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清单外事项”一律不让纳税人承担
“清单外事项”一律不让纳税人承担
加入时间:2019-8-24 8:57:3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滨州税务将征纳事项清单化
“清单外事项”一律不让纳税人承担

◆见习记者 顾子健 通讯员 吕涛 王志杰

    今年以来,滨州聚焦聚力破痛点、疏堵点、补短板,创新制度供给,掀起了一场破旧立新的“流程革命”。滨州市税务局参悟流程再造的核心要义,全面实行征纳事项清单化、清单事项流程化和业务流程场景化,为创新行政管理以及服务全市经济建设作出了有益探索。
  制度创新,核心是流程再造,要义在提质增效。今年以来,滨州市税务局通过流程重塑再造,治理征管痛点、突破执法难点、疏解服务堵点,将征纳事项清单化、清单业务标准化、流程标准场景化,实现税收领域的“流程革命”。作为全省税务系统试点单位,滨州市税务局在全省税务监管体系建设中打造出“滨州样本”。

理清权责边界

  明确纳税人需要做什么,是规范税收执法的前提和基础。为此,滨州市税务局梳理编制《纳税人涉税事项清单》,正向列举纳税人负责事项,“清单外事项”一律不允许由纳税人承担。对于清单内事项,以“一次办好、少来快走”为服务标准,即办事项当场办结,限时办结事项优化流程,压缩流转环节,实现提速减负,对能合并的业务能并则并。
    比如,将新办纳税人登记信息确认、税费种认定、存款账户账号报告、税库银三方协议账号登记等八项业务合并,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同时,合并一般纳税人登记、票种核定和发票领取等业务事项,让纳税人“只来一次大厅,办妥所有业务”。
  明确税务部门能做什么,是“将权力关进笼子”的关键。为此,滨州市税务局制定《税务机关管理事项清单》,明确税收执法清单,廓清部门的权力边界,将该管的管到位、不该管的放到底。
  比如,风险管理事项是税务部门接触纳税人最常见的法定事项,滨州市税务局以“无需不扰”为导向,制定风险等级评价标准,对税收征管过程中面临的各类风险实施等级管理,做到“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作提示、中高风险评估检查”的差别化动态管理,实现风险事项精准应对。

“可视化”执法

  税收执法的“最后一公里”面对的情况往往千差万别,仅就单一的节点进行流程优化,无法满足现实工作需要。滨州市税务局首创的“场景式”业务流程设计,将税务人员作为流程主角,按照业务实施场景,研判执法服务条件,规划不同的执法动作和要领,将描述性的业务流程变为“可视化”的执法场景,穷尽实际应用中的所有可能性,避免业务办理标准因人而变。
    比如:对于非正常户认定,税务人员入户执法时,执法路径涵盖纳税人是否在现场、企业是否签收文书等全部环节,包括开启执法记录仪、出示执法证、送达文书等全部流程,还给出税务执法人员与纳税人间的标准化对话范本。
  为实现流程场景的“可视化”,滨州市税务局自主研发了“征管智慧导航系统”,将场景化业务流程嵌入到管理信息系统中,并与执法记录仪关联,在与纳税人接触中,每一个步骤、每一句话都能够通过导航系统进行语音提示和展现。

流程变化打通技术壁垒

  为解答减税降费相关问题,滨州市税务局下大气力,对散落在各类文件中的实效性政策,进行分类分户归纳整理,围绕“谁来干、干什么、何时干、怎么干”集中发问,使得全税(费)种、全业务流程的减税降费实施办法落地生根,实现责任到人、标准统一。今年以来,全市落实减税降费23.64亿元,惠及纳税人12.6万户。
  跨区域税源流动是市场经济发展给税收征管带来的新难题。为防止税源流失,滨州市税务局对“引进来”和“走出去”企业,分别制定场景式管理流程。如外地企业纳税办理场景、跨区域税源风险分析场景,明确跨区域税源服务管理要点,保障了跨区域税源的税收质量和效率。
    截至目前,全市跨区域税源入库税款2.9亿元,同比增长10.27%,远远高于其他税源税收增长幅度。
  税收领域“流程革命”利在政策落实,效在收入质量,最终实现的是税收营商环境的提升。得益于标准化流程改造,滨州市税务局利用三维电子地图,搭建起税收精准共治的“联动快反”平台,实现对关键税收数据的实时监控,促进了收入质量的显著提升。同时,以流程变化打通技术壁垒,在自然人自助代开发票方面全省领先。
    另外,将涉税业务“一次办好”清单拓展至197项,减少纳税人到厅环节62个,累计取消无明确依据的约谈检查120余项,一个“便民、高效、清朗、规范”的税收征管体系逐渐成型。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