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利奇马”过后,山东社会救援力量吹响“集结号”
“利奇马”过后,山东社会救援力量吹响“集结号”
加入时间:2019-8-17 7:34: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利奇马”过后,山东社会救援力量吹响“集结号”,星夜驰援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尽管台风“利奇马”对山东的影响基本结束,但强降雨带来的洪涝险情,仍困扰着山东部分地区的百姓。
    针对这次台风灾害,山东省慈善总会和省红十字会14日在全省发起了“情系灾区”募捐活动。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慈善总会获悉,截至15日,山东省慈善总会总计接收到45427元捐款。
    与此同时,社会力量也积极参与到这场救助中来,发挥了重要的补充作用。

社会救援力量作用凸显

    在这次台风灾害面前,除官方救助外,社会组织参与救援捐助也变得越来越多。
    经济导报记者从淄博城际救援队获悉,从10日晚上6点,救援队的600多名救援队员以及志愿者应急出动,赶往全市各个区县,实施道路救援与倒灌村庄人员转移。
    在台风“利奇马”的影响下,济南市章丘区遭受严重水灾,蓝天救援队共32人等各路救援力量,前往济南章丘一村庄进行紧急救援。与此同时,菏泽多支救援队收到求助后,带着救援工具连夜奔赴章丘区展开救援。
    “虽然前期在网上了解过章丘的受灾情况,但是现场实际情况还是让我们队员们触目惊心,道路完全被淹没,平均水深1.5米左右,且水流湍急,冲锋舟根本没法用。”菏泽市闪电志愿救援中心的中队长张保伟表示。据张保伟介绍,为了让陷入水灾的群众及时脱离险情,11名救援队员几十个小时基本没有休息,用不了冲锋舟,就背着受灾群众前进;救援物资匮乏,就自掏腰包购买物资,600多件生活用品,120箱食品等,均送到了受灾群众的手中。目前,菏泽市闪电志愿救援中心已经完成救援工作回到菏泽。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就在12日当天,章丘区工信局作为全区企业主管部门向企业发出《抗洪救灾捐款倡议书》,捐款、捐物、提供救援车辆及避难场所。
    4日,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将价值3.5万元的500瓶免洗手消毒液与500盒湿巾前往安置点,以实际行动为重建家园奉献自己的力量。
    经济导报记者从壹基金获悉,台风过后,壹基金联合救灾山东网络对寿光、青州等受灾严重的地区展开快速救援。第一批救灾物资6.9万瓶冰露水,陆续在淄博市高青县两个镇的两个安置点以及潍坊市3个镇的3个安置点发放。第二批物资也已于15日晚分别从西安、沈阳两地备灾仓库发车。西安仓库出库1000个救灾温暖箱,沈阳仓库出库333个救灾温暖箱,1000个夏季温暖包,620个睡袋,180张折叠床。物资到达潍坊的周转仓库后,通过志愿者分装,转运至寿光、青州、临朐等地发放。   

“情系灾区”慈善募捐

    受“利奇马”的影响,山东省出现大范围强降雨,造成潍坊、淄博、滨州等多地遭受严重台风灾害。截至8月13日7时,山东16市117个县(市、区)、853个乡镇(街道)373.19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因灾害损失巨大,相关灾情数据正在进一步统计。“情系灾区”募捐活动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发起的。
    山东省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此次募捐的范围包括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央驻鲁单位,驻鲁,社会组织和个人。募捐活动以接受资金捐赠为主,接受物资捐赠为辅。急需的物资主要有毛巾、洗衣粉、卫生纸、防疫情口罩、一次性防护服等;生活物资包括衣服被褥、棉衣棉被、米面油等;救灾物资则包括雨衣雨鞋、铁锨、单帐篷、棉帐篷、活动板房等。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山东省红十字会、山东省慈善总会分别为此次募捐活动设立了专门账户,接收社会各界爱心捐赠,保证捐赠款项专款专用。“本次募捐活动所募集款物原则上由省抢险救灾指挥部统一调配,全部用于抢险救灾、受灾地区特殊群众(老人、儿童、困难群众)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
    此外,在接收款物的同时,山东省慈善总会还委托市、县两级慈善总会设立专门账户,负责所辖地募捐活动的实施和款物接收。受灾较重的市、县接收的款物捐赠,在报经省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指挥部同意后,经省慈善总会备案,接收的捐赠物资可自行调配专项用于受灾地区和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接收的捐赠资金由省慈善总会按照受灾地区实际需要及时拨付。
    此外,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在青益筹平台开设专项——“‘利奇马’山东救灾行动”,筹得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灾区建设和灾区青少年学习生活。

纷纷献爱心

    经济导报记者从淄博市慈善总会获悉,14日,淄博慈善总会接到“慈善老人”傅其恩的电话,要求用他的慈善基金购买10台污水泵,用于受灾区县抗洪排涝,帮助灾民早日重建家园。
    就在14日,济南市疾控中心的职工捐赠爱心款8000元,衣物被褥150件,并将爱心物资和捐款送达安置点龙山敬老院和相公庄街道办事处。同日,山东省第四批援青干部人才在援建驻地青海省海北州开展捐赠活动,累计捐赠善款20400元。15日上午,山东省委办公厅也举行捐款仪式,据统计,该厅在职和离退休党员干部职工捐款合计279950元。
    老家在章丘明水的退役军人王堃,以个人名义向章丘区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同时,他还向安置点送去了方便面和水。
    14日,共青团山东省委的干部职工共捐款37120元,将全部用于受灾地区青少年及其他受灾群众的救助帮扶。
    此外,截至8月15日下午14:00,壹基金在各互联网公益平台支付宝公益、轻松公益、水滴公益、腾讯公益共筹集善款735380.63元,以及深圳市新浩爱心基金会捐赠的150个救灾温暖箱,帮助灾区群众缓解生活困境,早日渡过难关。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