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上市鲁企高管薪酬“涨”声响起:12家涨幅均超500万
上市鲁企高管薪酬“涨”声响起:12家涨幅均超500万
加入时间:2019-8-22 8:40:5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19日,天能重工(300569)多名董事收获好消息——要涨年薪啦!金额分为10万和12万元两个档。
    不久前,东方铁塔(002545)也宣布拟对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年度薪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进行调整。其中,公司副总经理郑仁杰的年度薪酬,直接从6万元涨至不超过40万元,涨幅最高可至566.67%。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2016年至2018年,上市鲁企董监高及管理层薪酬“涨”声一片。那么,涨薪的背后,是否有公司盈利能力的实际提升作为支撑?哪家上市鲁企加薪最多呢?

为啥齐齐涨薪
    19日晚间,天能重工公告称,公司当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董事薪酬方案的议案》。结合公司未来发展需要,为激励公司董事等人员勤勉尽责,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促进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拟定公司董事长郑旭的税前薪酬为80万元,副董事长张世启税前薪酬为70万元,董事张兴红及宋德海税前薪酬为60万元。
    同时,天能重工强调,此番调整是经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提议,并参照了行业及地区薪资水平等因素。
    经济导报记者由天能重工2018年年报查询到,郑旭当年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70万元,张世启为60万元,张兴红及宋德海则为48万元。因此,此番调整,天能重工4名董事年薪涨幅分别为10万及12万元。
    对此,天能重工表示,本方案自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在本方案生效前已按2018年标准领取了部分2019年按月发放的薪酬,公司将在本方案生效后的按月发放中给予调整,确保2019年全年薪酬按本方案执行。
    涨薪的背后,缘于2019年天能重工业绩的实质提升以及趋势向好。其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抓住国内风电行业整体复苏的机遇,积极开拓市场,使得公司风机塔筒项目订单持续增长。同时发货情况较好,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增长幅度约120%以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108.85万至8567.85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65%至180%。
    相比之下,东方铁塔对于公司17名董监高的加薪,“手笔”更大。
    从涨薪幅度上看,东方铁塔董事长韩方如2018年度从公司获得的税前薪酬总额为24万元,而此次调整后,其将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不超过60万元;公司董事、副董事长邱锡柱的税前报酬总额从18万元增至不超60万元;董事、董事会秘书何良军,董事、副总经理许娅南,董事敖巍巍均从12万元增至不超40万元;总经理韩真如从21.6万元增至不超50万元;副总经理韩宝胜亦从12万元增至不超40万元;副总经理郑仁杰薪酬提升幅度最大,其调整前2018年度从公司获得的税前薪酬总额仅为6万元,调整后则增至不超40万元,涨幅高达566.67%……
    2018年,东方铁塔实现营业收入21.97亿元,同比上升7.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6亿元,同比上升77.69%;基本每股收益为0.35元/股。

12家涨幅超过500万
    毫无疑问,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所承担的相应职责,对公司规范运作和科学决策将发挥重要作用。因此,近年来,不少鲁企均毫不吝啬地为公司董监高们涨工资。
    Wind数据显示,共有124家上市鲁企2018年的“金额前三的董事薪酬合计”金额数,显著高于公司2016年水平。其中,鲁阳节能(002088)、蓝帆医疗(002382)、中际旭创(300308)、万华化学(600309)、山东药玻(600529)、渤海轮渡(603167)等10家上市鲁企,涨幅超过200万元。
    从“管理层年度薪酬总额”来看,共有141家上市鲁企在2016年至2018年间,为公司管理层加薪。其中,蓝帆医疗(002382)、中航沈飞(600760)、青岛银行(002948)等12家上市鲁企的涨幅均超过500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鲁阳节能在涨薪一事上,近年来表现十分突出。2016年,公司金额前三的董事薪酬合计为421.96万元,2017年为777.43万元,2018年更是跃至1051.44万元;管理层年度薪酬总额从2016年的943.8万元,攀升至2018年的1758.12万元,增幅高达814.32万元。

业绩下滑也加薪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为管理层大幅加薪的上市鲁企中,也不乏企业业绩出现下滑的“现实”状况。
    其中,正海磁材(300224)2016年实现净利润1.91亿元,2017年下滑至1.02亿元,2018年更是出现亏损,为-8156.07万元。
    然而,业绩在一路下滑,管理层薪酬却在持续上涨。
    2016年,正海磁材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报酬总和为322.95万元;2017年,这一金额升至555万元;到公司业绩出现亏损的2018年,报酬金额达到了709.25万元,相较2016年增幅近120%。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