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ST春鹏还能持续经营吗
ST春鹏还能持续经营吗
加入时间:2019-8-20 8:18: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实控人占用资金2800万,公司连亏3年,ST春鹏还能持续经营吗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一家新三板公司,如果被审计机构评价“存货管理极不规范”,那无疑说明这家公司的内控缺失到了严重的程度。
    日前,股转系统对山东春鹏彩虹智能电气股份公司(ST春鹏,837876)下发年报问询函,针对该公司存货管理、持续经营能力等问题,监管层提出了层层疑问。
    事实上,已连续3年亏损的ST春鹏,将如何走出经营困局,值得投资者关注。

财报连续两年遭遇“非标”

    据悉,会计师事务所对ST春鹏2018年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主要事项为“公司对存货管理极不规范,无专职仓库管理人员,仓库无收发存台账,缺乏与存货管理相关的内部控制政策和措施,财务无法反映真实的存货和销售采购业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该公司2017年曾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主要事项包括“公司提供存货期末盘点的资料与账面库存差异较大,以及出入库信息不充分”,会计师无法通过实施检查以及其他必要的审计程序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核实存货的真实性以及完整性。
    这意味着,ST春鹏最近两年的年报均被出具了“非标”审计意见。
    对此,股转系统要求ST春鹏说明:在无仓库收发存台账、无专职仓库管理人员的情况下,公司的存货确认方法及合理性;公司连续两年因存货管理影响会计师审计意见的出具,请说明与存货有关的内部控制的整改措施及目前的整改情况。
    “长期以来,一些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仅停留在单打独斗的家族传统粗放型的管理层次上,无健全的内部管理制度,更没有认识到企业存货控制和管理是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山东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宋先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账实不符,采购无控制、销售无监督,会反映出存货占流动资产比率过高,存货周转速度缓慢,潜在风险难以估量。存货储量不合理,会导致资金占用过大。企业往往从最初忽略存货的管理、不在乎库存占用资金的多少,发展到企业存货积压、流动资金严重紧缺,无形中积压了大量资金,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在宋先生看来,如果大量资金积压在存货上,将迫使企业举债经营,使得资产负债率高企,公司财务风险极高。“部分企业只顾跟前利益,而忽略了企业长远发展,账务处理不规范,实现销售不做销售收入,不按实际结转库存产成品,对收回货款不列账,形成资金体外循环,造成存货账面数大于实际库存数,这种账实不符、信息失真的状况,是企业发展的一个巨大隐患。”

实控人占用资金2800万元

    另外,会计师对ST春鹏应收账款及应付账款实施了函证程序,截至目前,应收账款回函率为44.63%、应付账款回函率为15.87%,回函率较低。公司期末应收账款余额6297.29万元,计提坏账准备1652.67万元,账面价值4644.61万元,占期末资产总额的22%。账龄超过1年的应收账款余额6107.81万元,占应收账款期末余额的97%。
    “请公司说明对于应收、应付账款回函率较低的原因,并根据公司对于应收账款的管理制度、催收措施、期后回款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股转系统问询道。
    财务数据显示,ST春鹏已连续3年亏损,2016年度-2018年度净利润分别为-277.65万元、-2956.86万元、-2630.63万元;本期收入较上期下降40%;目前未能偿还到期的借款1838.87万元、商业承兑汇票191.22万元、对马山清及巩和国的其他应付款3941.34万元,共计5971.43万元。股转系统要求ST春鹏结合所处行业发展现状、经营模式,以及期后订单获取、资金回笼、筹资情况、偿债安排、偿债能力等,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关于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ST春鹏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3644.45万元,往来款3035.71万元,占其他应收款余额的83%,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董经春为临时周转借款2800万元,构成资金占用,账龄为1-2年。到目前,实际控制人的还款计划及偿还情况如何?公司是否按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股东及其关联方以各种形式占用或者转移公司的资金、资产及其他资源?这些,都需要ST春鹏予以说明。
    “公司管理层已充分认识到关联方资金占用的严肃性,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关联方资金占用解决进展情况将进行持续披露。”ST春鹏表示。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