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21家营收超千亿创纪录!上海企业百强榜传递出这三大信号
21家营收超千亿创纪录!上海企业百强榜传递出这三大信号
加入时间:2019-8-20 13:47:03  来源:澎湃新闻

新高!上海百强企业年营收6.9万亿元,21家营收超千亿。

8月19日,2019上海企业100强榜单发布。
榜单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企业100强营业收入达到创纪录的69081亿元,同比增长13.29%。其中,有21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其中民营企业3家),是百强企业排行榜发布以来超千亿企业数量最多的一次——比上年的16家新增5家企业(其中民营企业2家)。
另外,今年百强入围门槛也大幅提升,营业收入从由去年的49.9亿元提高到59.6亿元。上海还有7家企业跻身世界500强。
除了这些硬核数据外,这份百强榜还传递出三大信号:
新兴服务业发展壮大
与上年榜单相比,排在百强榜前十位的企业发生了一些变化。上汽集团、中国宝武、交通银行、中国太保仍位列第一至四位,去年排名第五的浦发银行与排名第六的绿地集团名次互换,一降一升。上海万科由第九升至第七,中建八局由第七降至第八,上海建工则首次挺进前十,从去年的第十一名升至第九,益海嘉里名次与去年相同仍为第十。
2018年,上海百强企业不仅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达到两位数增长,而且这些产出指标的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资产总额、员工人数这些投入指标的增长幅度,显示出资产效率和劳动效率持续改善的良好趋势。这一趋势反映了上海百强通过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正在转换企业发展动能,通过提高员工素质、经营管理水平,依靠技术创新和装备升级换代,推动企业发展质量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多年培育,上海新兴服务业逐步发展壮大,其中龙头企业抓住消费交易手段变革的机遇,应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连续多年的经营业绩高速增长,对稳就业的贡献显著。
互诚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美团点评)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52亿元,增长率达到92.25%,资产总额达到1206.6亿元,增长率达到44.27%,员工人数5.93万人,增长率达到45.82%,营业规模成为生活服务电商平台行业的领头羊,庞大的生活服务规模创造外卖骑手就业岗位达270万人之多。
圆通快递、德邦物流、中通快递和申通快递4家新型物流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1.1亿元,增长率28.85%;实现净利润90.8亿元,增长率达到35.05%;资产总额794.5亿元,增长率达到47.36%。在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高增长的同时,吸纳员工人数18.4万,员工人数占上海百强企业的比重高达9.04%,带动的就业人口数以百万计。
民营经济表现抢眼
昨天同时发布的2018年民营百强企业榜单显示,民企经营业绩表现良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民营百强企业2018年营收总额达到创纪录的13920.2亿元,增长3035.8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7.9%。其中,超过1000亿元的有2家,30家在100亿至1000亿元之间,其余68家低于100亿元,最低入围门槛18.5亿元。前三甲分别是上海万科、复星国际、上海钢联,营业收入分别为2098.3亿元、1093.5亿元和960.6亿元。
数据显示,民营百强企业2018年净利润合计1077.3亿元,增长133.1亿元,增长率14.09%,其中93家企业盈利,7家亏损。民营百强企业2018年资产总额30373.8亿元,增长6794.9亿元,增长率28.82%。资产总额过1000亿元的企业有5家,100亿至1000亿元的有29家,10亿至100亿元的有52家,其余14家低于10亿元。纳税总额达到659亿元,增长15.08%。
其中,作为全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万科在沪设立的具有地区总部性质的子公司,上海万科在单一住宅开发之外,不断扩大衍生服务的探索与布局,将自身定位进一步迭代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其搭建的生态体系已经初具规模。而上海钢联则是一家2011年上市的新型钢贸互联网企业,八年来几乎以连年翻番的增速成长,成长为接近千亿元营收规模的互联网平台,去年营业收入达到960.6亿元,增长率达到30.34%。
上海企业发展后劲足
当前,上海经济发展依然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从百强企业自身看,虽然整体上经营业绩继续增长,但部分优势行业的增速出现下降,即使龙头企业也存在增速分化、发展不均衡的现象。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上海百强企业要直面外部挑战和内部压力,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定力、站稳脚跟,化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坚持加快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不动摇,坚持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不动摇,在埋头苦干中增长实力,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地区将通过协同发展打造经济发展有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上海是长三角地区的龙头城市,担负引领长三角经济发展的重任,应该按照这一城市定位调整产业结构,培育世界级企业作为引领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