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美国制造业10年来首现萎缩 美债收益率1第3次倒挂
美国制造业10年来首现萎缩 美债收益率1第3次倒挂
加入时间:2019-8-23 9:10: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蔡鼎

  在美联储于北京时间22日凌晨公布上次会议纪要后,市场走势温和,但传递的信息却很明确——市场仍担心美联储在降息方面不够积极。美联储在发布了会议纪要后不久,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次短暂倒挂。当日晚间,这两个市场最关注的美债收益率在不到10天的时间内又出现第3次倒挂。

  另外,北京时间22日晚间,美国公布了8月的Markit制造业PMI,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49.9,为2009年9月以来首次跌至50下方,预期为50.5,前值为50.4,这也是贸易摩擦可能加剧美国经济放缓的最新迹象。值得注意的是,如果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在50下方,则说明美国的制造业在萎缩。数据公布后,黄金价短线飙升4美元,站上1500美元整数关口。道指转跌,此前一度上涨186点;纳指跌幅扩大至0.7%,标普500指数跌0.38%。恐慌指数VIX涨幅扩大至10%,刷新日高至17.41。

  美制造业出口销售亦创10年新低

  IHS Markit经济学家蒂姆·摩尔(Tim Moore)在数据发布后表示:“随着新出口销售下滑速度创2009年8月以来最快,显示出制造业企业持续受到全球经济放缓影响。今年8月企业对未来一年的预期变得更加悲观,企业增长预测的持续下滑表明,未来几个月,企业在支出、投资和员工招聘方面可能会更加谨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制造业曾是特朗普政府期间最繁荣的行业之一,但特朗普自己挑起的贸易摩擦让关税大涨,让美国的制造业处于不利位置。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的数据也显示,7月份美国制造业活动放缓至近三年来的低点。

  但Markit这项最新的调查显示,制造商收到的新订单遭到10年来的最大降幅,同时数据还显示,出口销售也降至了2009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摩尔表示,“最新的数据最令人担忧的方面是新业务增长放缓至10年来的最低水平,这是由整个服务业的动力急剧丧失所驱动的。因为美国国内和国际上较为疲软的增长预期导致企业收紧预算,接受调查的受访者提到了企业支出疲软带来的‘逆风’。”

  Markit称,由于人们对需求前景的担忧,制造商本月将继续减少库存。该机构还表示,美国整体商业活动增长也跌至三个月的低点,8月经季节性因素调整的IHS Markit综合PMI产出指数降至50.9,表明美国私营部门商业活动增长率“再度放缓”。

  又两名联储行长喊话下月不降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于当地时间本周五在杰克逊霍尔的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表讲话,他也面临着澄清美联储目前在政策立场上的压力。市场人士也正在纪要中寻找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路径,即美联储是只会降息几次,还是更长的降息周期开始。

  堪萨斯城联储行长艾斯特·乔治(Esther George)和费城联储行长帕特里克·哈克(Patrick Harker)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他们认为在本月初降息25个基点后,目前没有理由进行更进一步的降息。

  艾斯特·乔治指出,“由于失业率非常低,工资在上涨,通胀率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我认为相对于要求我们完成的任务来说,我们处于一个有利的位置。”需要指出的是,艾斯特·乔治也是本月初投票反对降息25个基点的两位美联储成员之一,另一位是波士顿联储行长罗森格伦。罗森格伦在上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9月18日的FOMC会议降息与否,需要等待更多的经济数据。与此同时,帕特里克·哈克也表示,美联储应该再等“一段时间”再调整货币政策。

  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上述两位联储行长的言论发表后,联邦基金期货市场认为美联储在9月18日的FOMC会议上再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已经从不到24小时前的97.3%降至了90%。

  花旗集团前全球外汇主管、深数宏观(DeepMacr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弗瑞·杨(Jeffrey Young)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看看之前的两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耶伦过去对待经济增长放缓采取的措施,就可以看出他们对降息反应确实有点晚了。然而,美联储确实已经在今年1月份就发出了转向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因此市场早在年初时就已经有了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美国经济目前处于适度增长和低利率的平衡状态,但由于全球的通胀水平较低,衰退也有可能发生。”

  北京时间22日公布的美联储上一次会议的纪要显示,“大多数的与会者”将降息25个基点视为“再校准(recalibration)政策立场的一部分,或者周期中期的调整(adjustment)”以应对不断变化的情况。

  对此,杰弗瑞·杨指出:“美联储周三公布的政策纪要中提到的(对货币政策的)‘再校准’与鲍威尔在降息后所说的‘中期调整’是一个意思。在美联储看来,经济增长和通胀都低于加息周期结束时的水平,风险也在下行。因此,联邦基金利率应适度被降低。与此同时,美联储预计不会出现大规模的衰退。美国经济基本上仍在扩张中,这就是为什么本月初的降息是‘周期中期’的降息。”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