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环卫作业市场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开标,北控城市环境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高分成为中标供应商,该项目中标价格为188974826元/年,服务期8年(采用“3+3+2”模式),合同总金额15.1176亿元。按合同金额统计口径,该项目是山东省环卫市场化历史上的第三大标。
    环卫市场化进程提速的同时,开始由大中城市向区县、镇村下沉,“小环卫”逐渐向“大环卫”转变,比如,上述淄博张店区项目除了传统环卫作业内容外,还将时下正热的垃圾分类服务内容纳入进来,其市场空间被广泛看好。

多个项目密集招投标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该淄博市张店区环卫作业市场化项目,其服务范围为张店区全域范围内的城区、乡镇、街道、开放式小区、村(居)域和铁路沿线等的全域保洁,包括现环卫中心直管的环卫工作、前期已市场化的内容(新区保洁、城区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城乡环卫一体化、胶济铁路沿线等,待现有合约期满后逐步纳入),各部门、镇办负责的环卫工作、“三不管”、职能交叉等区域。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淄博市张店区项目外,近期山东多个环卫市场化项目密集招投标。
    如,21日,嘉祥县城乡环卫一体化保洁服务采购项目公开招标;7月,曹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营保洁服务项目公开招标,该项目总投资超2.4亿;阳谷县高庙王镇政府发布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项目发布中标公告,阳谷佳美保洁有限公司中标;6月,烟台市牟平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外包服务公开招标。

到明年有2000亿市场空间

    E20环境平台研究发现,环卫市场化的实践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率先进行了一些探索。
    2003年以后,不少东部沿海城市纷纷推动环卫市场化,部分城市甚至实现城区环卫全面市场化。特别是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96号)发布,明确要求在公共服务领域更多利用社会力量,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各地环卫市场化力度明显增强。
    自2014年起,国家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各地环卫PPP项目数量明显增多。2018年,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显示,已有50多个环卫PPP项目(含清扫、收运)入库。
    “据测算,到2020年,会有2000亿元的环卫市场化空间。”E20环境平台PPP中心总监汤明旺说。
    不过,在环卫市场化从过去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向以PPP模式为主转变的过程中,环卫PPP项目也在大浪淘沙,今年3月,涉及总金额15亿元的8个环卫PPP项目就被清理出财政部PPP项目库,其中包括山东五莲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项目。

加入了垃圾分类服务内容

    “环卫市场化开始从大中城市向区县城市下沉,垃圾分类和厨余垃圾等细分领域PPP机会也不容忽视。”汤明旺分析说。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北控城市环境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中得的淄博市张店区项目就比较典型,其没有放过当下正热的垃圾分类这个机会,服务内容除传统环卫作业内容外,还包括垃圾分类服务。
    汤明旺表示,从实操角度来看,环卫企业应聚焦区县市场,尽快“跑马圈地”,做大市场份额;创新参与方式,积极参与PPP项目,做强环卫业务链;同时,主动整合行业资源,寻找兼并重组机会,争取在竞争中成为环卫领域的“领跑者”。环卫上下游,包括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垃圾处理以及垃圾分类等都有整合的趋势,即传统“小环卫”逐渐向“大环卫”转变。这种趋势下,环卫市场主体需要在更大领域上开拓业务、形成产品、提供优质服务。
    在他看来,随着公众对环境方面有更高的要求,传统环卫的服务内容和标准也在不断提高。比如以前被忽视的镇村环卫受到更高重视,因此城乡环卫一体化的项目越来越多,但和城市市政环卫相比,镇村环卫有其特点(如集镇阶段性垃圾量大增、作业面广且垃圾分散、机械操作难度较大等),因此对参与环卫市场化服务的企业提出环卫服务模式上创新的要求。
    此外,和原来小区域的环卫操作不同,当前环卫市场化项目覆盖的区域范围更大,且逐渐增加垃圾分类、资源再利用等内容,因此要求有更高的协调管理能力,否则很难控制成本、提高操作效率。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