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拉卡拉抢跑谋变:投资千米布局产业互联网
拉卡拉抢跑谋变:投资千米布局产业互联网
加入时间:2019-8-20 8:13:3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拉卡拉抢跑谋变:投资千米布局产业互联网 全维度赋能中小微商户经营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被称为A股第三方支付第一股的拉卡拉支付(300773.SZ),日前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拉卡拉支付实现营业收入24.9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6亿元,同比增长25%。值得注意的是,拉卡拉首次披露了商户经营业务数据,公告显示,商户经营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53%。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这其中透露出的信号是,随着C端流量见顶,B端业务成为新战场的支付业仍有巨大想象空间,支付之外的增长空间不容小觑。
    无独有偶,8月16日,拉卡拉创始人、董事长孙陶然在北京宣布,拉卡拉进入战略4.0时代,将通过支付科技、金融科技、电商科技和信息科技等服务,发力产业互联网,全维度为中小微企业的经营赋能。其中,战略投资千米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是其进军产业互联网的第一步。

上半年净利润增长25%

    半年报显示,拉卡拉支付2019年1-6月共实现营业收入24.9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6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支付业务收入为22.94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92%。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拉卡拉支付的商户规模不断扩大,超过2100万家,相较于2018年底增加200万;2019年上半年交易笔数达36.7亿笔,同比增长67%,实现交易金额1.7万亿元,同比减少11%。
    拉卡拉支付表示,这是因经营策略调整,公司发展小额高频商户的市场策略执行效果明显,进一步推动了商户群体结构变化,高频小额交易大幅增加,大额交易有所减少。据披露,基于小微商户端的扫码交易增长尤为显著,交易金额和交易笔数同比分别增长82%和84%,为拉卡拉支付进一步挖掘中小微企业经营场景价值、提升增值服务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的交易笔数为1485.32亿笔,同比增长34.8%,环比下降5.91%。处理的交易金额为58万亿元,同比增长13.44%,环比增长2.42%。
    第三方支付处理的交易金额增速持续放缓,显示出经历数年的快速发展后,我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发展已步入下半场,从粗放式规模增长进入到精细化运营阶段。
    “在行业增速持续放缓的情况下,各大支付机构纷纷转向收单侧的商户市场,希望通过对中小微企业的升级改造与增值服务获得新的增长点。”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截至2019年初,第三方支付机构中拥有银行卡收单业务资质的仅剩61家,其中拥有全国范围内收单资质的机构仅33家。随着监管趋严与牌照收紧,如拉卡拉支付这样拥有全国性收单牌照的头部第三方支付公司在下半场竞争中将拥有领先优势。
    有业内人士指出,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等技术逐渐在支付与金融科技领域广泛应用,并成为驱动第三方支付行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而基于技术驱动的科技创新能力,也已经成为第三方支付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研发方面,卡拉卡支付同样投入重金。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拉卡拉支付的研发投入为1.45亿元,同比增加3.29%。

开拓超越支付“新大陆”

    此次半年报中,拉卡拉支付首次将商户经营业务单独列示,2019年上半年,商户经营服务收入为1.53亿元,同比增长53%。拉卡拉方面表示,虽然占总营收比例较小,但增速快,随着第三方支付行业进入精细化运营时代,商户经营已经成为发展新风口,未来一段时间内有望保持高速增长,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引擎。
    在16日以“拥抱互联网下半场”为主题的战略说明会上,孙陶然则明确提出,拉卡拉将进入战略4.0时代,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用科技和互联网赋能传统行业,“全维度为中小微商户经营赋能”。
    也正是基于此点,拉卡拉支付已经宣布将战略投资千米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千米公司”)。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拉卡拉支付日前发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显示,公司将以2亿元人民币收购、认缴千米公司32.79%的股份,全面发力金融科技、信息科技以及电子商务等商户经营服务。
    据了解,千米公司成立于2013年,专注于为零售、快消等行业的中小企业服务,为企业提供分销云、门店电商云、新零售云等SaaS服务。
    “投资千米公司,是拉卡拉实施战略4.0,超越支付,开始全维度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包括金融科技、信息科技及电子商务等服务的重要保障。”孙陶然透露,拉卡拉将通过投资千米以及与千米公司组建面向各个行业的云服务公司,提升公司为现有2100万中小微商户提供门店新零售云服务的能力,帮助公司快速提升为既有商户提供支付以外增值服务的能力。
    与此同时,拉卡拉将发挥遍布全国的分公司、代理商多年经营线下中小商户支付服务积累的专业人才、品牌、技术系统、客户等优势,帮助千米公司进入头部、腰部企业的云服务市场,同时扩大拉卡拉的支付市场份额。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互联网的下半场,将是传统行业拥抱互联网的时代,也是企业逐渐从经营产品到经营用户的时代。
    孙陶然也透露,拉卡拉将持续从支付切入,利用互联网和SaaS服务,整合信息科技,连接互联网和传统行业,全维度为中小微企业的经营赋能,开拓更多超越支付的“新大陆”。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