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青岛金王:化妆品新营销模式能如所愿吗
青岛金王:化妆品新营销模式能如所愿吗
加入时间:2019-8-23 8:25: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从昔日的亚洲“蜡烛大王”,到如今的化妆品全产业链,青岛金王(002094)上市13年间为自己挑选的这条转型之路走得是否顺畅,业绩又是否可持续呢?
    凭借新材料工艺蜡烛制品起家的青岛金王,曾做到了国内“老大”,甚至产品主销海外,被称为“亚洲蜡烛之王”。2006年的上市,也使其成为日消品蜡烛类行业中的亚洲第一家、全球第三家上市公司。
    6年前,青岛金王看准了电子商务高速发展带来的网购化妆品市场,决定向以化妆品为主的日用化工领域拓展,遂开启了化妆品领域的“买买买”之路。
    2013年,青岛金王收购杭州悠可化妆品公司,打通了化妆品网上销售渠道;2014年,收购广州栋方日化有限公司和上海月沣化妆品有限公司,开拓化妆品研发、生产和线下销售渠道;2015年,拟收购广州韩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获得“蓝 秀”“LC”品牌;2016年,拟收购杭州悠可剩余63%的股权,使其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并收购或投资浙江金庄化妆品有限公司、云南弘美化妆品有限公司、四川弘方化妆品有限公司、山东博美化妆品有限公司、湖北晶盟化妆品有限公司、天津弘方化妆品有限公司等资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因快速进军化妆品领域并铺开业务,青岛金王的流动资金也倍感压力。在2018年,截至当年7月31日,公司累计新增借款占比便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的20%,达到25.04%。而截至当年年底,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中商誉账面原值达到14.56亿元,已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亿元。
    然而,从业绩上看,今年上半年青岛金王119.41%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却主要因出售资产所致。而其出售的,正是公司产业转型的重要标志——杭州悠可。
    资料显示,杭州悠可通过代运营天猫官方旗舰店、品牌官网,及向主流电商平台等线上经销商分销的经营模式,代理销售欧莱雅旗下薇姿、理肤泉、修丽可、羽西等化妆品品牌。
    “目前,公司与腾讯合作开发的微信小程序‘众妆优选’已投入运营,公司化妆品线上业务的建设重心转移至与‘数字化新零售服务平台’结合度更高的线上渠道,杭州悠可与此关联度较低。且公司化妆品数字化新零售业务建设前期资金投入量大,出售杭州悠可股权可使公司未来进一步聚焦上述战略部署,同时公司商誉将大幅降低。”对于这项令人不解的出售,青岛金王解释称。 
    那么,“抛弃”了杭州悠可,青岛金王的新营销模式转型能否如愿,还需时间的检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