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强降雨冲进卧虎山水库3万方垃圾!人工打捞,真是不易
强降雨冲进卧虎山水库3万方垃圾!人工打捞,真是不易
加入时间:2019-8-19 8:59:33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强降雨让省城各大水库喝了个饱。强降雨过后,济南锦绣川水库及上游三川的水纷纷奔涌进入卧虎山水库,随之而来的还有上游的大量垃圾。目前,预计进入卧虎山水库的垃圾在3万立方米,水库边许多手拿捞网的清运工正在紧张清理。在烈日暴晒下打捞水库垃圾是什么感受?18日14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卧虎山水库,穿上救生衣,体验了一把水库的垃圾清运工。

  18日下午2点,卧虎山水库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水面的垃圾进行清理。

  河水滚滚来

  垃圾漂入水库

  台风“利奇马”已经离开,其带来的强降雨让不少水库都“喝饱了”。受台风影响,济南全市有12座大中型水库调蓄洪水,其中就包括南部山区的卧虎山水库和锦绣川水库。卧虎山水库从15日18时开始泄洪,截至8月16日15时,卧虎山水库的泄洪量达到了70.62立方米/秒。

  在卧虎山水库上游,有557平方公里土地的降水都要汇集到卧虎山水库。但在东边160平方公里前期要汇集到锦绣川水库,然而因为台风来袭时带来的暴雨,锦绣川水库已经“喝饱”,正处于开闸泄洪的状态。锦绣川水库的泄洪直接影响到了卧虎山水库,随着上游的来水不断汇聚,15日下午,卧虎山水库也开始开闸泄洪。

  这样,在上游锦绣川、锦阳川和锦云川的水流入卧虎山水库的过程中,大量来水不仅带来了充沛的水源,部分垃圾也随之而来,漂浮在水面上十分显眼。

  冲来的垃圾都有啥

  主要是秸秆和泡沫

  18日正值周末,下午,卧虎山水库边上,前来游玩的车辆络绎不绝。目之所及除了水面的波光潋滟,还有几只白鹭在水中飞行觅食,景色一片大好。记者沿着水库边前行,偶尔能看到几个装得满满的红色编织袋。卧虎山水库工程科科长商超说,这里面装的就是当天清理出来的水上垃圾。

  “13日天晴了就开始清理,一直到现在已经清理了五六天了。”商超说,这次从上游带来的垃圾大多是白色泡沫、秸秆和矿泉水瓶等,工作人员把垃圾堆到岸边,把水晒干了再统一装进编织袋里。“垃圾在水面上漂浮着看比较多,但是真正打捞出来再控完水相对就比较少了。一天用三轮车清运的话,最多五六车。”他介绍,水库垃圾处理分为平时日常清理和应急垃圾处理,现在就属于应急垃圾的处理,是今年的第一次。

  卧虎山水库是济南市两座大型水库之一,承担着农业灌溉、生态补源、城市供水等重任,经十路以南居民的用水大多都来自卧虎山水库。

  “这些垃圾尽快打捞不会对水质有影响,且环保部门会在每次供水前后出具检测报告,保证水的质量符合供水的标准。”商超说,近几年来,随着对环境的不断治理,能明显看出来,河道的垃圾越来越少了。“我们也会加强巡查和清理的力度,尽快保证垃圾漂浮物清理干净,以保证水库的水质安全,争取在十天之内,完成水库垃圾的清理工作。”

  卧虎山水库工作人员将捞出的垃圾装进编织袋。

  最多的时候

  每天清出300多袋垃圾

  14时,室外气温32℃。卧虎山水库旁,垃圾清理的负责人王恩全正在岸边盯着水面垃圾的清理工作。岸边的十几个工人分工明确,有的进行水面垃圾的打捞,有的正将垃圾统一放到编织袋里。水面上,还有划着船的师傅清理水上的垃圾。为了尽快恢复水库的清洁,他所带领的垃圾清运队伍已经干了6天了。

  “这几天,我们的工作时间都是上午6点半到11点半,下午1点半到6点半。”王恩全说,平时气温高,会根据气温错时工作,但是现在任务很紧张,就需要尽快清理完毕。王恩全介绍,平时负责水库卫生的有十几个人,因为垃圾比较多,所以又紧急增加了工人。“前几天垃圾最多的时候有50多个人,今天是20多个。”根据情况,垃圾少了会适当地减少人数。除了人工以外,还有工人操作两只船进行水面的清理。

  “像这种普通的编织袋,垃圾最多的时候能有300来袋,清理了几天后,现在就百十来袋。”王恩全说,这些垃圾会有专车运到专门的垃圾处理厂进行统一处理。“现在比平时的工作重3倍还多。但是大家都想着能把垃圾尽快清理完,让水库干干净净的。”

  手拿捞网找平衡

  一网捞出十几斤

  看着清运垃圾的工作人员游刃有余地将垃圾清理到船上,记者也穿上救生衣迫不及待地想要上船体验。王恩全派上了精通划船的老师傅,一个劲儿地叮嘱记者双腿分开站,否则船在行驶中不容易找到平衡。

  划船的老师傅开得慢,但在行驶过程中仍然免不了有摇晃,师傅停在水上,记者颤颤巍巍地站起来,找到平衡后又拿起专门用来捞垃圾的长捞网伸进水中。捞网看着轻,但拿在手中也十分有分量。伸入水中的一刻,感受到了一股强大的阻力——随着水流的流动,反方向的打捞无疑给垃圾清理工作又增添了难度。

  记者捞起一网垃圾,里面基本都是树枝、树叶和白色泡沫,满满一网拿在手里沉甸甸的,足有十几斤。将它们堆在船上,又开始了新一轮艰辛的打捞工作。不下五个回合,在烈日的暴晒下,记者就已经满头大汗了。

  “快下来吧!”王恩全吆喝着,从船上下来后,一位工人马上接替了记者的位置,刚才记者一网一网艰辛打捞的画面,在这位工人身上立即变了样。迅速打捞,又熟练地装到船上,不一会儿就堆了满满一船。

  “我们这些人干这个都习惯了。”王恩全一边说,一边又跟旁边的工人开始了垃圾的清理工作。

  卧虎山水库防汛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本次降雨较大,给水库带来了不少垃圾,主要是植物秸秆,现在预计进入水库的垃圾在3万立方米,组织的人力和物力能达到每天清理2000立方米,增加设备和人员进行及时打捞,减轻对水质的污染。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