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央行金融科技顶层设计出台
央行金融科技顶层设计出台
加入时间:2019-8-23 9:07:3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马嫡)央行金融科技规划在8月22日正式面世。在分析人士看来,《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意在对金融科技发展方向做引导,同时明确了金融科技,不是名字包装成金融科技业务,而是要促进金融的高质量发展。业内预测,《规划》出台会让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和传统金融公司把其金融科技部分进行剥离。

  8月22日,据央行官网披露,近日,央行印发的《规划》明确提出未来三年金融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确定了六方面重点任务,其中提到从长远视角加强顶层设计、强化金融科技合理应用。

  《规划》提出,加强金融科技战略部署,从长远视角加强顶层设计,把握金融科技发展态势,做好统筹规划、体制机制优化、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夯实金融科技基础支撑,持续完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优化产业治理体系,从技术攻关、法规建设、信用服务、标准规范、消费者保护等方面支撑金融科技健康有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13日,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就曾表示,做好金融科技的发展规划,顶层设计至关重要。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孙扬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总体规划统筹,避免了很多重复建设,鼓励大家发展特色的、面向具体的领域、场景的金融科技,而不是大而全的发展,结束了金融科技发展无序状态,有利于构建多层立体的金融科技发展体系。

  在他看来,此次规划更多意在对金融科技发展方向做引导,让行业注重金融风险、金融效率提升,向降低金融业务成本发展。

  具体而言,《规划》提到,要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合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丰富服务渠道、完善产品供给、降低服务成本、优化融资服务,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与效率,使金融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民生,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另外,在持续加大金融科技创新扶持力度的同时也需注意,创新的背后往往与风险相伴随,为此就需要监管部门科学化监管、与时俱进。《规划》提出,要强化金融科技监管,建立健全监管基本规则体系,加快推进监管基本规则拟订、监测分析和评估工作,探索金融科技创新管理机制,服务金融业综合统计,增强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随着我国互联网科技快速进步,金融与科技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如何合理地出台监管政策进行监管是很大的问题。如果前期政策制定不合理,就会出现很多问题,导致后期出台强监管,甚至扼杀一个新兴行业。这需要监管人员不断学习新的知识,积极与从业机构沟通交流,提升认识。

  在鼓励金融科技发展的同时,也需谨防金融科技概念被滥用。《规划》也提到,要强化金融科技合理应用,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规范关键共性技术的选型、能力建设、应用场景以及安全管控,全面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水平,将金融科技打造成为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李伟表示,需引导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合理地运用,纠正部分机构有技术就滥用、有技术就任性的乱象。

  在金融科技风险防控方面,《规划》指出,要增强金融风险技防能力,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运用金融科技提升跨市场、跨业态、跨区域金融风险的识别、预警和处置能力,加强网络安全风险管控和金融信息保护,做好新技术应用风险防范,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孙扬认为,规划明确了金融科技,不是名字包装成金融科技业务,而是要促进金融的高质量发展。通过金融科技建设来提升金融风险管控的能力,是其最重要的战略目的。以此实现对底层风险的穿透,对场景金融的结合,对金融业务向普惠金融发展有非常积极的影响。

  另外,《规划》出台还会让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和传统金融公司把其金融科技部分进行剥离,《规划》对金融科技会有一个独立的监管体系和规则,让金融科技在金融业里的分工更加清晰化,不和网贷、消费金融等业务混淆。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