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赵光彦:不求回报只为收获快乐
赵光彦:不求回报只为收获快乐
加入时间:2019-8-20 7:58: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从企业家到“道德模范” 赵光彦:不求回报只为收获快乐

    提起赵光彦,合作伙伴说他讲诚信,当地企业家说他是表率,周围百姓夸他有爱心。经营企业20多年,不管是带动其他企业发展,还是热心公益事业,赵光彦始终不求回报地付出着。当被问及:“为何愿意大包大揽默默付出?”赵光彦答:“企业家必须要有担当,经营企业、当商会会长和投身公益都不会一帆风顺,有时候确实很累,但我从中收获更多的是快乐。”

靠着诚信
他把企业做大了

  1976年,赵光彦高中毕业后来到一家集体企业,从小工做起,一步步当上了企业的副总经理。20世纪90年代中期,受市场经济大潮的影响,赵光彦决定下海闯一闯。1996年,赵光彦发起成立了东营市源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
  白手起家的赵光彦靠着坚韧的毅力和执着的追求,签下了一个又一个建筑装饰合同,依靠不断完善的制度措施和科学的管理方式,企业当年就完成产值近千万元,3年就跻身利津县先进企业行列。
  2000年,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赵光彦开始进军房地产行业,先后开发了多个住宅和商业地产项目,一举壮大了公司。
  从“公司仅有一个老板和一个话务员”到年创产值近十亿元,除了几十年如一日的执着付出,赵光彦经营企业最大的法宝便是“诚信”。
  创业之初,周围不少企业陷入“三角债”危机,赵光彦却诚信当头,从不拖欠债务。他给自己立下了“三不”原则:不拖欠银行贷款,不拖欠工程款,不拖欠员工工资。
  慢慢地,赵光彦和源通公司成了“诚信”金字招牌。赵光彦对此深感自豪:“合作伙伴对我们十分信任,有钱没钱都会给送材料。”公司员工也纷纷表示:“在源通公司干心里踏实,从不担心拿不到工资。”

主动担当
为当地发展贡献力量

  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利津县陈庄镇的部分企业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作为应对之策,在陈庄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骨干企业发起成立了陈庄商会。凭借公司的实力和良好的口碑,赵光彦被推选为商会会长。
  上任伊始,赵光彦就确立了目标,商会不能有名无实,必须努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为了有效补充和缓解企业融资问题,陈庄商会以商会为平台发起成立了利津县金坤小额贷款公司、利津县金河资本管理公司。为解决企业贷款担保难问题,赵光彦牵头成立了山东中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这些年来,陈庄商会切实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成为当地企业做大做强的可靠平台。陈庄镇虽有个别企业倒闭破产,但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都得到了有效解决,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作为商会会长,赵光彦时刻以大局为重,为化解个别风险,先后为十几家企业和个人提供资金支持共计7000多万元。受他影响,所有商会会员企业紧紧凝聚在一起,互相借力,不断做强做大。

回馈社会
时刻把公益放在心头

  在陈庄镇,赵光彦最为当地群众津津乐道的便是他积极帮助弱势群体和热心公益事业,他也因此先后获得了东营市“最具爱心行为楷模”“利津县道德模范”等诸多称号。
  一位残疾人生活困难,赵光彦帮他免费装修房子;有人40万元贷款无力偿还,赵光彦及时伸出援手;周边5个村庄要改造,赵光彦投资100多万元修路……
  赵光彦不仅自己热心公益,还带领其他企业一起投身其中。陈庄商会骨干企业每年都积极参与各种公益事业,连续多年为陈庄镇敬老院、学校和特困群体捐款捐物。
  在大家口中,赵光彦是出了名的热心肠,这些年来,各项捐款已累计达500多万元。但是,赵光彦并没有满足。他说:“责任与担当是企业家精神的底色。企业家不仅要勇立经济潮头,还要讲诚信,要勇做社会责任的担当者。如此,才能带领企业行稳致远。” 

                                                                                               (李志海 王文朋)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