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新能源股受青睐,鲁亿通被清仓
新能源股受青睐,鲁亿通被清仓
加入时间:2019-8-17 7:33: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社保基金持仓鲁股新动向:新能源股受青睐,鲁亿通被清仓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随着中报披露大幕的拉开,社保基金的动向开始显山露水。
    16日,先达股份(603086)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四零一组合的身影。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截至16日,像先达股份这样获得社保基金持仓的鲁股数量已经达到14只,其中有两只个股的社保基金持股比例在5%以上。
    而从社保基金加仓、新进买入的个股看,新能源领域鲁股颇受青睐,比如风电行业的双一科技(300690)等。
    在受访人士看来,社保基金二季度的布局更在意上市公司的业绩爆发力,一些处于复苏期、政策风口的行业,值得投资者关注。

社保基金“押”下重注

    先达股份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8.58亿元,同比增长2.61%;归母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3.25%。公司这一表现中规中矩,为何会获得社保基金四零一组合买入?这引来投资者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有券商分析指出,公司报告期内产品销量除烯酰吗啉同比增加5%,其余产品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主要原因是公司的产能瓶颈以及上半年的集中检修等。
    而积极的一面是,受益于产品价格的上涨,公司上半年销售毛利率达到34.48%,同比提升不少。同时,公司加快海外市场的开拓,期内自营出口7697万美元,同比大幅增加39.61%。另外,公司旗下葫芦岛基地建设有序推进,项目有望陆续投产。于是,在产能掣肘问题有望解决、海外市场又有所拓展的情况下,公司持续成长能力可期。
    社保基金可能也看中了公司发展潜力,才出手大举买入。从股东信息上看,社保基金四零一组合作为新进股东,第一次现身就位居公司第三大流通股东席位,截至二季度末持股数量为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68%,目前这笔股权的市值约在8000万元以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6日,像先达股份这样获得社保基金新进买入的鲁股还有3只,分别是金雷股份(300443)、山大华特(000915)和双一科技。
    其中,金雷股份和双一科技均处于风电行业,两家公司受益于风电抢装行情,建设速度加快,上半年业绩均有大幅增长。如金雷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92亿元,同比增长70.08%;实现净利润8070.95万元,同比增长101.43%。
    继处于行业前景广阔的新能源领域,又有着强势增长的业绩,社保基金对于此类个股也愿意布下重注。金雷股份中报显示,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末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五零二组合、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身影,两只组合合计只有股份数量接近950万股,持股市值超过1.4亿元。
    而双一科技在二季度获得社保基金五零二组合新进买入的同时,还获得了基本养老基金九零三组合、基本养老基金一三零三组合新进买入,3只组合持股数量总计超过200万股,持股市值超过5000万元。

更看重公司估值

    与上述新能源板块个股不同,另一只在今年二季度获得社保基金新进买入的鲁股——山大华特,目前的日子并不好过。
    公司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8882.17万元,同比增长8.96%,但其利润主要贡献者“伊可新”,还会带来一些断货影响,这导致公司医药业务子公司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9.03%、34.11%。
    从山大华特股东列表看,社保基金一零七组合新进公司1061.95万股,成为其第二大流通股东。对此,受访券商业内人士表示,社保基金可能看中的是公司目前处于较低水平的估值,毕竟今年公司受制于二级市场环境及业绩表现,股价一度跌至近10年来的低位。
    实际上,作为长线资金的代表,估值也是社保基金布局的重要参考标准。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6日,社保基金已出现在14只鲁股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列。其中,部分个股股价在今年跌至低位,估值缩水严重。比如,玲珑轮胎(601966)股价今年1月份一度跌至13元/股附近,逼近历史最低点,而公司业绩表现上佳,处于上升期,这使得其市盈率降至历史低谷。这种情况下,社保基金毅然加仓,截至二季度末,社保基金四一八组合持股数增至580余万股,成为公司第八大流通股东。
    当然,与持仓、加仓个股相比,被社保基金减仓的个股更应引起投资者注意,因为这很可能意味着其估值达到合理区间上方,存在调整风险。
    鲁亿通(300423)就在今年二季度被社保基金减持。其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时社保基金四零七组合尚持有公司280余万股,但到了今年二季度末,该组合已消失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可查信息显示,鲁亿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虽同比增长35.47%,但经营现金流净额-7.82亿元,同比下降4187.70%,与净利润严重背离。同时,公司今年股价出现暴涨暴跌,今年内跌幅在20%左右,其中风险不容小视。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