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威海广泰:“无人机”这道菜,还要炖多久?
威海广泰:“无人机”这道菜,还要炖多久?
加入时间:2019-8-21 8:27:5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中国无人机产业兴起“元年”,威海广泰(002111)进场布局,成为市场焦点。然而,4年时间过去,当无人机业内“独角兽”大疆的营收早已站到百亿之上时,威海广泰才披露了第一笔千万级别的无人机订单。
    威海广泰缘何没有把握住无人机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段?公司的股价又是因何从44元(复权价)高位跌至如今的12元附近?引起不少投资者的兴趣。


信心满满


    2015年9月底,威海广泰的一则公告,令公司股价在10月份大涨近20%。
    彼时,这家位于山东威海,主营业务包括空港地面设备、消防车及消防民用设备生产等的A股公司,决定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募集不超过5.4亿元,其中2.3亿用于收购天津全华时代航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全华时代”)57.8%股权,1.5亿用于对全华时代进行增资并实施其无人机项目,从而控制全华时代69.34%股权。
    公告显示,全华时代经营范围包括民用无人机的开发、制造、销售及技术咨询等业务。2014年和2015年1-8月,其净利润只有157.96万元和372.49万元,但基于对无人机市场前景的看好,全华时代方面给出的盈利承诺非常高——2015、2016、2017和2018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实际净利润将合计不低于9221.35万元。而基于如此高的业绩承诺,全华时代的评估增值率也高达626.44%。
    对于以1.5亿元增资方式实施的无人机项目,威海广泰更是信心满满,声称项目达产后将年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税后投资回收期6.87年。
    同时,威海广泰还对全华时代2015年至2020年的盈利进行了预测:对应年度净利润分别为675.24万元、1396.19万元、2880.57万元、4269.35万元、5920.56万元和7204.88万元。


大跌眼镜


    随后,无人机市场果然出现迅猛发展,市场规模迅速攀升,业内也出现了大疆等知名企业。不过,被威海广泰收购的全华时代,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
    财报显示,全华时代在2015年实现692.08万元净利润后,2016年就突然变脸,出现730.39万元的亏损;2017年虽然扭亏为盈,却也仅实现了134.37万元的盈利。也就是说,3年时间公司累计完成净利润只有96.06万元,较之前的业绩承诺相差甚远。
    同时,收购全华时代带来的2亿多元商誉,也随着全华时代业绩下降,引爆了“业绩雷”。如2018年2月底,威海广泰就发布《关于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公告》称,通过商誉减值测试,对商誉计提减值准备9507.90万元,导致公司2017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减少9507.90万元。


终接大订单


    这种情况直到去年才有所缓解。威海广泰披露2018年年报显示,全华时代在业绩承诺期内(2015年至2018年)共实现净利润673.58万元,虽仍未能完成9221.35万元的承诺,但与前3年相比,有了积极的变化。
    到了今年,公司终于披露了第一笔千万元级别的无人机订单。其公告显示,此次交易方为军方某部,合同金额2287.05万元,订单签署时间7月19日,合同标的为某型无人靶机及配套设备。
    不过,对于早已熟知“无人机”概念的投资者来说,公司的这一利好消息并没能像4年前那样激发市场热情。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自该订单信息披露后,威海广泰股价已从14元跌至如今的12.16元。而如果从2015年公司最高的44.68元(复权价)计算,公司进军无人机以后,股价跌幅高达73%。
    面对日趋成熟的市场,威海广泰做的“无人机”这道菜,还要炖多久才能出锅,备受考量。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