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农民种地市民郊游都能查看“一张图”
农民种地市民郊游都能查看“一张图”
加入时间:2019-8-22 8:05:0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省自然资源厅三次部署森林管理“一张图”更新工作
农民种地市民郊游都能查看“一张图”

◆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8月19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在济南召开山东省2019年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下称“年度更新”)中期培训会,这是近两个月来,省自然资源厅第三次部署相关工作。
    早在几年前,山东就尝试使用“一张图”管理自然资源。今年5月15日,山东在全国率先建成了乡村振兴“一张图”;《山东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也计划在2020年,形成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
    正因山东在“一张图”应用方面的领先,培训会要求推进全省森林督查和“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实现国土调查数据与林地调查数据的深度融合。

“一张图”就能管好

    所谓“一张图”,最初指国土资源“一张图”工程,是遥感、土地利用现状、基本农田、遥感监测、土地变更调查以及基础地理等多源信息的集合,目的是构建统一的综合监管平台,实现资源动态监管的目标。
    山东很早就开始尝试通过“一张图”来管理自然资源。早在2017年8月,当时山东就全面查清了山东省各类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现状和空间分布,形成了完整覆盖山东省陆域和有居民海岛的地理国情“一张图”,为开展各类空间性规划、调查、分析、决策提供数据基础。
    到了今年,山东的“一张图”应用全面开花结果。5月15日,省自然资源厅联合诸城,在全国率先建成了乡村振兴“一张图”,并且已经应用到生活的点滴中,农民种地、市民郊游都能从“一张图”中找到答案;到了6月份,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提出2020年底形成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为全省自然资源保护、各类开发建设、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各层次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编制提供基本依据。
    山东在“一张图”管理应用方面的探索,也契合了中央的有关要求。今年5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要求以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为底板,结合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逐步形成全国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推进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以及政府与社会之间的信息交互。

森林资源
也要纳入“一张图”

    随着自然资源管理系统的整合,林业部门也被纳入自然资源“大家庭”;也正因为“一张图”在国土资源管理方面的成功应用,今年林业管理也要纳入“一张图”了。
    与国土资源“一张图”一样,林业资源“一张图”也有自己的顶层设计。今年上半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加入森林资源调查监测队伍中,全面了解和掌握山东省森林资源调查监测现状,支撑和服务全国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体系。
    为了部署森林资源“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今年6月24日,省自然资源厅专门召开部署会,要求将年度更新工作与第三次国土调查紧密结合,对原有森林资源调查和系统建设成果进行升级完善,确保在10月底前完成本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为山东自然资源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通知》,省自然资源厅今年7月10日至12日,召开了年度更新技术培训会,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监测中心负责人许等平教授应邀参会,并从林地“一张图”建设及发展历程、2019年度工作任务、国家级检查验收要点和“互联网+”的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建设关键技术研究等4个方面,对山东林业工作者展开授课。
    到了8月19日,省自然资源厅又召开年度更新中期培训会。会议指出,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既有新任务、新要求,也有其重要意义。会议要求,要实现“三调”数据与林地调查数据的深度融合,确保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