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搭建救灾网络 社会公益力量精准对接驰援灾区
搭建救灾网络 社会公益力量精准对接驰援灾区
加入时间:2019-8-20 8:09:5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目前,台风“利奇马”对山东的影响基本结束,各地正转入灾后恢复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灾情发生后,刚成立不久的山东省联合救灾行动网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除了协调救灾外,还负责协调社会组织捐赠的救灾物资的发放。就在18日,由壹基金调拨总值14万余元的救灾物资,在寿光市纪台镇丁家尧河村发放。
    针对这次台风灾害,山东省慈善总会和省红十字会14日在全省发起了“情系灾区”募捐活动。包括壹基金在内的多家公益基金,也在各互联网公益平台支付宝公益、轻松公益、水滴公益、腾讯公益等筹集善款,社会爱心力量正在驰援灾区。

精准对接公益
“靶向”发力

    18日,由山东省慈善总会和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协调、壹基金调拨、深圳市新浩爱心基金会配捐的302套壹基金家庭救灾箱、粮油包等总值14余万元的救灾物资,在寿光市纪台镇丁家尧河村发放,壹基金、领航社工、鸢都义工、壹心公益等机构的22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参与发放。
    实际上,这只是壹基金筹集的第二批救灾物资中的一小部分。
    16日,壹基金完成评估并联合备灾仓库备货,清点物资运往受灾地区。紧接着,壹基金向潍坊转运了价值90余万元的爱心物资,包括救灾温暖箱、壹基金温暖包。
    “目前,所有物资已到达仓库。第一批救灾物资6.9万瓶瓶装水由壹基金从就近仓库转运,已经在青州、临朐和寿光的三个安置点进行发放。”壹基金联合救灾山东网络协调人、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孙志达说。
    救灾温暖箱中有手电筒、雨衣、防潮垫、薄毛毯、毛巾、牙刷、牙膏、洗衣皂、折叠水桶、锅具套装等物资。此外,给部分灾区还准备了粮油包。
    实际上,早在台风来之前,壹基金联合救灾山东网络就召集核心伙伴研究针对“利奇马”的响应工作。灾情发生后,立即协调各支社会力量开始救援,同时收集当地灾害信息并开展灾情评估和需求评估,确定救灾物资的发放。
    “下一步,壹基金将在潍坊设置备灾仓库,并继续开展‘安全农家’等项目提高救灾能力。”孙志达表示。

搭建联合救灾
行动网络

    救灾物资精准发放的背后,则体现出山东省联合救灾行动网络协调的能力。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今年5月份,由山东省慈善总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山东省社会创新发展与研究中心联合发起的山东省联合救灾行动网络在济南启动。
    实际上,早在2018年8月,在应对台风灾害中,山东省慈善总会、山东省社会创新发展与研究中心、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福建省正荣公益基金会、潍坊市鸢都义工公益服务中心、寿光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等社会力量,就联合成立了“社会力量参与潍坊地区抗灾救灾协作平台”(山东省联合救灾行动网络的前身),积极参与潍坊抗灾救灾和恢复重建的协调、促进、服务工作。
    山东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彦龙表示,启动省级联合救灾行动网络,在响应灾害时,该网络可与地方政府、企业以及志愿者等多方有效协同救灾;灾害发生后,可通过网络组织学习救灾经验,提高救灾专业水平;没有灾害时,该网络可协调多方资源实现网络的可持续发展。
    在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备灾救灾部主任刘园月看来,通过搭建联合救灾行动网络,可为本地社会组织搭建一个支持性平台,有利于发挥灾害治理的协同效应。

社会各界
慈善进行时

    在14日当天,济南市民刘芸通过银行转账将200元钱转到了山东省红十字会。“200元虽然不多,但希望能对灾区真正起到作用。”17日,刘芸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早在12日,刘芸就通过支付宝向壹基金捐款200元。说起捐款的缘由,刘芸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她关注的网站中,壹基金是最先发布救灾援助信息的机构,随后其网站、微博公布的一系列救灾现场信息,也令她感到自己的捐款用到了实处。
    正如刘芸所说,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早在11日,壹基金就在多个公益平台发起救灾捐助活动。据了解,截至15日下午,壹基金在各互联网公益平台支付宝公益、轻松公益、水滴公益、腾讯公益共筹集善款735380.63元,同时还收到深圳市新浩爱心基金会捐赠的150个救灾温暖箱。
    在支付宝公益平台,壹基金发起了“壹基金驰援超强台风”的项目,筹款目标为1039501.50元,截至18日18时,已有超过194万人参与,已募集善款达到575361.78元。在腾讯公益平台,则募集了72444.86元。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截至17日12时,山东省慈善总会累计收到73917元的捐款。山东省企事业单位也纷纷号召员工捐款,其中山东省第四批援青干部人才捐款20400元,山东省委办公厅捐款279950元,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捐款130630元,山东省人大捐款12.11万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