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电子招投标”全覆盖更近了
“电子招投标”全覆盖更近了
加入时间:2019-8-24 8:39:1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菏泽已先行试点 两企业集团尝鲜
“电子招投标”全覆盖更近了

◆导报记者 初磊 上海报道

  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一种新模式正在走俏——全流程电子招投标。8月15日,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大厅,青岛商丘路打通工程项目在线完成了远程投标、不见面开标,青岛市房建、市政工程招标项目实现了全程电子交易。
    不止在青岛,22日,温州出现了首例综合运用“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技术的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温州市政务服务局“不见面”开标系统计划今年9月底正式运行。
  “根据国家发改委今年5月印发的《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将实现‘公共资源电子化全面实施,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全过程在线实时监管’。电子招投标时代,已经到来了!”8月14日下午,行业专家、电子招投标系统综合服务商——易招标董事长张利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有效规避“寻租”

  22日下午,上海一家阀门公司的项目经理胡敬在位于济南历山路的一家图文店打印标书文件。“每次的标书制作和差旅、食宿费在2000多元,如果能线上投标就不用这么麻烦。”胡敬感觉,山东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信息丰富,但支持在线投标开标的项目并不多。
  除了节支降本,在线招投标还可以有效规避“寻租”,胡敬在这一行做了7年多,对此深有体会。“有的工程在招标准入资格审核方面设置很严格,比如,会要求投标人在特定时间内承接过特定范围的类似工程,在业绩上额外附加别的条件,最终排除竞争者,获取灰色利益。”
  张利江对此表示认同,他介绍,在房屋建筑、市政工程领域,原来的招投标模式,由企业投标、竞标,专家参与评标和定标,流程或标准不够透明,就会滋生暗箱操作,导致局部垄断。因此,山西、河北等地早已出台相关规定,取消报名审核、推行电子招投标等办法。
  “不用奔波各地去参加开标会,坐在办公室就能在线实时参与开标,通过招投标交易平台可以自行解密投标文件、提出异议、查看开标结果。”胡敬描述了一个电子招投标的场景。据了解,这样的场景,在山东菏泽早已落地。

“菏泽模式”先行

  经济导报记者从菏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菏泽模式”被看作是“互联网+”招标采购的重要实践,是全国电子招标投标的试点之一。
  荷泽市怎样“先行先试”?菏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人士介绍,2016年下半年起,菏泽市财政局就开始推进和规范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框架和机制,创新探索“A+1+N”模式。其中,A代表多层次、多部门的监督体系,即在信息系统中设置监督通道,供多个监督部门依职权实施监督;“1”是配置一个公共服务平台;N是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入多个交易平台。监督部门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对多个交易平台上的交易项目有效监督。
  易招标对菏泽提供了方案支持和平台服务,张利江是见证者。“最开始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第三方交易平台支付费用。运行两年后,改成向投标人收费方式实现持续运营。”张利江介绍。截至目前,菏泽市已引入了4家第三方交易平台与该市的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并把每家交易平台均纳入监督体系之中。菏泽市本地政采项目通过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早已全部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服务投标人2000多家,招标人超过200家,中标金额超过7亿元。
  自“菏泽模式”之后,其他省份也开始探索将第三方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纳入到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

山东释放推进信号

    公共资源全程电子化交易真正实现了“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张利江认为,这种模式可以从源头上消除围标串标隐患,营造阳光透明、规范有序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在易招标的技术支持下,山东兖矿集团、齐鲁交通集团等均已有尝试,山东全省已经迈开了推进的步伐。
    “期待省级层面尽快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张利江呼吁。
  据悉,山东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等6部门去年联合印发《山东省2018年推进电子招标投标工作要点通知》。这被行业解读为山东推进电子招投标的信号。为减少在招投标过程中人为因素的干预,济南市建委也借鉴外地做法,全面推进电子招投标。
  上述《通知》明确,探索开展交易平台市场化建设,在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平台开放数据接口,为符合标准要求的各级、各类交易平台在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上自主运营、开展跨地区跨行业公平竞争提供便利。并强调,建立第三方平台对接机制,制定并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与第三方交易平台对接的制度规范,明确各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不得排斥或拒绝通过国家检测认证的第三方交易平台接入,不得向接入的第三方交易平台收取任何费用。
  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山东省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已于今年7月印发,加快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建设提上日程。省发改委牵头、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将研究推动省属企业建设的电子招标采购交易系统有序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难题:政府自建还是放开市场?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电子招投标在各地推进不一。在推进过程中,各地碰到的难题普遍是如何建设、运营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争议集中在:是加大财政投入、完善政府自建的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还是放开市场、引入市场主体建设的第三方电子交易系统。
  “市场主体建设的交易系统信息安全是否有保障?第三方平台的收费,是否会增加市场主体的负担?”在与山东相关部门的接触中,张利江不止一次听到这样的疑问。
  “其实这两个问题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和严重。”他解释,对于平台的信息安全,《电子招标投标办法》及其《技术规范》对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的安全标准已有明确规定,亟待严格执法。
  从山西、河北等地的运作来看,第三方电子平台的引入,能够减少地方财政在交易系统建设上的投入。“在引入多家市场主体建设运营交易平台的竞争格局下,市场主体建设运营的交易平台收费会在合理范围之内,有些交易平台还会就平台使用环节提供免费服务。”他介绍。
    例如,山西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开放数据接口,目前已与9家第三方市场主体开发建设的交易平台和3家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的交易平台实现对接。截至今年7月,其通过电子交易平台完成全流程电子招标项目3800多个,快速搭建起一个“互联网+”招标采购平台体系。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