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会展业迎变局:首个10万+展馆投用,东西南北中五大中心聚齐
济南会展业迎变局:首个10万+展馆投用,东西南北中五大中心聚齐
加入时间:2019-8-20 8:19: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正加速打造“会展之都”。18日,随着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首秀——第19届中国济南金诺国际家具博览会圆满落幕,济南正式踏入“10万平方米”一线会展城市行列。与此同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济南绿地国际会展中心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

济南首个10万+展馆投用

    “作为济南第一个鲁字打头的会展中心,原济南西部会展中心已正式更名为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目前19个展会已排满档期,半径5公里范围内80余家酒店、10余家会展运营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山东国际会展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范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据范伟介绍,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一期总建筑面积约35.2万平方米,地上面积22.6万平方米,地下面积12.6万平方米。会展中心室内共5座展馆9个展厅:一层5个,二层3个,三层1个,单个展馆面积均在11000平方米以上,总展览面积超10万平方米,可提供国际标准展位近6000个;9个展厅同时开放,可同时容纳40000人。此外,室外还有供展览使用的专用区域,展场面积约2.5万平方米。地下部分主要是地下停车场、商务、餐饮等配套服务设施。
    “作为济南首个单体净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展馆,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的建成弥补了济南市会展业无大面积展馆的空白,并与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和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错位互补、遥相呼应。”范伟表示。
    据介绍,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位于济南西部核心区域,距济南西站不到3公里,南邻宜家及迪卡侬项目,西邻远大商业综合体及恒大商业超高层项目,与省会商务中心、省会文化艺术中心、省会大剧院同处于西部新城中轴线上。
    范伟透露,下半年山东国际会展中心还将迎来“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等19个展会。其中,第八届山东省文博会将使用8个展厅、展览面积近9万平方米,第86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将使用会展中心室内全部9个展厅、展览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

吸引大型展会有心无力

    而在此之前,济南会展业已处于因展馆面积、基础设施条件不够,大型展会进不来的尴尬境地。
    “在该会展中心投入使用前,受展览场所面积限制,5万平方米以上的展会根本无法在单个会展中心同时举办。”范伟表示。
    事实上,与全国同类城市相比,济南会展场馆建设已经滞后,展馆设施设备陈旧老化,功能性缺陷明显,场馆建设与实际需求矛盾突出。
    来自济南会展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此前,济南会展面积约8.1万平方米,其中,济南舜耕会展中心是济南建成较早的大型会展中心,室内展出面积大约2万平方米。济南国际会展中心的室内展出面积大约5万余平方米。济南莱芜国际会展中心室内展出面积约1.1万平方米。
    由于展馆面积受限,济南甚至与一些大型展会失之交臂。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济南2005年首次承办全国糖酒会后,2010年再次承办,但受制于场馆面积,只能同时使用舜耕会展中心和济南国际会展中心,甚至对国际会展中心地下车库临时改装后,才勉强满足展会需要。后来,济南再度争办2014年秋季糖酒会,终因展馆硬件设施不足落选。
    即便如此,济南舜耕会展中心和济南国际会展中心每年的展会也都排得满满的。
    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市商务局了解到,近年来,济南多次获评“中国会展业十大影响力城市”“中国十佳品牌会展城市”等荣誉称号。自去年以来,已累计举办各类展会活动350个,总展览面积超过600万平方米。其中,国字号、国际性展会累计超过30个,具有较强行业号召力的自主品牌展超过30个,11个会展项目通过了UFI(国际展览业协会)认证。

济南会展新格局

    “济南正积极推进展览场馆建设,整合场馆优势,全力打造东(济南高新国际会展中心)、西(西部国际会展中心)、南(济南莱芜会展中心)、北(绿地国际会展中心)、中(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十字形、差异化’发展的会展场馆新格局。力争通过3到5年的努力,基本建成结构优化、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机制健全、服务高效的会展业发展体系,打造济南‘国际会展名城’。”济南市商务局会展业办公室姜文正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济南市计划举办各类展览活动220个以上。
    据姜文正介绍,正在建设当中的济南绿地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工程共计23万平方米,计划于2021年年底前交付使用,项目整体建成后,济南绿地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面积将达到51万平方米,居国内城市会展中心规模之首。
    “不同类型的展会,需要的场馆位置、规模都不同,这些会展中心建成后,给各个展会提供的选择会更多。”姜文正表示。
    毫无疑问,会展业是衡量一个城市国际化程度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会展带动的经济收益化比值高达1:9,会展业已成为带动交通、旅游、酒店、餐饮、购物的“第三产业消费链”。
    法国巴黎拥有全球5%的国际会展的主办权,每年会展的收入超过32亿欧元,一个农业的会展可以达到600万人次观展。“国际会展之都”的上海,2017年展览业直接带动相关产业收入超过1200亿元,会展经济领跑全国。
    为推动会展经济发展,济南相继出台了《济南市会展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济南市促进会展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促进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办法》等多个政策文件,规划到2020年,全市展馆面积突破20万平方米;展会数量突破220个;展览总面积突破400万平方米;打造品牌展会18个以上、龙头企业3家以上;引进国家级品牌展会10个以上。
    据姜文正透露,济南将用3年的时间,打造一条全新的会展经济产业链,会展产业链企业达到1000家以上;年展会直接收入超1亿元的会展企业15家以上。每年引进国际知名展会10个以上,培育10个国外企业参展比例20%以上的地方自主品牌展会。会展直接收入30亿元以上,拉动相关行业收入500亿元以上。
    积极引进国家级大型展会,如全国糖酒会、国际农博会、国际畜牧业博览会、全国粮油展、国际家居博览会、国际广告展等10余个10万平方米以上的国家级展会。加强与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意大利博洛尼亚展览集团等知名展览机构的合作,力争引进一批国际知名展览机构来济落户,提升济南会展业国际化水平。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