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江苏人均GDP省区第一,上半年进出口总额占全国1/7
江苏人均GDP省区第一,上半年进出口总额占全国1/7
加入时间:2019-8-23 10:44:07  来源:国新发布

江苏是鱼米之乡、人间天堂,10.72万平方公里的国土,水域占了1/6的面积,既有浩荡的江河湖海,又有精妙的小桥流水。8000万人民依水而生、因水而兴,经济总量去年达9.26万亿元。今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介绍“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江苏实践”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在国家大局中始终占有重要地位、肩负重大使命,一直走在发展的前列。娄勤俭表示,江苏的发展成就可以概括为“一二三四”:“一”就是许多成就全国第一,江苏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占到了全国1/10以上,人均生产总值省区第一,实际使用外资、工业利润总额全国第一,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最多的国家级开发区、全国文明城市、5A级景区,江苏和全国一样,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二”就是“两个率先”的光荣使命,党中央要求江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三”就是展现发展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三重责任。江苏作为先发地区,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有责任有条件展开先行谋划和实践,做好现代化建设的探路者。“四”就是“强富美高”四个鲜明标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是全面小康建设的要求,更是江苏基本现代化建设的指南。
娄勤俭介绍,立足江苏所处的时代方位和现实基础,江苏现在已经到了“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篇大文章”的时候。第一,江苏致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一个更高的起点、更扎实的基础。江苏基本消除绝对贫困,正着力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精准帮扶年收入6000元以下的低收入人口。在办好民生实事、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上狠下功夫,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去年达到3.8万元,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7.8%,平均预期寿命超过78岁,群众安全感达97.6%,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现代职业教育、“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同时,越来越多的城市书房、创意工坊、绿色客厅,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有品质。
第二,江苏致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让现代化新征程支撑更强、步伐更稳健。党的十九大后,江苏确立了“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明确了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的实践路径。一是既切实保持规模总量的持续平稳增长,又着力实现质量结构效益的加快提升。在经济体量迈上9万亿元台阶的同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8500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比重达到43.8%。二是既建设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又始终把粮食生产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六大行业营收超过万亿元,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农业现代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粮食总产多年稳定在700亿斤,实现自我保障。三是既成为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热土,又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高地。“不见面审批”、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成为江苏营商环境的名片,市场主体突破900万户,世界500强企业中有389家落户江苏,大批世界名校在江苏设立技术开发和转移服务机构。上半年江苏进出口总额3054亿美元,占全国的1/7;实际利用外资152.5亿美元,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四是既可享受现代化的都市生活,又能领略新时代美丽乡村景象。江苏拥有全国最密集、国际化程度高、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城市群,城市功能和品味不断提升。同时,特色田园乡村和美丽宜居村庄遍布全省,“到乡村去”成为很多人出游和生活的选择。
第三,江苏把握经济全球化与区域发展一体化规律,使现代化新征程视野更宽、道路更开阔。江苏努力建好“长三角的江苏”,积极主动服务上海、携手浙皖,与兄弟省市共同承担起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国家使命;建好“中国的江苏”,坚守实体经济、推动创新发展,加强同长江中上游地区协作配合,更好地承担起经济增长“稳定器”和高质量发展“助推器”作用;建好“世界的江苏”,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统揽,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形成江苏发展的全球竞争力和世界影响力。
“我们坚信江苏一定能够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以‘强富美高’为鲜明标识的现代化路径,在伟大祖国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作出江苏贡献。”娄勤俭称。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