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钢铁半年报研判行业后市:供需矛盾突出 利润仍会走低
山东钢铁半年报研判行业后市:供需矛盾突出 利润仍会走低
加入时间:2019-8-24 8:49:4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22日晚间,山东钢铁(600022)2019年半年报正式披露,公司营业收入实现了30.06%的同比增长,累计生产的生铁、钢、钢材等产品产量也均有明显提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出现了65.58%的同比下滑。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钢铁行业环境在今年上半年发生较大的变化,钢铁行业利润明显下降,未来形势如何呢?

行业环境发生较大变化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山东钢铁实现营业收入323.55亿元,同比增长30.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7亿元,同比下降65.58%,而在去年同期,这一数额为16.78亿元。
    从经营情况看,上半年,山东钢铁累计生产生铁543万吨、钢626万吨、钢材572万吨,同比分别增加75万吨、125万吨和9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6.03%、24.86%和19.53%。同时,公司快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突出环境治理,加快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以智能制造、绿色发展、产品升级为重点,不断提升发展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
    然而,钢铁行业环境在今年上半年却发生较大变化,钢铁行业利润明显下降。
    “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产能过快增长,原料成本快速上升,钢铁行业利润明显下降。上半年,我国累计生产生铁40421万吨,同比增长7.9%;粗钢49217万吨,同比增长9.9%;钢材58690万吨,同比增长11.4%,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6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为1434.9亿元,同比下降21.8%;二是受贸易保护和关税措施影响,中国经济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和新的下行压力,对国内钢铁市场产生较大不利影响。”山东钢铁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受原燃料价格大幅上涨及新旧动能转换资产调整折旧影响,山东钢铁预计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减少。
    对于行业后市,山东钢铁认为,钢铁行业运行环境稳中有变,去产能、环保政策边际效应递减,钢铁下游部分行业经营情况出现下滑态势,在国内需求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供需矛盾依然突出。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叠加贸易摩擦,钢材出口难有大幅回升。    
    为此,山东钢铁计划积极采取“走出去”战略,在巩固现有市场、维护现有战略和重点客户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新市场、新客户的开发力度。同时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机遇,根据国际市场需求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并在业务形态、商业模式上再造重生,努力实现钢材出口新局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更多比较优势,不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化解经营风险。”

日照基地一期二步
建设项目陆续投产

    在备受关注的环保方面,山东钢铁半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济南钢城基地2019年上半年各项环境目标和指标稳中有升,环保设施完好率100%、同步运行率99.73%,工业水重复利用率97.69%,COD排放量0.015千克/吨钢,颗粒物排放量0.36千克/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0.28千克/吨钢,均达到了清洁生产一级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山东钢铁日照基地一期二步建设项目陆续投产,投产工序为原料场、球团、烧结、焦化、炼铁、炼钢、热轧、冷轧和板材。
    山东钢铁表示,日照基地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公司防治污染设施均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环保设施同步运行率100%,同步检修率100%,设备完好率100%。目前,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部分工序达超低排放,并实现了工业废水零排放。目前,44套大气污染物在线监控系统已与环保部门联网,实时监控排污数据,信息公开。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